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ARJ21客机 正式入编三大航

国产ARJ21客机 正式入编三大航
2020年06月29日 04:19 第一财经

  国产ARJ21客机 正式入编三大航

  国产支线飞机ARJ21商业运营四周年之际,ARJ21客机的运营商再次扩容。

  6月28日,中国商飞公司在浦东向中国国航(601111.SH)、东航(600115.SH)、南航(600029.SH)三大国有航空交付了它们各自的首架ARJ21飞机,意味着三大航正式开启国产大飞机的商业运营,也标志着ARJ21飞机正式入编国际主流航空公司机队。

  6月28日也是ARJ21首家运营商成都航空运营ARJ21客机四周年的日子,当天下午,成都航空接收了其第21架ARJ21飞机。截至目前,中国商飞已累计向六家国内运营商交付32架ARJ21飞机。

  三大航的ARJ21怎么飞

  去年8月30日,东航、国航、南航同时宣布,分别与中国商飞签署飞机购买合同,三家航空公司计划各引进35架ARJ21-700飞机。此次交付给国航、东航、南航的三架ARJ21飞机均采用90座全经济舱布局,今年国航、东航、南航将陆续各接收3架ARJ21飞机。

  在三大航中,东航专门组建成立了一二三航空来运营国产飞机。一二三航空的运营主基地设在上海虹桥机场,以运营ARJ21、C919等国产飞机为主体,推动国产商用飞机的规模化运营。

  一二三航空的ARJ21-700型飞机采用了全新的喷涂设计,并选择了90座全经济舱布局,但座位间的空间宽度与主流窄体干线飞机并没有多少差异。

  东航方面透露,一二三航空引进国产ARJ21飞机后,将进行飞机航线飞行训练和验证,并根据民航CCAR-121部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资质审定要求,完成所有运行手册和材料审核,克服疫情等因素带来的客观困难,力争在今年9月局方验证通过后取得正式的运行合格证,正式开启商业载客飞行。

  按照此前的规划,一二三航空今年将接收3架ARJ21飞机,2021年接收6架、2022年接收8架,到2025年前,ARJ21飞机的机队规模达到35架。

  根据未来规划,一二三航空将编制符合市场需求的航线网络结构,与东航现有的航线网络形成“互联互通,互助互补”综合服务能力更强的航线网络布局。

  此外,东航还于2010年签署了20架C919采购意向,并在2016年11月1日与中国商飞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成为C919大型客机的全球首家用户。

  目前,C919的六架试飞飞机均已离开“家乡”上海,开始在山东东营、江西南昌、西安阎良开展不同科目的试飞。首批交付客户的C919飞机外翼盒段中央下壁板等零组件已从2019年9月起在西安、上海、成都三地的厂房里开工投产。按照计划,C919有望明年底前首架交付启动用户东航(一二三航空)。

  南航则计划在首架ARJ21飞机抵达广州后,立即开展验证工作。据记者了解,南航的首架ARJ21飞机将在到达广州后当晚进行紧急撤离科目的验证,后续将转场南阳等地开展飞行训练和航线验证,并力争在7月15日首航广州白云-揭阳潮汕。

  南航引进的ARJ21飞机也采用90座全经济舱布局,每排座椅后方均配有USB充电插口,每个座椅宽度、客舱过道宽度,以及座椅前后间距均与主流窄体客机尺寸相同。

  南航相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公司先期考虑将ARJ21飞机部署在广州总部运营,根据ARJ21飞机的航程和经济效率,为其匹配最优航线,开拓支线市场,积累足够的运营经验之后逐步调配到大兴机场,拓展广州-北京双枢纽的服务范围。

  南航计划2020年接收3架ARJ21飞机,预计到2024年,南航ARJ21机队规模将达到35架。南航在2019年年报中还透露,预计购买的35架ARJ21-700飞机在投入使用后,座公里收益约为0.569元。

  另据记者了解,国航的首架ARJ21入列后,最早有望在7月上旬首航北京-锡林浩特,之后还将投入到北京至内蒙古包头、乌兰浩特、呼和浩特等地区航线任务。

  国航的35架ARJ21飞机也全部采用90座全经济舱布局,计划2020年接收3架,2021年接收6架,2022年接收8架。国航也在2019年年报中透露,预计ARJ21-700飞机投入运行后客公里收益约为0.474元。

  从飞起来到安全与效益并重

  ARJ21飞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标准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航程2225~3700公里,适应我国中西部和北部地区机场起降和复杂航路越障为目标的营运要求,有良好的高温高原性能和抗侧风能力。

  今年,渐入佳境的ARJ21飞机进入密集交付期,ARJ21飞机在浦东的第二条生产线已在今年3月实现从部装到总装再到生产试飞的各环节完全打通,一二三航及国航的首架ARJ21飞机也正是在浦东生产线上诞生。据计划,中国商飞今年全年将力争生产30架ARJ21飞机。

  6月10日,中国商飞刚刚向已运营ARJ21的成都航空、天骄航空及江西航空各交付了一架全新的ARJ21飞机。

  截至目前,中国商飞已累计向江西航空、成都航空和天骄航空等交付32架ARJ21飞机,在华北、东北、西南等地区先后开通55条航线,通航55座城市,安全运送旅客89万人次。

  6月28日也是ARJ21首家运营商成都航空运营ARJ21客机四周年的日子,当天下午,成都航空又接收了新的一架ARJ21飞机。

  成都航空董事长汤劲告诉记者,目前20架ARJ21飞机已在成都航空安全飞行近2.8万小时,运送旅客83万余人,在成都、哈尔滨、岳阳、泉州、威海、银川等6座城市建立了运营基地,先后开通46条国际国内航线,平均客座率也从最初的60%提升到目前的75.6%。

  “以前的目标主要是让ARJ21飞机安全地飞起来,现在则是要安全和效益并重,向‘飞出标杆、飞出示范’的目标奋进。”汤劲说,为此,成都航空已经制定了八项指标、22条措施。八项指标包括事故征候万时率,故障千时率、飞机日利用率、小时成本等;22条措施则是根据八项指标,在运行、培训、维修、航材、航线、营销等各个方面所制定的降本增效措施。

  而作为ARJ21的制造商,近年来中国商飞也在不断推进ARJ21的机型优化。去年8月,完成优化取证的ARJ21就曾到访云南进行演示飞行,展示高原/高高原ARJ21飞机高原性能及与高原机场的匹配性,探索西南地区支线航空快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