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飞光纤(601869.SH/06869.HK)业绩快报:技术水平领先国际化及多元化取得突破 新基建5G加速疫情后有望迎来业绩回暖

长飞光纤(601869.SH/06869.HK)业绩快报:技术水平领先国际化及多元化取得突破 新基建5G加速疫情后有望迎来业绩回暖
2020年03月27日 22:26 格隆汇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长飞光纤(601869.SH/06869.HK)业绩快报:技术水平领先国际化及多元化取得突破 新基建5G加速疫情后有望迎来业绩回暖 来源:格隆汇

3月27日,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飞公司”;601869.SH/06869.HK)公布2019年业绩快报。根据未经审计的数据,长飞公司2019年收入约为人民币77.7亿元,同比下降约3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8.0亿元,同比下降约46.2%。业绩变动的原因为光纤光缆价格大幅下降,以及国内运营商客户采购时点滞后导致实际订单量相比2018年有所减少。

行业持续承压,业绩符合预期

根据快报披露,长飞公司2019年全年业绩情况与其上半年及三季度报告趋势一致,反映了光纤光缆行业市场环境尚未发生明显变化。2019年,中国市场4G网络建设及光纤入户已达高峰,但运营商基于非独立组网标准部署的5G试验网络尚不能拉动光纤光缆的需求增长。自中国移动在2019年3月进行的针对普通光缆产品的集中采购中,光缆价格下降超40%以后,市场光纤光缆价格水平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事实上,在运营商下次集采确定新的需求量及价格前,市场普遍预计行业中公司的业绩表现将延续上半年及三季度情况。野村证券给出的对长飞公司收入及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为73.3亿元及7.6亿元,而中金公司预测为70.0亿元及8.6亿元,与快报披露数据较为近似。短期内,公司业绩仍面临压力。

技术水平领先,维持合理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光纤光缆行业终端产品价格下降近半,但长飞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为23.6%,相比2018年的28.4%下降不到5个百分点,在制造业企业中仍属相对较高的水平。特别是预制棒及光纤部分,毛利率仍维持40%以上。在预制棒-光纤-光缆产业链中,预制棒的技术门槛及利润水平最高,而在产业链面临价格压力之时,预制棒的成本控制是影响行业中各公司利润水平的核心因素之一。长飞公司使用2018年A股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建设完成的潜江智能化生产基地已能释放规模产能,公司自主研发的VAD和OVD预制棒制造工艺日益成熟,使得预制棒制造成本进一步下降。长飞公司是全球唯一同时掌握全部三种主流预制棒制造工艺并进行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其领先的技术水平、持续的成本优化有望帮助公司应对行业变化,实现合理的利润水平。而另一方面,围绕5G建设要求,公司开发的应用于5G干线的G.654.E大有效面积超低衰减光纤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且已完成运营商实验网络的铺设,并在国内运营商进行的集中采购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随着5G建设进度加快,公司有望受益。

国际化及多元化取得突破

2019年,海外光纤光缆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但在中国市场光纤光缆价格大幅下降后,海外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光纤光缆产品单价亦有相当幅度的下降。除了积极开拓光纤光缆海外业务外,长飞公司亦在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点。2019年7月,长飞公司在秘鲁的子公司与PROGRAMA NACIONAL DE TELECOMUNICACIONES - PRONATEL签订了四份大区宽带网络连接项目建设协议。该等协议属于秘鲁国家宽带项目的一部分,覆盖约1683个城镇、超过100万人口,协议金额约为4亿美元。该项目为长飞公司在海外通信工程建设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目前,项目已获取了四个区域的环境测评报告,完成了传输网和接入网全部三十二种模型站点的土建设计,完成了通信设备十个大类的设备招标,当地施工合同签署顺利,客户预付款回款按期支付。同时,长飞公司在菲律宾的通信工程项目也在顺利实施。

围绕光通信行业,长飞公司持续进行多元化布局。在5G建设中,除光纤光缆外,光通信设备,包括光器件、光模块、光芯片等产品,均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长飞公司通过内生与外延结合的方式对光模块进行业务拓展和规划。2019年,公司已成立技术团队并完善产能部署,目前已通过各种资质审核,具备中国电信光模块集中采购投标资格。同时,2020年1月,长飞公司出资约人民币1.5亿元收购了四川光恒通信技术有限公司51%的股权。根据快报披露,该公司2018年年度营业收入为人民币4.38亿元,归母净利润约为人民币6100万元,在光器件及光模块行业有较强的竞争力。长飞公司将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凭借合理的战略资源投入,聚焦培育光模块等相关多元化等业务,为公司可持续发展输入新动能。

抗击新冠疫情,新基建5G加速

长飞公司总部位于武汉,市场普遍关注其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响。公司利用其国内外光纤光缆产能布局完善的优势,尽力确保客户需求。同时,在按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长飞公司位于湖北的生产设施已与3月中旬复工复产。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长飞积极提供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所需的光纤光缆及综合布线产品,为抗疫贡献力量。

疫情期间,中央政治局于2月21日召开会议,强调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工信部于次日召开会议,要求加快5G商用步伐,推动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三大运营商均表示要确保完成5G建设目标。5G大规模建设有望给光通信市场在2020年下半年带来增长动力。而在供给端,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美国、欧洲、日本等地的主要预制棒及原材料供应商产能可能会受到影响,给全球预制棒供应带来一定压力。随着供需两侧情况的改善,长飞公司有望在疫情影响过后迎来业绩的回暖。

业绩快报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