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创新集中发力 瞄准“世界一流”

国企改革创新集中发力 瞄准“世界一流”
2020年11月24日 00:1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瞄准“世界一流” 国企改革创新集中发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重要内容,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步伐正在全面提速。

  在11月23日举行的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现场推进会,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当前对标提升行动进入集中推进、全面落实的关键时期,要求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重点企业要紧盯世界一流的奋斗目标,强化改革、创新和管理联动,打造推广一批标杆企业、标杆项目和标杆范式。

  会议明确了一系列的具体举措,例如加大授权放权力度,持续探索差异化分配办法,鼓励创新加大研发投入,构筑“一体发展生态圈”支持带动中小企业发展等。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国有企业经过多年改革发展,规模实力显著提升,但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仍存在质量效益不高、管理方式粗放、国际竞争力不强等突出问题。

  翁杰明表示,开展对标提升行动,提升企业精益化管理,既是落实三年行动方案的重要内容,又是推动国有企业提高效率、激发活力、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障。

  按照目标,在未来两到三年的时间里,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重点企业要围绕重点领域,通过全面精益化管理提升,实现国有重点企业与全球同行业企业相比,全员劳动生产率走在前列,产品质量水平走在前列,品牌影响力走在前列,创新成果走在前列,真正实现企业总体管理能力明显增强,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部分企业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按照部署,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重点企业要进一步明确总部职能定位,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建立完善“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治理长效机制,加快优化组织架构和管理体制。要建立完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严格考核评价,畅通人才上升渠道,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动力。要持续探索差异化分配办法,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

  与此同时,“要鼓励创新,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法手段,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系。”翁杰明称。

  按照要求,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重点企业要不断健全完善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要加大研发投入,以创新突破体制机制束缚,在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在推进协同创新,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深化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优化管理制度机制,探索客户、供应商等合作发展新模式,努力构筑“一体发展生态圈”,支持带动中小企业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中央企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