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真的来了吗?

“狼”真的来了吗?
2020年06月29日 02:51 证券时报

  原标题:“狼”真的来了吗?

  端午假期,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的消息引爆整个金融圈,尤其惊得不少证券行业从业者高呼“狼来了”。

  金融混业源自德国,后续被欧洲大陆其他国家、日本和美国所仿效,并由此推动了金融创新和风险管理的发展,也逐渐成为现代国际金融业发展的主导趋势。我国香港也是将不同的金融子业务分成不同的牌照,企业只需满足各自子牌照要求,都可以申请展业,实质也是一种金融混业经营状态。

  我国金融市场随着改革开放推进而逐步发展起来,出于防范风险需要和对金融业务的谨慎探索,一直实行着分业经营和监管,央行、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各自分管着一块,对应的银行、保险、证券业分属不同部委监管。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过往分业监管显然应对不了危机,以央行为首的“一行三会”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应运而生。2017年,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炉,银监会保监会合并为银保监会。银保监会的成立,对金融子行业而言,意味着银行、保险、信托三大牌照进入混业监管,但证券依然处于单列状态,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也一直延续至今。

  此次消息所言,就是将银行与证券再次打通,实质就是打破当前证券单列状态,让中国彻底进入金融混业时代。从大的意义上来说,这是中国融入世界的必然,尤其是让中国金融业融入现代国际金融业的需要;从小的事件来看,特别是近几年国内发生的一些风险事件看,其实基本囊括了所有的主流金融机构,如包商银行事件、华信集团事件、安邦保险事件,无一不闪现着银行、保险、信托和券商的身影,机构展业已实际进入混业,分业已隔离不了风险互不相传。

  从另一方面来说,一国投行强则金融强,在当前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环境下,发展资本市场提升直接融资占比已成共识,这其中券商或投行的作用甚是关键。去年证监会也喊出要打造航母级券商,要对标高盛摩根等国际大行。很显然,以目前国内133家券商的体量和能力,尚无一家可与之相提并论。要速成,唯有“金主爸爸”银行出手。

  至于银行持牌券商对当下证券业的影响,其实已经并不那么重要。首先,中国的证券业本身是从银行分离出来的,而且就当前中国证券业这个赚钱效应和风险态势,相信也并非每家银行都那么想获得一张券商牌照。

  其次,目前证券业133家公司,本身银行直系或旁系的就有不少,近的如中银国际与中国银行、国开证券与国开银行;兄弟关系的更多,如中信证券中信银行、平安证券与平安银行招商证券招商银行光大证券光大银行等,这些公司包括中信证券在内,似乎也并未成长为监管所期望的航母级券商。

  换个角度看,行业内做得相对好的券商,拿当前处于龙头地位的几家来说,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等也并未有多么高度依赖银行资源,当下的实力和规模也基本都是自身在市场打拼而来。

  最后,笔者想说的是,证券业上一次高呼“狼来了”,还是中国加入WTO前后,这么多年过去了,海外的“狼”已然放进来了不少,但似乎并未如当初大家高呼的那么可怕。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我国证券业也的确需要放一些真正的“狼”进来,如此整个国内证券业才能真正“强”起来。

  一句话,金融混业是趋势。给银行发放券商牌照真的会“狼来了”吗?希望是真的,但实际效果还有待观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证券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