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上海昨晚又增1例 吴尊友指出“物传人”可能引爆疫情

天津、上海昨晚又增1例 吴尊友指出“物传人”可能引爆疫情
2020年11月24日 07:27 北京日报客户端

  23日晚9时许,上海和天津分别通报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记者梳理发现,上海新增确诊病例仍与浦东机场有关,天津新增确诊病例为滨海新区东疆港冷链从业人员。

  上海新增仍与浦东机场有关 居住小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

  据上海市卫健部门,11月22日晚浦东机场对17719名相关人员开展核酸检测,17718人结果呈阴性,1人结果呈阳性。

  章某,男,36岁,系位于浦东机场西区货运站的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工作人员。23日下午,经上海市、区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市级专家会诊,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经对章某14天内活动轨迹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曾去过祝桥镇航城七路450弄小区、好客堡大食堂机场店、施镇路红烧牛肉面羊肉汤店、全家便利店施新路店等场所。上述相关场所均已落实终末消毒。

  目前,已初步排查到该病例密切接触者17人,正在落实集中隔离和采样检测。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将该病例居住地浦东新区祝桥镇航城七路450弄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

  另外,截至11月23日,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连续14天内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从11月24日0时起,将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天津新增1本土确诊病例 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

  11月22日18时至23日18时,天津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由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

  该确诊病例,原为天津市第93例(本土第3例)无症状感染者,在海河医院隔离医学观察期间,11月23日,经市级专家组综合分析确定为天津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记者发现,该病例即为11月10日被检出咽拭子样本呈阳性的滨海新区东疆港冷链从业人员。病例王某某,男,48岁,汉族,居住于天津市滨海新区东疆港保税区,系某劳务发展有限公司冷链搬运工。

  吴尊友解读:

  “物传人”可能会引爆一起疫情

  在昨晚的《新闻1+1》节目中,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解读了疫情最新情况。

  此轮本土疫情没有离开接触传播的方式

  据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昨日通报,上海本轮疫情感染源初步锁定,可以聚焦在境外输入的航空集装器上。航空集装器可理解为货运飞机上的集装箱,封闭起来运输货物。

  吴尊友介绍,最近几次疫情从表面上来看是“物传人”,但是没有离开呼吸道的传播方式、接触传播的方式。之前的理解是握手、共同触摸了把手造成接触传播,实际通过污染了的冷链、污染了的集装箱,也可造成接触传播。在境外,由于病人带病上岗,作业过程中污染了集装箱,病毒浮在集装箱上面。国内的工作人员接触了污染的集装箱,造成了感染。

  冬季所有国际运输环境都类似于冷链系统

  吴尊友介绍,新冠病毒喜欢低温环境,温度越低,存活时间越长。进入冬季以后,空运、陆运、海运所有国际运输的环境都类似于冷链系统,可能成为病毒载体。再加上国际疫情日益严峻,通过境外货物把病毒带到国内的风险明显增加。

  吴尊友说,在夏季,我们认为新冠病毒不分冬夏,实际上病毒在夏天流行,冬季会更严重。从全球疫情形势来看,进入初冬以后,全球每日新增确诊数经常突破60万例,过去11个月多次创造了纪录。这几天国内多点出现了零星病例,都表明新冠病毒不停敲打国门,冬季国内面临着一次“大考”。

  人受到物的感染很容易出现无症状或者轻症状

  吴尊友介绍,最近在一起疫情调查中发现,“零号病例”并不在报告诊断病例中,而是位已康复的病人。“物传人”可能会引爆一起疫情,但“人传人”在流行扩散中发挥的作用最大。通常情况下,人受到物的感染与人受到人的感染病毒量会不一样,很容易出现轻症状或者无症状。这样往往不会引起病人重视,不去就诊,很容易引起新的疫情。

  至于无症状感染者发挥什么作用?吴尊友说,11个月的防控实践显示,新冠疫情流行时,无症状感染者发挥的作用很有限;但在没有疫情时,无症状感染者对从0到1、引爆一起疫情,发挥着非常重要作用。

  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综合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李如意)、央视新闻、上海发布、津云等

  监制:张力

  编辑:车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