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联证券--汽车行业三季报总结暨投资策略:全球车市复苏 业绩持续改善

万联证券--汽车行业三季报总结暨投资策略:全球车市复苏 业绩持续改善
2020年11月24日 10:56 金融界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万联证券--汽车行业三季报总结暨投资策略:全球车市复苏 业绩持续改善 来源:金融界

营收和净利润开始转正,行业拐点趋势确认:2020年1-9月汽车行业总体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18,300.5亿元,同比微增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625.7亿元,同比微增1.5%,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438.1亿元,同比增长-7.1%,营收和净利润首次转正,扣非净利润保持负增长但降幅较二季度明显收窄,自疫情控制的二季度开始国内汽车行业表现出明显的恢复态势,且三季度业绩增幅较二季度进一步扩大,细分行业业绩景气度排序为货车>乘用车>零部件>客车,在坚持扩大内需政策支撑及年末消费刺激之下,预计四季度行业业绩持续好转。

2020Q3公募基金持仓依然偏低,建议超配汽车行业:2020Q3公募基金对汽车行业的持仓总市值为335.0亿元,持仓市值占比1.94%,环比Q2季度提升0.66个百分点,持仓比例较Q2虽有所提升,但依然处于低配状态。从重仓个股情况来看,基金持仓较为集中,抱团等乘用车或优质白马股迹象明显,而减仓比例较大的个股分别为等。随着海内外乘用车行业的持续复苏、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高增长及汽车智能网联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预计行业关注度将持续提升,依然建议重点超配汽车行业。

海内外需求复苏,汽车行业持续回暖:国内因疫情导致一季度汽车销量探底,随着疫情在国内得到良好的控制及企业复工复产的良好进行,叠加地方汽车消费政策的大力支持,汽车销量自4月开始呈现明显的反转,10月国内汽车销量257.3万辆,同比12.5%,这是今年自疫情控制后连续7个月保持正增长,且连续6个月保持高于10%的增速,表现出强势回暖态势;海外因疫情导致二季度汽车销量探底,随着全球疫情常态化,各国加大汽车消费、减税降税的财政政策的支持,三季度开始海外车市已复苏至以往90%左右的消费水平,预计四季度海外车市持续回暖,全球车市景气向上,有望促使国内整车消费及海外出口的加速回暖。

投资建议:1)一线自主乘用车,乘用车企业将持续受益于行业的持续回暖,且面临行业“新三化”变革升级,一线自主乘用车企有望打破传统燃油车竞争格局而带来市占率的进一步提升,重点关注等;2)“新三化”优质赛道的零部件企业,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前瞻性布局的优优质零部件个股,将有望享受产业变革升级带来的业绩的持续高增长,重点关注拓普集团银轮股份等。

风险提示:全球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全球疫情扩散,政策效果不及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