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水燕窝与保健品“韭菜”

糖水燕窝与保健品“韭菜”
2020年11月24日 00:16 新浪财经综合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原标题:糖水燕窝与保健品“韭菜”

  来源:北京商报

  “燕”红是非多。

  职业打假人王海与网红主播辛巴愈演愈烈的对峙,把燕窝推上风口浪尖。对直播间所售的小碗即食燕窝,王海提出了质疑:即食燕窝?产品标识明明写的是风味饮料!用漏勺过滤出来的丝状物是燕窝丝?那明明是海藻酸钠和乳酸钙。

  “燕窝其实是一场骗局?”“即食燕窝就是糖水?”“燕窝到底有没有滋补美容功效?”而围绕燕窝的泡沫,也在经历一场空前的挤兑风暴。

  成分比例讲得清清楚楚,燕窝神话破裂无声。养生大潮袭来的时候,这些响声好像都被降低了分贝。一时间,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传统滋补品的燕窝,正成为青年群体养生与馈赠消费的心头好。在滋补养生类目中,燕窝蒸蒸日上,与一众网红保健产品创造着惊人的销售数据。

  购买燕窝的小王和蠢蠢欲动的小李,广大都市白领和千千万万小镇青年,都是这个庞大群体的缩影。她们并非没有常识,也不全然是被一时的营销蛊惑。但无论什么身份,什么背景,或多或少地活在容貌焦虑和健康焦虑之中。在她们身上,一惊一乍之间,能看到鲜明而清晰的需求层次:缺爱,惧老,爱美,怕死。因此,她们愿意用钱和时间来对抗这一切。

  事到如今,商家不是卖给你产品,而是制造一种需求,连带着生活方式卖给你。驱寒除湿,防脱固发,养气补血,将是永恒的主题。

  燕窝是神化的滋补神器,也是物化的精神慰藉。时代匆匆向前,只是审美区格还不足够清晰。公序良俗大众认知的美有约定俗成的标准,而符合标准的永远是少数人。不管一个人自信与否,肤白貌美总是更容易获得青睐,筷子腿总比大象腿能让人喜欢。

  洗脑式的营销潜移默化,基本暗藏“爱自己,为健康,变更美”的统一逻辑,从电商、海淘,到新崛起的明星、带货主播及公号营销,排山倒海而来,圈住庞大的都市消费群体。她们因为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实力,购物冲动更容易付诸行动,同时不被单一的功能和价格诉求捆绑。

  整体消费升级之下,这是一种另类的局部“脱轨”。消费越来越成熟,也越来越鲁莽。越来越挑剔,也越来越随便。普遍性的市场增长时代逐渐走向尽头,依然会有燕窝一类爆款出现,以健康之名,保健品韭菜由此被收割。消费形态正从购买产品到购买服务,从满足需求到抚慰精神,从衣食住行向精致养生转变。

  蔡依林在自己的演唱会上直言,“40岁,I feel damn good !”她看上去是年轻的,美的,富有的。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蔡依林,或是用天赋,用努力,用运气,用美貌。但至少,高端滋补,可凭脑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王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