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美国月光族捂紧钱袋子 失业率已近20%疯狂囤钱

疫情下美国月光族捂紧钱袋子 失业率已近20%疯狂囤钱
2020年06月30日 06:07 时代周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疫情下捂紧钱袋子 美国人已存两万亿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文岳

  对于成千上万的美国人来说,当下是一个痛苦的时刻。

  从3月份开始,在堪萨斯城北部一家麦当劳店打工的理查德·卡尔·艾卡就已经不上班了。为了维持生计,他不得不开始动用过去多年积攒下来的养老储蓄金。

  几年前开始,为了养老,艾卡每个月会存50美元。但去年他做了一次结肠内镜检查花费1000美元后,储蓄就只剩下1200美元了。

  “照此下去,再过1个月,我的储蓄就变为零了。”艾卡向《华尔街日报》抱怨道。

  艾卡并非个例。事实上,疫情危机到来之前,许多美国人都没有多少积蓄。然而此刻不同了,失业率保持高位,学校、商店和餐馆纷纷关闭,大型活动或被推迟或被取消……

  面对疫情的大流行以及未来经济的不确定性,向来不爱存钱的美国人正在改变他们的消费习惯,开始捂紧钱袋子,纷纷将钱存入银行。

  6月28日,据媒体报道,来自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数据显示,自1月新型冠状肺炎病毒袭击美国以来,美国银行的存款账户总共涌入了将近2万亿美元现金,这个数字,创下了近40年来的新高。

  此前,美国经济分析局(BEA)5月2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个人储蓄率4月份飙升至33%,也创下历史新高,达到该机构自1950年代开始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纪录。

  美国月光族

  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低储蓄率国家,盛行超前消费文化。据美联储2019年公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大约有一半的美国家庭没有应急储蓄。就算是有应急储蓄的家庭,储蓄也不足以应对一场巨大的危机。美联储数据调查称,美国39%的成人,拿不出400美元的现金用于紧急支出。

  如此的消费习惯让众多美国人的财务状况在疫情袭击后遭遇危机。人们几乎想象不到这样史无前例的场景:纽约中产开着奔驰车在食品店和银行领取救济,长长的队伍甚至延伸到了一英里外。

  美国采取“封城”策略,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就是在小卖部、餐馆、酒店等打工的低收入人群。疫情下,有人几乎花光了积蓄。

  今年41岁的艾莉西亚·库克在消费上是个不折不扣的月光族。在得克萨斯州的一家酒店担任厨师的她,工资原本为每小时10.25美元。这个工资足够她维持生活,但要想存钱是不可能的。

  就在今年4月复活节时,库克还上了一天班,挣了100美元。然而,“这5张20美元的钞票里,有4张要用来缴电费”。

  不断蔓延的疫情让艾莉西亚失去了工作,一度落魄到身上只剩下22美元。

  疯狂囤钱

  经济不景气,收入下降,美国人不得不开始改变消费方式。

  据CNBC报道,疫情正严重影响着美国人的财务状况,3月份个人收入下降了2%,工资和奖金总额减少3276亿美元。自3月中旬采取隔离措施以来,美国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在9周内突破3800万,几乎是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失业人数的总和,整体失业率已经接近20%。

  面对无法“开源”,忧心忡忡的美国人不得不“节流”。美国信用卡服务商Visa报告称,4月全美信用卡支付额暴跌31%,金额唯一增长的支付类别是食品和药店,包括沃尔玛、好市多和塔吉特等零售商在线业务。其他所有类别的支出均明显下滑,受影响最严重的旅游、餐饮和娱乐领域,消费额出现50%以上的断崖式下跌。

  圣路易斯玛丽维尔大学MBA助理教授埃里卡·拉苏尔向《商业内幕》表示:“如果你没有很多储蓄,自己的工作又有不确定性,或者对未来的前景没有把握,那么很自然地就想储存更多的钱留在身边。”

  “当前的疫情便是提醒人们要为未来做打算。”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现年35岁的非营利性工作者贝卢·旺吉说。

  旺吉的父母于1980年代从埃塞俄比亚移民来到美国,一生干过各种工作支撑整个家庭。现在他们没有退休金,也没有储蓄。旺吉和他的弟弟为他们父母开了一个高收益的储蓄账户,为他们汇钱。

  对于旺吉以及众多美国人来说,此次疫情让其更加意识到储蓄的重要性,也将对其未来的理财储蓄习惯产生深远的影响。

  除了个人,企业也纷纷把钱囤在银行。有数据显示,3月份,众多企业疯狂地降低信用额度,囤积现金,为严重的经济下行做准备。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高级研究员梅根·格林表示,储蓄和消费习惯的结构性改变会对经济产生强烈的影响。如果这些钱被存起来,而不是用来投资,那么通常会对银行利率造成压力,会抑制经济增长、削弱经济发展的潜力。

  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美国银行业新增存款5900亿美元,几乎是此前整个美国银行业季度新增存款3130亿美元记录的两倍。

  美国最大的银行之一摩根大通,第一季度的存款额为2730亿美元。仅4月,美国的银行存款余额就增加了8650亿美元,比此前按年计算的存款余额增幅记录还要多。

  银行一直将充足的存款作为一项关键优势,这是银行最廉价的贷款来源之一。然而,当下在疫情造成的不稳定局势下,银行在放贷方面不得不保持谨慎。

  存贷款是决定商业银行盈利能力的主要因素之一。在银行的运作中,贷款和存款就像硬币的两面一样重要。一般来说,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是贷款利息和存款利率的息差,然而,由于疫情造成的巨大不稳定性,银行不确定储户这些钱还能存在多久,相应地,银行业不敢轻易把资金池的钱放贷,以免受到挤压。

  巴克莱分析师贾森·戈德堡表示,目前美国银行业的存贷比已经降至历史最低水平,这是大多数银行不愿看到的一个迹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