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独家发布!罗汉堂全球疫情经济追踪系统正式上线

新浪财经独家发布!罗汉堂全球疫情经济追踪系统正式上线
2020年06月29日 13:12 新浪财经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点击进入全球疫情经济追踪(PET)系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格林威治时间6月27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超过965万;同期,欧盟CDC统计的确诊人数977万。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全球确诊人数在格林威治时间6月28日达到1000万。多方统计数据都显示目前确认的新冠死亡人数已经达到50万。目前,各国政府、企业和机构的当务之急是在恢复经济生产与减少生命健康损失两条战线上保持适当的平衡,以尽可能小的损失控制疫情。

  在需要快速且稳健决策的疫情经济时代,明显滞后的传统经济统计数据难以及时有效地反映疫情下经济的真实状况,对决策者做出正确判断的帮助较有限。在生命和生计不断流失的当下,世界需要一个能更为实时判断疫情经济进展的工具,帮助国际社会尽快吸取各国选择的经验和教训,并为未来挑战做好准备。

  在此背景下,罗汉堂联合内外学者,基于全球公开可得的大数据,开发了“全球疫情经济追踪体系”(Global Pandemic Economy Tracker,简称PET)。PET体系目前涵盖全球六大洲、九个区域共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球人口总数近90%),集合了三大类12个指标,可一站式追踪全球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疫情发展状况、疫情经济发展阶段、经济收缩时长和损失程度及疫情政策严格程度等重要指标。此次,罗汉堂与新浪财经进行合作,PET体系由新浪财经独家发布。

  PET体系追踪疫情经济的核心是人流指标。罗汉堂发现,在疫情经济时代,人流变化和经济产出变化之间的相关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图一)。

图一 疫情阶段经济表现与人流活跃度密切相关(2020Q1)图一 疫情阶段经济表现与人流活跃度密切相关(2020Q1)

  以此为基础,罗汉堂分析了可公开获取的全球日度人流活动数据,提取和经济活动最相关的部分并将其指数化,作为疫情经济时代各国经济活跃程度的一个基准指标。同时,罗汉堂选择一国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翻倍所用天数作为疫情发展的宏观指标,以这两个数据为横纵维度来绘制和跟踪一国的“疫情经济”曲线,这也是“全球疫情经济追踪体系”的核心工具。

  登录罗汉堂官网、新浪财经客户端,获取最新疫情经济数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谭兆彤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