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周专题:啤酒高端化新阶段 利润释放进入新周期

安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周专题:啤酒高端化新阶段 利润释放进入新周期
2020年11月24日 10:00 金融界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安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周专题:啤酒高端化新阶段 利润释放进入新周期 来源:金融界

雪花经销商大会反馈积极,啤酒高端化缩影。 11月 18日华润雪花召开首届渠道伙 伴大会,公司管理层对雪花+喜力高端产品矩阵、决战高端营销战略落地和品牌重塑 发展进行了详细阐述,会后投资者反馈积极,我们认为华润产品端持续打造“4+4” 中国品牌和国际品牌群,渠道端通过“铸剑” +“赋能” +“分层运营”发展大客户, 高端化能力不断提升。 公司提出通过 3个三年战略成为盈利能力、管理能力和人才 结构领先的啤酒厂商, 2017-2019年公司已经顺利完成“去包袱”、“强基础”、 “蓄能量”的工作,实现质量增长、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期间公司关闭工厂数量 接近 30家,目前雪花人员效率在行业位于领先水平。 2020-2022年公司开启“战高 端”、“提质量”、“增效益”的第二个三年,公司提出 2022年高端销量追赶中国 最领先的竞争对手,进一步释放和升级生产、人力、财务和运营各方面质量,计划 未来 3-5年平均每年关厂 3家(不超过 5家),做大喜力、 SuperX、纯生、马尔斯 绿等产品。 2023-2025年公司目标为“赢高端”、“双对标”和“做一流”,实现 高端、利润的全面超越。根据公司公告,截至 9.30日,公司 2020年前九个月未经 审核归属公司综合利润约 36.5亿元,超出此前市场预期,高端化成效初步显现, 根 据公司财报,目前综合毛利率水平约为 54%-55%,正常化 EBITDA 率达到 32%-34%,处于中国啤酒厂商领先水平, 2019年毛利率为 36.8%,还原后 EBITDA 率仅为 17.4%,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高端化进入新阶段, 板块进入利润释放新周期。 2018年以来啤酒进入发展新阶段, 行业增长目标变为“高端化”,关厂,提质增效更为普遍,总体竞争烈度下降,利 润增长水平提升,且稳定性更高。 2020年疫情下, 啤酒继续提价和高端化态势。 目 前主要啤酒厂商利润诉求增强,行业进入利润释放新周期,区域格局逐渐固化,头 部厂商基地市场稳固,多数啤酒厂商通过产品结构升级,走高端化和关厂提效路径 来改善盈利能力。不同啤酒厂商都拥有相对清晰的优势市场(省、市),这意味着 域外品牌或份额落后的品牌通过价格、费用竞争而获得份额提升的边际效用在递减, 价格战已经不能打破区域格局的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啤酒厂商有更充足的动力 在优势区域内领先和带动产品结构优化和提价。青啤与华润目前不同价格带销量结 构相似, 6元及以下产品销量占比接近一半, 6-8元中端产品销量占比接近三分之一, 啤酒厂商通过直接提价或包装升级的变向提价向 8-10元价格带发起冲击,啤酒厂商 在基地市场提价具有主导权,提价区域一般从优势的大本营基地辐射到其他区域。

核心推荐: 龙头估值重构,更看重公司治理、竞争格局和长期空间。长期看好大 餐饮板块包括速冻双子三全/安井, 大休闲板块的;调味品板块的。 白酒 2021乐观,长期白 酒结构性景气基本态势不变,核心推荐茅五汾老窖,第二梯队古井、、洋河, 弹性品种及新疆基本面改善下的区域龙头;关注顺鑫和基本面 变化;啤酒板块性看好,排序:华润、重啤、青岛。

风险提示: 食品股业绩高基数下的波动; 疫情或存在反复情况下对消费尤其酒类 影响;估值有一定泡沫风险;啤酒中高端竞争存在加剧可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信证券 食品饮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