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仁:重启经济的一个重点是重启“来来往往”

2020年06月30日09:25    作者:周其仁  

  文/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 周其仁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是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主要来自于一些重大的事件。

  01

  重启经济的一个重点是重启“来来往往”、重启“互联互通”

  最突出的两个事件,一个是美国政府发起的中美贸易战,第二个是新冠病毒向全球蔓延,给全世界人类带来的公共卫生危机。

  这两个重大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机制各不相同,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当人类的来来往往、互联互通、全球化,已经达到了有史以来一个非常高的水平的时候,当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高度依赖来来往往时,发生了一个突发的冲击。一个是通过强加的高关税,让各国的产能带来的贸易流量大幅度下降。一个是病毒的危害导致人群的大规模隔离,国和国、城市和城市、地区和地区的正常来往受到阻碍。

  这两个事件,其实从反面教育我们,来来往往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一旦受到挫折,会带来经济流量的难以想象的下降,会对经济增长、普通人的生活带来非常巨大的冲击。因此,我们在应对这场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危机的时候,应该高度重视,在重启经济过程中,把一个重点放在重启“来来往往”,重启“互联互通”。因为“互联互通”对经济的增长有决定性的意义。

  02

  “来来往往”实现财富的生产,实现真金白银的收入

  如今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家庭,不可能关起门来实现财富的生产,实现真金白银的收入。任何财富的生产活动都要和他人来往,和其他地区、其他国家来往。

  可以说当代的财富是在来来往往当中生产的。在来来往往的过程当中的一个节点上,通过这些节点不断向外部辐射,然后构成了一种连接。

  今天财富和经济的生产过程,和古代、和早期人类方式有很大的差异。早期一个地方的大多数活动只是在一个狭小特定的范围之内完成。比如一个村庄的农业活动,财富和经济增长都是在本村庄之内完成的,只有极少数一部分力量去赶个集、买卖东西。但是从近代工业革命以来,尤其是高速现代化以来,来来往往的水平越来越高。这个道理在于,在来来往往当中,分工才能达到更高的水平;不同地方的人,不同地方的企业,才能择专而精,选择生产它最有效率的东西,然后用所生产的东西,去和其他各方去交换生产资料。

  这就是来来往往的经济,这也是我们所有的经济政策、经济行为当中要高度重视来来往往的根源。

  我们一个地方的政府当然要为本地人民服务。但是我们仔细观察各个地方的人民,要提高收入,要从事精神文明生产和物质文明生产,就一定要和其他地区来往。

  所以今天任何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政府,不仅是为人民、为因为疫情封起来的人民的物质增长和精神需求服务,而且也要为本国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的来往服务,要确保互联互通,确保来来往往,不断提高来来往往的水平。

  03

  “来来往往”要打大算盘,主动向更远地方开放,提供更多的服务

  当然,在来来往往当中都是要打算盘,个人和个人,家庭和家庭,企业和企业,地方和地方,都要打算盘。算盘打得最好的是打大算盘。

  什么是大算盘呢?从经验上来看,就是主动给其他地区,其他的人们提供服务,提供得越多,算盘打得越大,收入水平就越高。

  从长三角的调查来看,洋家乐如果只对德清本地区人们开放,只对湖州人民开放,绝对不可能一个晚上收入达到5000块钱。只有面向上海、杭州、香港,或是更远地方的人们开放,才会有这么高的收入水平,这就是大算盘。

  2019年,上海的金融交易总额达到了1933万亿,我们一年的GDP是100万亿,而上海一年的金融成交量就有1933万亿。这肯定不只是给上海人、上海企业提供的金融服务,上海人、上海企业也绝对没有这么大的胃口。反过来,更重要的是,这1933万亿的金融交易总额,不仅仅是上海人民、上海企业的储蓄,这个资金来源于全国各地、方方面面,部分来自于境外。

  04

  增加“来来往往”的层次、频率、多样性,成为网络节点当中的出类拔萃者

  如果我们沿着这个思路来看,什么叫一个网络当中的重要节点?它就是给别人提供的服务多。中心城市也罢,核心城市也罢,增长极也罢,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给别人提供的东西多。

  我过去讲过很多次,纽约人口才多少?纽约的地盘才多大?曼哈顿城只是60平方公里,可是我们最大的企业——阿里,要跑到纽约去上市。因为纽约能给出那么大的资金量,当然这个资金量不是纽约人的储蓄,是吸收了全球的资金。这个经济规律就是,你越给别人东西多,资源就越往这个地方汇集。

  现在没有一个地方不提招商引资,但是你要想好,招来干什么?招商引资不是招来了关起门来为自己服务,而是提供最好的条件,让企业可以为更广大的地区、更广大的市场来提供服务,最好是为全球服务。一个地区的产品服务能够提供给更广大的客户,更广阔的市场,你这个地区就越发达,越可能成为网络节点当中的出类拔萃者。

  过去我们有很多规划上的用语:城市圈、城市带、一体化,比如我们的长三角一体化。我也想过很久,“长三角一体化”这些词到底是什么意思?它绝不是说,要把长三角这几个省、市的人搬到一起住,也不是要构造另一个城市圈,另外一个层级、经济圈,经济带,根本就在于增加城市之间的来来往往的层次,增加来来往往的频率,增加来来往往的多样性。

