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谢幕倒计时:仍有平台发新标 利率从5%到10%不等

P2P谢幕倒计时:仍有平台发新标 利率从5%到10%不等
2020年11月24日 00: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P2P谢幕倒计时: 仍有平台发新标 , 利率从5%到10%不等

  作者:边万莉

  潮起潮落终有时,曾经红极一时的P2P网贷亦是如此,然而谁都没想到落幕会来得如此之快。从业平台数量从几千家减少至个位数,有平台爆雷被立案,有平台宣布清退,有平台顺利转型,也有平台仍在艰难求生。

  11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综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和行业资深人士消息不完全统计,91旺财、有利网、玖富普惠、翼龙贷等平台仍在发新标,利率从5%到10%不等。令人意外的是,即使网贷在大多数人眼中早已“声名狼藉”,但仍有人投标。

  11月6日,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表示,全国实际运营P2P网贷机构已经由高峰时期约5000家,压降到目前的3家,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连续28个月下降。

  平台发标利率

  从5%到10%不等

  中国的P2P网贷兴起于2007年左右,约在2013年进入快速扩张时期,行业发展的分水岭则是2016年《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颁发。这一文件不仅明确了P2P的定位,同时也标志着行业进入监管时代。

  随后,监管部门陆续出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网贷行业的监管体系制度正式形成,也被行业人统称为“一个办法三个指引”。

  伴随着一轮又一轮网贷专项整治行动以及一再延迟的备案期限,行业逐渐走向分化,但有平台仍在坚守P2P业务。

  91旺财网站下优先出借一栏还可以投标。以“优先出借150天-2020112201”为例,其预期年化收益7.3%,可加入余额约有194万。该项目加入截止时间为2020年11月23日23:30,到期时间2021年4月22日。

  有利网“定存宝”产品具体可分为3个月、6个月、12个月、24个月的服务期,都可投标,且募集期均为2020年11月20日—11月23日,期待年回报率从6%到10%不等。

  翼龙贷网站首页也显示,目前还有多个标的可投。记者打开一款名为“翼农惠享23030期”的产品看到,其发布时间为11月23日,预期年化利率5.8%。

  玖富普惠APP显示,网贷优选栏下的“热门推荐”“季服务”“年服务”仍可以投标。以“限时特供-90天”为例,期望年化回报率8%,最低出借额为1000元,封闭期限为90天。主要由个人或家庭消费、住宅装修等贷款构成。

  对于仍然开展P2P业务之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平台员工对记者表示,其所在公司一直都在坚持正常运营这块业务,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虽然大家对备案都不抱太多希望,但或许还有变数呢?不过,公司同时也在做转型,两条腿走路。

  11月16日,人人贷联合创始人杨一夫在线上沟通会上发表了类似观点,“之前,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开展业务甚至有朝一日可以备案,这种努力一直持续到停标前的最后一刻。如果可以继续开展业务,就能用新业务(产生的利润)甚至融资去逐步化解风险,大家也不会有损失,也不会这么焦虑。”

  在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看来,按照金融业务必须持牌以及P2P网贷机构全面清退和转型的原则,剩下的P2P公司最终也将转型。目前几家P2P公司依然在实际运营,可能存在几个因素。一是监管方对这些公司业务进行持续监测,在业务风险上比较可控;二是这些公司借款端可能与三农、小微等国家支持的方向契合,获得了监管方给予的较长时间转型调整期;三是这些公司积极按照政策要求压降规模,转型也在进行中,但暂时还无法完全清退转型。

  仍有投资人

  选择P2P理财

  值得关注的是,这几家仍然在发标的平台在发布标的时,是将所有借款需求集合在一个项目之下,出借人不能单独选择投具体某一个借款需求,只能选择该项目。这与以往一个借款需求单独发标、出借人自由选择具体某项目的形式有很大区别。

  举个例子,投资人打开平台页面会看到项目。披露信息显示,该项目是由若干个借款人的借款信息构成的。投资人在投标时并不能选择具体的某一个借款需求,只能投页面所显示的项目。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种以前讨论过,属于投标工具,集合产品期限和借款资产的期限如果完全对应是可以的。但现在清退的背景下,已经不太关注这些了,监管方是穿透看资产真实性等。这种集合要看一下期限是不是错配,如果借款人借了1年,平台打包做了3个月的产品,就是错配了。”

  此外,还有不少投资人选择通过P2P理财。截至记者发稿,据91旺财上述项目出借记录显示,11月23日当天还有不少出借人出借资金。翼龙贷上述提及的项目已出借人数约10人。有利网11月23日出借的投资人数量,与其他几个平台相比有些清冷。投资人较多还得数玖富,该平台上述提及的项目出借记录中已有约154万人出借。

  在不考虑风险的前提下,单纯看收益,上述平台投资利率基本是在5%-10%的区间。相比于常年低于5%的理财方式、忽高忽低考验心脏的股票以及捉摸不定的基金,确实看起来很诱人,且P2P投资门槛低、对金融知识专业化程度要求低,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成为了部分投资人的选择。尤其是平台宣传的各种背景、奖项、代言人等,更能增加部分投资人的信赖。但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高收益对应高风险是永恒不变的真理。不仅要清晰地认识到风险性,还要做好基础功课,了解清楚所投的产品及其公司,不要过度追捧平台背景。

  从在贷余额来看,各家平台相比之前的规模压降了不少。信息披露显示,91旺财截至2020年11月22日,平台借贷余额约12.1亿,借贷余额笔数8773笔;翼龙贷截至2020年9月30日,平台借贷余额为117.61亿,借贷余额笔数约18万笔。截至2020年7月31日,玖富普惠借贷余额约为319.33亿,借贷余额笔数约758万笔。有利网并未披露在贷余额和笔数。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P2P 利率 P2P网贷 转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