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只蚂蚁战配基金退出大门敞开,涉及1360万户持有人

5只蚂蚁战配基金退出大门敞开,涉及1360万户持有人
2020年11月23日 22:35 新浪财经综合

  5只蚂蚁战配基金退出大门敞开,涉及1360万户持有人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夏悦超

  在一个月的期限内,蚂蚁战配基金的投资者可选择自由赎回,也可以等待基金份额转场内交易的机会,但场内交易可能会出现折溢价情形。究竟是选择留下还是卖出?投资者和业内人士各出了不同建议。

  备受投资者关注的蚂蚁战配基金迎来了重要转折日。

  11月23日,易方达、华夏、汇添富、中欧、鹏华基金旗下5只可参与蚂蚁战略配售的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基金正式开启可供持有人赎回的大门,基金份额持有人可在指定期间提出转为B类份额并自动赎回的相关申请,基金不收取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指定期间的具体时间为11月23日0时至12月22日15时。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5只创新未来基金成立以来均在建仓期实现收益,最高一只净值达到1.032元。

  即便指定期间结束,基金持有人还可等待基金份额转场内交易的机会,但场内交易可能会出现折溢价情形。究竟是选择留下还是卖出,蚂蚁战配基金的未来又将如何?

  退出大门敞开一个月

  11月20日,易方达、华夏、汇添富、中欧、鹏华基金旗下5只可参与蚂蚁战略配售的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基金,同时发布增设B类基金份额并修订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的公告。

  根据公告,5只创新未来基金在指定期间内新增B类基金份额,投资者认购并持有的本基金现有基金份额为C类基金份额。在基金管理人指定期间内,允许基金份额持有人申请自C类基金份额转入并自动赎回的基金份额为B类基金份额。

  需要注意的是,指定期间的具体时间为11月23日0时至12月22日15时,基金份额持有人可在指定期间提出相关申请。指定期间届满后,基金不再接受转为B类基金份额的申请,B类基金份额注销,未选择退出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将继续持有原份额。B类基金份额的存续时间与指定期间相同。

  这意味着5只创新未来基金持有人可以在一个月的期限内,选择申请将份额全部赎回,或者继续持有原基金。

  公告还提及,在指定期间内,B类基金份额不开放申购,仅接受基金份额持有人将持有的全部或部分C类基金份额转为B类基金份额并自动赎回的申请。指定期间,基金不收取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

  作为独家销售5只创新未来基金的代销渠道,支付宝平台曾提前于11月19日给各个基金持有人发送了“关于创新未来基金安排的联合说明”短信,联合说明内容与上述公告内容相似。

  此外,上述指定日期结束之后,基金持有人仍有机会退出。可将基金份额转入场内卖出,该操作需要投资者具备证券账户。业内人士认为,基金份额转入场内卖出存在折溢价的风险。

  业内人士主张退出

  5只基金份额可在指定期间赎回一事,涉及600亿元和1360万户持有人,基金管理人此番做法为投资者提供了自主选择权。

支付宝平台截图支付宝平台截图

  但今年的基金赚钱效应以及明星基金经理的配置,让部分投资者对离场还是坚守犹豫不决。

  支付宝平台曾在对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回复中表示,创新未来基金目前仍保留战略配售上市公司的机会,届时以证券交易所具体规定为准。

  另一部分投资者认为,该类基金一旦短期无法实现战略配售,便失去了其先前宣传里提到的一大看点。

  “留了,就当存定期了”“18个月持有时间太长了”“来是奔着蚂蚁来的,如今蚂蚁不在了,走了”“相信基金经理,继续持有”……对于留下还是退出,投资者在相关基金的社交平台中表达了各自的想法。

  “首先,这几只基金建仓点位太高,而且成分股多为科技创新方面股票,建仓时科技板块估值更是偏高;其次,蚂蚁金服何时上市现在未定,这几只基金其实已经变成普通的新基金,不值得锁仓18个月;最后,即便看中那几位基金经理的能力,也想把钱拿出来,投他们管理的其他基金,这样既利用了经理的投研能力,买入、卖出都更灵活,算起来更合适。”北京一位投资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自己持有3家公司旗下的战略配售基金,但他已经不想为之锁仓18个月,已经从本周开始分批赎回,留点仓位为其他更适合的基金做投资准备。

  “最好能退出份额。”华东某头部券商基金业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不太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因为目前来看,战略配售意义不大,且没必要为了该基金封闭18个月的资金,投资者可以去买对应的基金经理旗下管理的其他产品。

  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也认为,既然暂时不能战略配售蚂蚁,这些基金就只相当于是明星基金经理旗下的主动产品,对封闭期18个月不适应的投资者,可以考虑赎回。

  泰石投资董事总经理韩玮对记者表示:“由于此类基金投资目标和投资策略发生重大变化,一般造成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发生重大变化,基金新的投资策略如果和投资者的投资偏好不再一致,则投资者应当选择赎回。”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投资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