  05

  在经济政策、经济观念、经济行为当中,减少“来来往往”的障碍和摩擦

  从村庄、集市、城镇,再到中心城市,不是由它的行政级别来决定的,而是由它集聚的能量和给其他人提供的服务决定的。你的产品辐射得越远,你的影响力就越大。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城市,不是人口最多的城市,不是占地面积最广的城市,而是提供的服务、提供的产品最多的城市。其他人得到的服务越多,享受你的产品的范围越宽越好,这就是大算盘。大算盘会在我们应对前所未有的危机的过程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我们往往误以为来来往往,司空见惯,没有多大意义。有时候我们看着街上也很难理解,怎么需要这么多车?我这两天在宾馆看窗底下,看这一条河上有多少个桥?为什么需要这么多桥?因为现在社会生活高度分工和协作,需要很高投资的基础设施,才能提供这样的来来往往。更重要的是在我们的经济政策、经济观念、经济行为当中,减少对来来往往的障碍和摩擦。摩擦系数越高,很多运动就会停止,摩擦系数降低,很多运动就会活跃,经济就会活跃。

  应对疫情的过程中,“长三角一体化”开始发挥重要的作用。这几个月在我不同的地方做调查,深有体会。到一个省市去,要省码,到地区去,要地区码,到另一个地区又要另外一个地区的码。但是你看上海到杭州,就一个码。不要小看这个便利性,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便利性,会大大刺激经济来往的需求。来来往往当中,思想会激发思想,新的创新会激发新的创新。

  这个对经济增长的刺激不是靠资源投入,而是靠效率,靠专业化,它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06

  高水平“来来往往”的实质是市场本位的全球化

  当然,仅仅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来来往往,高水平的来来往往,做得不够,还要有更大的发展。现在特朗普政府这么一折腾,我们国内国际都对全球化都觉得打上了一个很重的阴影,全球化还能不能继续,还能不能重启到过去全球化达到的水平,还能不能超过这个水平?有很多不同的看法。

  我的观点是,全球化从来都是两个层次:一个是国别之间的全球化;一个是市场本位的全球化。

  去年5月我访问华为,华为给我的信息非常清晰,是美国政府的少数人在遏制华为,不是美国在遏制华为,尤其不是美国的企业和产业界在遏制华为。你是他的大客户,他为什么要遏制你?它的芯片卖给你,它才能赚钱。遏制华为,是政府少部分人为了追求政治利益、短期的选战利益,或是意识形态的考虑,国家战略的考虑,才设置障碍。

  美国的产业界和企业界不是这么想问题的。去年5月他们给的信号是,华为供货商的律师和华为的律师一起来研究怎么越过美国商业部设置的障碍,他们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怎么会心甘情愿地听凭你关税涨到让生意中断呢?中国的企业也是一样的,不会因为美国总统宣布涨了25%的税,或者涨了75%的税,那我就老老实实给你交,或者就干脆不做这个生意了。

  浙江台州一家公司,我从2005年追踪观察到现在。它是做塑料产品的,给世界最大的快餐公司提供塑料制品:刀叉和吸管。长期的商业经验证明,吸管从中国生产,再运到美国去很不划算,所以他们在宾夕法尼亚州设了一个厂,招了65个美国工人,副州长就来出席开幕仪式。

  不光是福耀玻璃去了美国,从商业角度看,很多中国企业也可以去美国开工厂。你开了工厂,有些利益就一致了,你的就业就在当地了,但是技术、产品、品牌,在中国企业这儿。

  我这次来,又打电话问了一下这家公司,他们去年11月份在墨西哥又开了个厂。美国对中国的产品收高关税,但你美墨之间是有低关税协定的。中国公司可以到墨西哥边境去生产,然后进到美国市场。他们在印度尼西亚也设了一个厂,因为快餐配套产品全世界都需要。

  美国有那么多跨国公司,中国为什么不可以有相应多的跨国公司?中国公司只适合在中国作战吗?中国公司不适合在全球布局吗?我们除了为中国人民、中国客户服务,不可以拿我们的好产品和服务为全球消费者、为全球客户服务吗?

  我刚访问了佛山,有一家做塑料高分子材料的企业,过去就看不上日本市场,觉得日本人是在这个领域高精尖技术的国家。但是如果产品进口,就100万、200万美元,生意太小看不上。现在他们打进了日本市场,他们说,不要看那是100万200万美元的市场,这样打进去,对于你产品进入全世界其他地方是一个路条。因为日本能接受,证明你的品质达到了一个水平。这是佛山一家制造企业现在的考虑。

  还有一个企业,我听到在疫情之中,它的机器制造设备——工作母机,出口到德国。要知道,德国是号称“工作母机之家”的国家。疫情期间他们派了工程师到德国去做服务。这跟当年华为在很多发生战争的地方去铺基站的故事是一样的。这是这个时代真正优秀的企业家的战略选择,证明中国企业是可以全球作战、全球布局的。

  特朗普政府再胡闹,也不可能对全世界所有国家都设置高壁垒、高关税,那么做的话美国经济就完了,美国消费者、美国企业、美国产业是不可能答应的,总会要反弹的。东方不亮西方亮。我们利用这个机会,把中国的产品、服务、信息、商业网络,在更广的全球市场上推出去。

  07

  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来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

  美国大学现在设置很多障碍,北大的年轻学生都在交换信息。实际上中国的学术交流也可以着眼全球。以色列的4所大学从全球来看是一流水平,荷兰农业大学是世界顶呱呱的。荷兰这个国家,那么小的国土面积,却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荷兰就是靠有技术含量的农产品,在世界市场上赢得了一席之地。

  这个世界很大,不仅仅只有一个美国,而且美国也不仅仅只有美国政府,还包括美国的人民、美国的消费者、美国的企业,所有这些,中国企业都应该尽收眼底。所有这一切,都昭示着在应对这次前所未有的困难当中,我们要把国内的、国际的、国家之间的“来来往往”,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新的高度。

  这就是我所理解的——中国要用更高水平的开放来应对这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谢谢大家!

  本文为6月6日周其仁教授在第二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演讲,华夏基石e洞察整理发布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周其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