商业银行拿下券商牌照猜想:混业打造航母级投行

商业银行拿下券商牌照猜想:混业打造航母级投行
2020年06月29日 06:03 新浪财经综合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原标题:商业银行拿下券商牌照猜想:混业打造航母级投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谷枫 

  从更深层面看,商业银行混业经营拿下券商牌照的背后是监管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进一步调整融资结构。

  商业银行获得券商牌照重回市场的视野。

  6月27日,一则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的消息,让市场炸开了锅。消息称,证监会或将从几大商业银行中选取至少两家试点设立券商。

  证监会也在6月28日回应市场传闻时表示,发展高质量投资银行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发展决策部署的需要,也是推进和扩大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关于如何推进,有多种路径选择,现尚在讨论中。但证监会也特别强调不管通过何种方式,都不会对现有行业格局形成大的冲击。

  5年前,监管层已将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提上日程,但最终因股市异动而搁置。一晃五年,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时过境迁,如今重提商业银行获取券商牌照又是为何?

  上位法限制仍存

  尽管市场讨论激烈,但商业银行想直接获取券商牌照,在法律层面来看仍有障碍。

  商业银行想获取券商牌照就要符合《商业银行法》和《证券法》,但两部金融市场的上位法都明确提出了商业银行目前暂时不能混业经营。

  2015年修订的《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中规定,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事实上,这一项要求自1995年《商业银行法》颁布以来就已经确定,虽然为适应市场和经营环境变化,2003年和2015年《商业银行法》都经历了修订,但上述确立商业银行分业经营的原则始终未改变。

  今年实施的新《证券法》总则第六条也有相关的规定,即证券业和银行业、信托业、保险业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管理,证券公司与银行、信托、保险业务机构分别设立。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不过,两部法律相关条款的最后都有“国家另有规定除外”的表述,而市场也都清楚这项补充条款意味着什么。事实上,这项条款为商业银行获得券商牌照留有空间,因此市场也猜测如果此次有关商业银行获取券商牌照消息准确的话,大概率将是以国务院特许或者授权的形式批准商业银行获取牌照。

  但这也决定了短期内,尤其是在上位法没有进一步修订前,商业银行大面积获得券商牌照,混业经营的可能性非常低,商业银行完全进入证券业的路还很长,尤其是现阶段商业银行入局券商的范围和规模有多大仍是未知数。

  市场诸多观点都认同,尽管法律层面有障碍,但金融机构混业经营将是国内金融市场发展不可阻挡的趋势。目前我国已有商业银行取得了信托、保险等牌照,获取券商牌照可认为是完成了综合业务经营的闭环,此次可能推行的试点正是金融混业进一步推进的信号。

  不过,业界认为由此前分业经营到混业经营的变化并非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渐进式的变化。

  东吴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胡翔表示:“从国际金融业发展趋势的角度来说,混业经营是一个大趋势。但从分业到混业,从银行到券商,我们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制度框架上有待进一步完善;多头监管框架和统一机制仍需协调和完善,以应对金融混业更加复杂的监管形势;银行业和证券业在治理、激励以及风险文化上的差异需要进一步协调统一。”

  合力打造航母级券商

  为何选择在此时进行试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同业内交流后了解到,从业界层面来看,让商业银行拿下券商牌照无疑是证监会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的重要尝试。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上任以来已多次提出证监会积极推动打造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

  从更深层面看,商业银行混业经营拿下券商牌照的背后是监管大手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进一步调整融资结构。

  广发证券分析师倪军认为,不同的融资结构对应金融资源分配由不同类型金融机构主导,主要体现为银行和券商体量上的不同。信贷资产和金融资产分布差异导致银行和券商体量上的不同,境内外投行业务模式的区别导致这一差距加大。银行占主导情况下,继续推进混业经营是改善融资结构的路径之一。

  具体来看,商业银行拿下券商牌照对双方会产生哪些影响,商业银行的入局是否会颠覆现有券商的业务格局?

  事实上,在这则消息出来后,券商业内的反应要远远大于银行业,这一定程度上也能够反映双方规模体量的差距。

  从数据层面来看也确实如此,根据兴业证券团队梳理,若以简单财务指标看很难增厚现有银行业绩。以2019年行业收入为例,银行业实现营业收入近6万亿元,而证券业仅3600亿元,即使牌照放开银行系券商获得50%现有业务份额,这对银行营收增厚约2.5%-3.5%。同时,证券业受资本市场周期波动较大,市场低迷期ROE中枢仅6%,平稳期在10%左右;而银行业盈利能力可以借助拨备有效平滑,ROE普遍可以维持在10%以上。

  因此商业银行拿到券商牌照看重的并不是券商盈利层面,更多是如何能够将这张牌照结合自身的资源放大。倪军认为银行控股券商更应落脚于对目前银行企业和高净值客户的增量需求挖掘,而非对目前不足4000亿元证券行业收入的再度“分羹”。

  兴业研究首席金融行业分析师孔祥认为,券商可以成为银行在新资产方面的转换器和领航人。从香港银行系券商实践看,相关平台不仅可以开展海外承销业务,与海外分行实现联动,也能通过境内子公司开展PE/VC等股权投资业务,成为母行“投贷联动”的重要平台。

  而从银行层面考量,孔祥认为,目前银行投行业务主要服务银行间市场债券融资主体,获得券商牌照有助于补足权益和股权类产品的短板。一方面银行做媒,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在整合金融产业链上仍处于核心位置,通过交易、支付和结算,银行覆盖了最多的企业客户和居民,如银行可以通过投行服务连接企业,通过资管业务联系居民;另一方面券商脱媒,权益融资、并购重组、市值管理、股权激励等都可以成为投行为银行客户赋能增值的方向。

  胡翔认为,从长期趋势角度来判断,银行系来了,外资也来了,行业的边界越来越模糊,群雄逐鹿,就得看“真功夫了”,行业的经营者更加急迫地需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壁垒到底是什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