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已有逾千个银行网点关停 多方因素倒逼网点转型

年内已有逾千个银行网点关停 多方因素倒逼网点转型
2020年06月28日 22:52 新浪财经综合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原标题:今年已有超1000个银行网点关门谢客,业内人士:银行网点缩减是降本增效的要求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作者:丰凤鸣 李娜 

  6月28日,银保监网站最新批复同意中国银行东营胶州路支行终止营业。同日,还有4家银行共5个网点终止营业的请示获批。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过去一个月内,银保监网站已经批复了166个银行支行和分理处的终止营业申请。

  另据银保监会网站金融许可证信息统计,2020年以来,已有1358个银行支行或营业所终止营业。也就是说,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000个银行网点关停,呈快速收缩趋势。对此,行业人士分析指出,银行网点的变化是我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缩影,随着网银业务的发展、无接触金融服务的兴起,银行网点的缩减是大势所趋。那么是否意味着未来银行物理网点将迎来终结?对此,多数行业人士认为可能性不大,但未来银行网点的功能和形态将发生大转变。

  逾千个银行网点关停,六大行占了三分之一

  端午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银保监会网站一连公布了6个银行关停支行和分理处的批复公告,分别隶属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齐商银行、建设银行(2家)、海东市乐都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上述5家银行的所申请网点终止营业的请示文件目前均已获得当地银保监分局的批准。

  这样的公告在银保监会网站并不少见,记者搜索发现,过去一个月内,银保监网站已经批复了166个银行支行和分理处的终止营业申请。

  另外,银保监会官网披露金融许可证信息显示,2020年1月2日至2020年6月22日,已有1358个银行支行或营业所终止营业。

  其中,国有六大行关停的网点较为多见。据统计,1358家机构当中,工商银行占48个,农业银行120个,建设银行78个,交通银行71个,邮储银行65个,中国银行82个。六大行总计数量为464个,占比为34.17%。除国有银行之外,关停网点的银行还包括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以及少数农村信用合作社。

  物理网点的关停在各家银行的年报中也有所披露。具体来看,2019年,六家国有大行网点数量相比上年均有缩减,合计减少网点共836个,其中农行减少232个,缩减数量最多。相对应的,银行员工数量也出现相应的变化。2019年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的员工数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员工数量共减少11537人,其中同样是农业银行员工减少人数最多,达9680人。据了解,截至2019年末农业银行减少了1.6万余个柜面人员岗位,这些员工中有很大一部分人转岗到了其他岗位。

  银保监批复文件要求,支行、营业所等机构终止营业后,银行要在批复之日起10日内将该机构的《金融许可证》缴回监管机构,并持此批文到行政审批管理部门办理注销登记手续。同时要按规定予以公告。此外,监管强调银行要妥善处理好善后事宜,确保各项业务的平稳移交。同时,做好对客户的宣传解释工作,以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

  多方面因素促进银行网点转型

  “银行网点的关停潮从前两年就已经开始了,这和银行业务的线上化、数字化转型有关,而今年的疫情加快了这方面的工作步伐”,一位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上述行业人士分析指出,大型银行在经过前期的扩张之后,需要降低成本提高发展效率,因此近些年大行一方面加大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以业务流程再造提升整体业务处理效率;另一方面大力压降低效、无效网点,进一步进行网点综合化转型。

  联讯证券的研报指出,网点是银行最为昂贵的渠道资源,而在竞争的压力下,网点的租金和人工成本上涨、硬件维护成本和设备更新投资需求在大幅被动上升,这加大了网点的盈利压力。麦肯锡研报认为,向智能网点转型能显著提升银行利润。而交易向线上迁移、自助服务技术以及缩小网点布局等也能实现降本增效。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同样认为,银行网点关停提速,一方面是由于疫情冲击带来的影响,银行加快低效网点退出,另一方面也是近年来银行加大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的成果。记者注意到,在交通银行近几年的年报中,均会提及网点转型。截至2019年末,交通银行境内银行机构营业网点合计达3079家,较上年末减少162家,其中,新开业27家,整合低产网点189家。与此同时,交通银行年报称,基于微信开放平台搭建了“线上银行网点”云端银行,坚持“线上为主、移动优先”策略,全面开展网点“综合化、机动化、智能化”转型,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强化金融科技应用。

  浙江一位从事多年银行贷款中介业务的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其亲身体验来看,金融科技发展给银行客户带来了更方便的选择。“之前为客户办理业务必须去银行排号,一排就是一天,现在银行在智能终端上办理的业务越来越多,方便许多。”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全国1358个终止营业的银行支行或营业所中,浙江地区占了47个。对此,上述人士表示,“并没有什么感觉”。在其看来,大量之前需要柜台人工操作的业务转变为网上进行操作,自然也会减少对人工岗位的需求,减少一些银行网点只要不影响客户业务办理就是合理的。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数据,2016~2019年银行业的平均离柜率分别为84%、87.58%、88.67%、89.77%,呈现逐年攀升的趋势。对此,行业人士分析指出,随着网银业务的发展、无接触金融服务的兴起,银行网点的缩减是大势所趋,特别是在当前疫情的影响下,预计今年终止营业的银行网点数量将超过去年。未来银行的网点将更加智能化,性质或功能也会从之前基础的存贷汇等业务转向以中间业务为主。

  那么,随着银行数字化转型加速,未来大多数银行网点是否都会关停呢?对此,有行业人士认为,未来几十年间出现这一情况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要考虑到老年客户群体的需求。“大部分中老年客户对银行网点的依赖性还是很强的,短期内大规模关停银行网点可能会在这部分群体中产生负面影响。”

  还有行业人士认为,实体网点仍然是银行的重要销售渠道之一,未来的银行网点或许将会设置在更多的子场景、垂直场景中,让银行渗透到客户的生活习惯、需要交易的各种场景中去。记者看到,早在2019年,邮储银行深圳湾支行就推出了带有休闲咖啡厅的“新零售体验中心”。目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的多个5G智慧网点试点均已开业,客户可通过5G客户端实现多功能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