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 专家建议丰富供给“菜单”

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 专家建议丰富供给“菜单”
2020年11月23日 23:34 证券日报

  原标题: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 专家建议丰富供给“菜单” 

  本报记者 昌校宇

  11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部分地方政府负责人视频座谈会时指出,着力稳就业、扩内需。打通堵点促进消费恢复正常增长,加强补短板更好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梳理,“扩内需、促消费”6个字除了被重要会议“点名”外,近3个月以来还至少两次出现在政策文件中。9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指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加快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努力实现新型消费加快发展,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10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等13个部门印发了《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提出4个方面19条务实举措,着力扩内需、促消费。

  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国民经济数据显示,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576亿元,同比增长4.3%,比9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68%。1月份-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1901亿元,同比下降5.9%,降幅比1月份—9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10月份,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3498亿元,同比增长4.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5078亿元,增长5.1%。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商品零售34204亿元,增长4.8%,连续4个月正增长。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10月份,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汽车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8.3%、16.7%、12.0%。网上零售持续增加。1月份—10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91275亿元,同比增长10.9%,比1月份—9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6.0%,比1月份—9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2%。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1月份—10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虽依旧为负,但更多是由于前期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影响所致;而从数据上看,近几个月社零增速当月同比已经出现明显回升趋势,继8月份的由负转正后,9月份至10月份均实现了正增长。此外,10月份,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餐饮收入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化妆品、金银珠宝、汽车等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也都为正增长,反映出居民消费升级的脚步加快,而且线上新消费业态的发展同样保持了火热势头,这些都是消费持续升温的重要佐证。

  谈及接下来扩内需如何进一步破题,德邦基金股票研究部高级经理揭诗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主引擎,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扩内需成为国家战略基点。从疫情期间的情况来看,网上零售及消费升级类商品表现出强大动力,扩内需的进一步破题需要有此类消费方式、消费内容的鼎力支持。另外,包括在线教育、互联网诊疗、智慧超市在内的新型消费潜力巨大,因此推动线上线下业务的融合、加快信息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将是破题强有力的举措。

  “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还应从两大方面发力。”付一夫建议,短期来看,要继续支持新消费业态的发展,如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针对行业中显露出的问题要强化监管,确保广大消费者权益;同时,应注重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丰富消费市场的供给“菜单”,进而带动各地消费的提振。长期来看,应切实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水平,着力通过收入分配的改革来缩小民众的收入差距,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改善偏远落后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并规范消费市场秩序,优化消费环境,以此来激发国人的消费潜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消费需求 证券日报 内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
  • 11-25 确成股份 605183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