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8家泛金融公司IPO吃港交所闭门羹

至少8家泛金融公司IPO吃港交所闭门羹
2019年05月31日 20:08 蓝鲸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5月31日,港交所信息显示,联想控股(03396.HK)旗下的正奇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奇金融”)申请上市状态变为“失效”,这距正奇金融首次递交招股书还不到6个月。

  正奇金融是联想旗下的金融服务提供商,联想控股(03396.HK)持股82.5%。去年12月4日,正奇金融赴港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其业务涵盖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权益类投资、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资本市场业务、资产管理、供应链管理等九个方面。

  招股书显示,从2015财年至2018财年,正奇金融贷款及应收款项类投资的主要资产逾期率均不低于6%。到2018年上半年,正奇金融累计逾期金额达到9.05亿元,其中逾期超过一年的坏账高达5.38亿元,占总逾期金额的59.4%。

  据正奇金融公司债券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由于融资成本上升导致利润减少,其营业成本增加17.64%达到14.1亿元,由此导致利润总额同比减少了8.63%,录得10.1亿元,其中净利润同比减少10.92%至7.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7.15亿元。

  另外,正奇金融旗下的小额贷款公司分别踩雷金盾股份(300411.SZ)、盛运环保(300090.SZ)、天翔环境(300362.SZ)等三家上市公司,涉及金额合计高达1.17亿元人民币。

  实际上,从2018年以来,泛金融概念股赴港IPO的速度大幅放缓。据蓝鲸财经不完全统计,2018年递交招股书的企业中,至少有8家泛金融概念股概念股的IPO申请显示为“失效”状态。

  八家企业中包括2家P2P平台母公司、3家矿机生产商与3家金融服务提供商。

  其中最早递交招股书的是P2P平台爱钱进的母公司凡普金融科技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凡普金科”),去年4月23日,凡普金科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6个月后申请上市信息显示“失效”。

  招股书信息显示,凡普金科将自己定位为一家普惠金融平台,专注于借款撮合服务。其资产端以个人无抵押信用贷款为主,包括线上的现金贷与线下小额贷款,另外还有POS消费分期与汽车融资租赁类业务。从2015年第一季度到2017年12月31日,其贷款逾期率从30%逐渐减少,最后稳定在18%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凡普金科养着庞大的线下团队和门店。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末,凡普金科线下有208个线下网点,覆盖中国4个直辖市及26个省和自治区的165个城市。从雇员的职能划分来看,9651人为线下服务人员,占比77.8%,此类人负责借款人获取、客户服务及应用评估,是凡普金科人员最多的部分。其次是1046名催收,占比8.4%。线下服务人员与催收合计10697人,占比高达86.3%。

  另一家被搁置上市的P2P关联公司是我来贷位于香港的母公司WeLab。

  2018年7月3日,成立于2013年的香港金融科技集团WeLab正式向港交所提交IPO招股书,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为联席保荐人。招股书显示,WeLab主要包括三方面业务:一是在香港WeLend上直接为借款方提供信贷;二是通过大陆平台我来贷提供端对端助贷解决方案;三是为大陆及香港的企业客户提供消费贷款技术解决方案。

  但从2015年至2017年三年间,WeLab仅有2017年盈利,其中,2015年营收2156万美元,亏损超1352万美元;2016年营收3033万美元,亏损超2477万美元;2017年营收为1.55亿美元,扭亏为盈净利润1769万美元。

  此外,WeLab超八成的收入来源于我来贷提供的助贷业务。

  招股书显示,WeLab收入来源主要包括:我来贷平台贷款撮合服务收入、我来贷平台和WeLend平台撮合后服务收入、我来贷平台信贷服务收、逾期相关收入及其他他。其中,仅第一、三项我来贷贡献的收入就占WeLab总营收的80.5%。

  尽管WeLab上市计划暂时搁浅,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仍在扩大。

  今年4月10日,WeLab全资子公司WeLab Digital Limited (WDL)获得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金融管理专员授予的虚拟银行牌照,这也是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的第四张虚拟银行牌照。WDL的虚拟银行服务预计在6至9个月内推出。

  去年比特币一路走低,在2017年利润激增的三大矿机生产商比特大陆、嘉楠耘智、亿邦国际扎堆赴港上市,又纷纷折戟。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按2017年的矿机市场份额计算,比特大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矿机生产商,嘉楠耘智次之、亿邦国际位列第三。

  去年5月,嘉楠耘智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嘉楠耘智营业收入分别为4769.9万元、3.16亿元、13.08亿元;利润分别为151.1万元、5254.4万元、3.61亿元。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按2017年比特币挖矿系统产品的出货量以及占总计算力份额计,嘉楠耘智全球排名第二,算力占19.5%。

  一个月后,亿邦国际也提交了招股书。与嘉楠耘智有所不同的是,亿邦国际高度依赖区块链业务。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间,亿邦国际利润从2420万元飙升至3.85亿元,增幅超过1500%。同时,公司区块链业务营收占比从2015年的31.7%猛增至2017年的94.6%。

  在去年12月上市申请失效后,12月20日,亿邦国际又重新提交上市申请。最新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止半年,亿邦国际收入21.4亿元,按年增8倍,上半年期内纯利9.2亿元,按年增约18倍。目前亿邦国际仍未更新2018年度财务数据。

  值得关注的是,亿邦国际被卷入暴雷P2P平台银豆网。据此前媒体报道,银豆网实控人之妻崔宏伟曾与亿邦国际有上亿大额资金往来,亿邦国际疑似利用来自银豆网的5.2亿元资金虚增销售收入。

  去年9月递交招股书的第一大矿机生产商比特大陆,在今年3月26日同样遭遇了IPO申请失效。招股书显示,其收入来源分别为矿机销售、矿池运营、矿场服务、自营挖矿以及其他。其中,矿机销售为主要收入板块,在2018年矿机销售收入达到了2.26亿美元,占总收入的比重接近90%。

  有媒体报道称,2018年年底,比特大陆完成一轮大规模裁员,裁员范围包括区块链、人工智能、芯片等多条业务线,而其在海外的多个办公场所或办事处也被关停。

  另外两家申请信息失效的公司为盛世大联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世大联”)和道生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道生租赁”)。

  盛世大联目前在新三板挂牌,代码为(831566.OC),去年8月赴港递交上市申请。其主营业务为车险代理和汽车后市场服务,是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保险行业企业。其首要业务模式是代理国内大型保险公司所承保的汽车保险产品,向保险公司收取佣金。

  道生租赁成立于2012年5月,是一家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外资融资租赁公司。招股书显示,在提交上市材料前,道生租赁于今年6月正式引入首期战略投资机构日立金融(香港)、中泰国际,这两家机构分别持有道生租赁9000万股和2500万股。

责任编辑:陈鑫

凡普金科 正奇 招股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