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随心飞”能否搅热航旅市场?体验并不随心

东航“随心飞”能否搅热航旅市场?体验并不随心
2020年06月29日 03:36 北京日报客户端

消费之前需要注意哪些“陷阱”?诱导消费者的话术和骗局都有哪些?黑猫投诉平台帮您避开这些消费障碍,保障您合理的投诉需求。【点击投诉】

  原标题:“随心飞”能否搅热航旅市场?

  东航推出的3322元“周末随心飞”产品刚刚迎来可以兑换出行的首个周末,万余名旅客率先尝鲜民航领域首款可不限次、任意飞的航空产品;华夏航空紧随其后,近日推出2999元的全国无限次飞行套餐。航司花式自救新举措引来旅客热捧的同时,也迅速“回血”部分现金流。

  不过有旅客反馈称,看似可“薅羊毛”的“随心飞”产品用起来并不随心,有很多限制条件。在民航业内人士看来,各航司推出的创新套餐能够短暂带来现金流,但能否挽救行业亏损局面、搅热航旅市场,现在还无法做乐观预测。

  6.5万人次体验“随心飞”

  “为了做生意,每周我都要往返成都和昆明两地,有了这个套餐感觉自己省了‘几个亿’。”6月27日早7时,旅客郑先生第一个走到昆明机场东航柜台办理“随心飞”业务。    

  下午,值机柜台陆续迎来去拉萨的旅客,9成旅客都购买了“随心飞”产品。“一直想要去拉萨玩,但以前一到假期机票就很贵,这次不用纠结价格了。”“随心飞”旅客李女士和男朋友办理值机时说。    

  6月27日和28日,东航“随心飞”产品迎来首个使用周末,第一波尝鲜旅客成功兑换超过6.5万张机票。自东航6月18日发售以来产品销售火爆,旅客已经成功兑换超过10万张机票。    

  据了解,“周末随心飞”产品6月18日上线,旅客支付3322元就可以在今年年底前无限次兑换每周末的东航国内航班。    

  “产品既盘活航空公司当前运力资源,也催生旅客新一轮的出行需求,让广大消费者、航空公司、旅游服务等相关产业共同受益,有力推动经济发展稳中回暖。”东航相关负责人介绍。    

  部分乘客体验“不随心”

  “看起来产品十分诱人,仔细阅读使用规则,使用起来其实并不‘随心’。”在北京工作的周洲立马入手了一套“随心飞”产品,准备在疫情形势好转后常往返西安老家。他留意到,使用说明中规定兑换航班后“不得签转,不得改期,退票需至少提前4天(含)以上”。

  他最关心的是,如发生3次订座兑换后未乘坐,且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退票,所购“随心飞”将自动作废。“余下使用时间只有20多个周末,疫情影响下尤其北京往返航班不确定性太多,订退票时间限制很严格。”他还不确定后半年的行程是否能“回本”:“必须得飞个五六次,否则就亏了。”

  在微博、知乎等平台,网友对该产品的评价褒贬不一,多数人的吐槽集中在使用条件限制上。    

  “类似无限飞这样的产品是由航空公司精算过的产品,算定了不会亏本赚吆喝,旅客可能小赚但航司肯定不亏。”有民航业内人士称,产品并不是对所有人都划算,更适合时间灵活的用户。

  航司花式自救挽回客流

  民航局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行业累计亏损398.2亿元,其中航空公司亏损336.2亿元。根据三大航一季度业绩数据,三大航一季度亏损140亿元。疫情重创之下,航司现金流成为重中之重。   

  民航专家林智杰认为,航空公司出售“随心飞”“无限飞”等套餐,其实是对下半年的市场进行了预判,认为并不乐观,座位大量过剩,所以要提前预售。林智杰表示,一位旅客的边际成本其实只有100多元钱,航班若要起飞,多一位旅客乘坐,航空公司只要多付100多元成本,产品从设计上是赚钱的。但如果商务旅客消费降级,多次乘坐后航司也存在亏本的可能。他认为,出于自救,国内其他航司预计会跟进推出类似“随心飞”产品,不过因疫情应运而生的这种产品或许将因疫情结束、航班销售的稳定而消失。    

  受疫情冲击,各大航空公司不得不放下身段,想尽办法自救。前几个月纷纷推出“白菜价”机票就是航司的无奈之举,各家航司还紧急调整运力,将客机改装为货机。深圳航空、西部航空、山东航空更是加入了直播带货的队伍中,厦门航空和四川航空甚至还开启了团餐和外卖服务。

  民航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自救与复苏仍是当前民航业的主基调,行业要迎来客流反弹以至恢复到原有水平还要等上一段时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