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历史 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包商银行进入破产程序

见证历史 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包商银行进入破产程序
2020年11月23日 23:02 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见证历史!银保监会批复原则同意包商银行进入破产程序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廖丹    

  包商银行的破产清算进入倒计时。11月23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原则同意包商银行进入破产程序,并要求该行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开展后续工作。

  继海南发展银行被人民银行宣布关闭、河北省肃宁县尚村镇农信社破产清算之后,包商银行是又一家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银行。

  此前已被接管一年半

  包商银行的破产清算对我国银行业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严格意义上来说,它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第一家经由司法破产程序完成清盘退出的商业银行。此前,海南发展银行被人民银行宣布关闭,但该行并未进入司法破产程序,而是行政清理程序。河北省肃宁县尚村镇农信社通过司法程序进入破产清算,但是该信用社当时已经停业多年。

  从2019年5月24日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联合宣布包商银行被接管到如今正式进入破产程序,已历时一年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回顾了这一年半中的节点事件。

  2019年5月24日晚间,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宣布,因包商银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决定对其进行联合接管,由接管工作组全面行使包商银行的经营管理权,并委托建设银行托管包商银行的业务。

  2019年6月,包商银行接管组开始对该行开展全面清产核资,清产核资显示包商银行存在巨额的资不抵债缺口,接管时已出现严重的信用风险,若没有公共资金的介入,理论上一般债权人的受偿率将低于60%。

  2019年10月,包商银行改革重组工作正式启动,由于包商银行的损失缺口巨大,在公共资金承担损失缺口之前,没有战略投资者愿意参与包商银行重组,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最终决定采取新设银行收购承接的方式推进改革重组。

  2020年4月30日,蒙商银行正式成立并开业,包商银行客户原有业务划分的总体原则为包商银行总行及内蒙古自治区内各分支机构的相关业务由蒙商银行承接,内蒙古自治区外各分支机构的相关业务由徽商银行承接。

  随后包商银行被提起破产申请,对原股东的股权和未予保障的债权进行依法清算。有关部门也依法依规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2020年11月13日,包商银行在中国货币网上披露称,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认定该行已经发生“无法生存触发事件”,因此该行对已发行的65亿元二级资本债券本金实施全额减记,并对任何尚未支付的累计应付利息(总计5.86亿元)不再支付,包商银行也是历史上第一家触发二级债减记条款的银行。

  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道,包商银行此次减记事件进一步打破了“银行同业刚兑”信仰,给投资人或机构带来观念上的改变,即“资本工具是投资不是负债”,此后银行信用分层会更加显现,资产质量差的银行发行人将面临很大的融资成本和难度上升的压力。

  “公司治理全面失灵”

  今年8月3日,时任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也是包商银行接管组组长的周学东曾在央行主管的刊物《中国金融》上发表文章谈包商银行被接管的始末,他认为该行的风险根源于公司治理全面失灵,“大股东控制”和“内部人控制”两大公司治理顽症同时出现,加之地方“监管捕获”、贪腐渎职,导致形式上的公司治理架构和机制基本失灵。

  该行的大股东操纵股东大会,干预银行正常经营,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利益输送。周学东在文中指出,明天集团对包商银行的持股比例达89.27%,远超50%的绝对控股比例。在2005年至2019年的15年里,“明天系”通过注册209家空壳公司,以347笔借款的方式套取信贷资金,形成的占款高达1560亿元,且全部成了不良贷款。

  周学东指出,“监管捕获”也是包商银行公司治理失效的重要原因。从原内蒙古银监局副局长刘金明、贾奇珍等案件的查处中发现,部分甘于被“围猎”的地方监管高官不仅收受贿赂,还插手包商银行内部人事任命和工程承揽等事务;有些关系人通过自己控制的公司从包商银行骗取巨额贷款,通过自办的律师事务所从包商银行获取高额律师服务费。

  目前刘金明已经被“双开”,收缴其违纪所得因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而有媒体曾报道,包商银行的原董事长李镇西在2019年11月已经被带走调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