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汽车玻璃变成功能性部件 车企与供应商如何进行协同创新?

当汽车玻璃变成功能性部件 车企与供应商如何进行协同创新?
2019年08月13日 15:47 中国玻璃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当汽车玻璃变成功能性部件 车企与供应商如何进行协同创新? 来源:中国玻璃网

7月17日,《出行财经》记者跟随华晨宝马走访了 福耀玻璃 (600660.SH)的沈阳工厂,该工厂因为与华晨宝马合作更为密切,已经成长为整个福耀玻璃集团的标杆工厂,其管理体系和生产体系甚至已经向福耀海外的工厂输送。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玲玲在接受《出行财经》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现在的汽车来说,玻璃面积已经占据整体车身30%以上的面积,玻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外观零件,更多已变成了一个功能性零件。作为全球主要的汽车玻璃供应商,福耀玻璃正在进行的汽车玻璃创新工艺包括五个方面:智能控制、安全舒适、节能环保、集成总成、时尚美观等,其中,华晨宝马是其前四个创新技术上的客户,也是很多技术创新的发起者。

汽车玻璃的新时代需求

众所周知,目前汽车市场正在进行电动化、智能化的革新变革,这场变革带来的不仅是汽车厂商的转型,还带来了汽车厂商对所有零部件产业的新的要求。

张玲玲介绍,从汽车玻璃的角度而言,短期内不会实现材料上的升级和革新。但是因为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程度提升,整车设计对于信息交互的要求也会提升。而在这个车身中,玻璃是较为重要的零部件之一,是一个很好的信息传递载体。福耀一直在思考和探讨,玻璃在信息化的层面还能有哪些提升。“由于材料特性决定,将一个完整的信息系统融入到玻璃上是不现实的。但是玻璃可以与车内其它的设备、系统进行配合,承载信息可视化的作用,比如射频标签、电子标签、车辆信息化等”。

根据介绍,福耀设计研究院是国家资质认证的技术研发中心,其研发技术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占整个福耀集团销售额的4%-5%左右。其不仅是在基础行业的研发进行投入,也会进行跨界研发的投入。

智能控制、安全舒适、节能环保、集成总成、时尚美观是福耀研究院且和技术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的五大研究方向。

福耀玻璃有很多自己的专利技术,比如《出行财经》体验过的镀膜工艺技术实际上是一种节能环保技术,它是在夹层玻璃的制造过程中,将纳米银喷到夹层中,再喷涂一层保护材料,实现不同能量透过率或是能量反射率,进而降低空调产生的负荷,降低整车的能源需求。

节能环保正是当前市场关注的热门话题,所以本文截取了福耀玻璃对 太阳能 玻璃研发的一些进展和思考,以供参考。

根据张玲玲的介绍,由于受限于太阳能的转换效率,所以主机厂对于这项技术的投入预期偏低。

所以,如果太阳能玻璃被大规模采用,仍需要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首先需要进一步提升太阳能的转换效率,其次是太阳能技术镜片能否匹配传统的玻璃制造工业。

张玲玲相信,如果能够突破这两个问题,太阳能玻璃能够大面积应用到量产车中。但以目前的技术来看,即使是大规模应用到量产车中,也无法应用于驱动供能,这不仅是因为太阳能转换率过低,还因为汽车上的太阳能是实时转化的,目前尚无法做到电能收集后集中使用,因此它还不能彻底取代电池作为驱动供能。

从张玲玲的介绍中,《出行财经》得出的两个结论是,首先是太阳能玻璃能量转化效率,决定了它的必要性,如果成本很高,而转化率很低,那么它的必要性就很小,提升必要性是配套企业在思考的问题;但解决了必要性后,还要有完善的储能方案,如何收集、如何储存?这里就不只是供应商的问题,它需要车企的车辆工程部门深度参与进来,以确保储能过程中的安全性。这也就是协同的问题。

协同创新

张玲玲告诉《出行财经》,供应商需要进行技术创新,但这种创新需要跟车企的研发与工程部门必须保持深度沟通。

经过长达十年的合作,福耀玻璃与华晨宝马之间已经不仅仅是供需关系,而是真正意义上的伙伴关系。华晨宝马给福耀的建议不仅仅是商务合作层面,甚至包括了生产管理的建议,产品设计的建议,生产流程的建议。比如,福耀在研发新技术时更多地从玻璃设计考虑。而对于主机厂,尤其是华晨宝马这样的主机厂,他们对自己的产品设计和客户需求有更深的认知,他们能够从汽车玻璃的设计实用性上给予更好、更准确的建议。

从管理上讲,华晨宝马所追求的是“零缺陷”的产品,因此福耀玻璃的产品供给就要从基层开始到管理进行改善,完成从产品零缺陷、过程零缺陷到管理零缺陷的要求。

伴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华晨宝马与宝马集团也开始对供应商探讨现阶段前沿的产品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等更宽泛的合作方向。

根据张玲玲的介绍,现阶段华晨宝马对福耀玻璃提出的新要求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方向是尚未落实到具体车型上的前沿科技;另一个方向,客户提出车型的功能需求,由供应商提供解决方案。

对于前者,福耀集团研究院与宝马集团的研发部门有定期的沟通交流,从基础材料、基础学科的研究拓展至产品设计与功能研发。对于这种类型的需求,是无法遇见这个项目的时间节点的。但张玲玲确认:“无论是2年,3年甚至10年,这样的合作对于我们都是非常重要的”。而对于固定车型固定功能的需求,福耀玻璃首先是内部先与产品设计工程师进行进一步的沟通交流,必要时会由设计人员与华晨宝马的工程师进行同步设计,共同商讨产品的结构、性能和标准,应用到生产过程中,完成新车型对于新功能的需求。

以福耀玻璃的HUD产品为例,华晨宝马与宝马集团非常重视HUD技术的革新与研发。但宝马的工程人员认为,满足HUD技术的汽车玻璃与其他普通的玻璃是不一样的,它们应该消除车主在驾驶过程中因为多重成像而产生眩晕的感觉。

所以,在与华晨宝马的相互配合下,福耀玻璃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根据HUD的投射需求,准确计算出投射角度,控制原材料的厚度及稳定性,防止驾驶过程中因为多重成像而产生眩晕的感觉。

目前这套解决方案已经被应用到华晨宝马的多个车型中,但为了更好消除产生眩晕的因素,华晨宝马与福耀玻璃还进行了共同的技术研发,提出了除改变夹膜厚度之外的解决方案,据称:该技术将很快运用到华晨宝马的新量产车型上。

实际上,不止是福耀,《出行财经》走访过的立中车轮、 首钢股份 与华晨宝马的合作,都已不再是简单的产品供需关系,而是涉及更多层面的沟通交流。它们会接触到宝马集团和华晨宝马的设计研发部门、质量检测部门、物流管理部门等。这或许是华晨宝马的风险管理和精细化管理在新时期的另一种呈现:“每一款产品的设计研发与成功交付都是主机厂与供应商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供应商 华晨宝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