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概念股御家汇2019年业绩暴跌 网红本身不是灵丹妙药

网红概念股御家汇2019年业绩暴跌 网红本身不是灵丹妙药
2020年01月23日 15:45 红星新闻

原标题:网红概念股御家汇2019年业绩暴跌 网红本身不是灵丹妙药 来源:红星新闻

2019年堪称是“网红年”,网红直播带货红极一时,一些上市公司纷纷与网红合作。网红直播带货的效果到底如何,外人难以知晓,但据报道,董明珠自称,她开的网店一年卖了3.5亿元的销售额。

正是由于网红直播带货的走红,也带动了股市里网红概念股的上涨。网红概念股是否真的都是股市里的香饽饽?事实显然并非如此。比如,网红概念的代表性公司御家汇,近日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御家汇预计实现净利润1000万-3000万元,同比减少77.05%-92.35%。这一业绩对于网红概念股来说,显然是敲了一记警钟。

一直以来,御家汇被称为网红概念股的代表。有关资料显示,御家汇2019年与李佳琦直播合作47次,与薇娅直播合作超过30次;与陈洁Kiki、烈儿宝贝等超过1500位网红主播合作,直播总场数累计超8000场。就此而论,在上市公司中,能超越御家汇的公司堪称凤毛麟角。

但就是这样一家网红公司,2019年净利润同比减少77.05%-92.35%,这实在有些出人意料。分析业绩亏损的原因,公司方面将其归结为两点:一是报告期公司品类收入结构发生变化,公司整体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对公司本期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二是报告期公司销售费用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增长,广告效益相对滞后,对本期利润产生较大影响。笔者认为,就第二条原因来说,销售费用的增长,就包括了给予网红直播的合作费用。

虽然御家汇将公司业绩大跌的原因归结为上述两点,但网红直播带货效果不佳,也应该是公司业绩不佳的原因之一。

据报道,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御家汇通过网红主播合作涉及的产品销售金额分别占御家汇营业收入0.99%、4.02%。为此,有市场人士推算,2019年御家汇通过网红销售产品的金额约有9158.84万元,直播超8000场,按8000场计算,每场的销售额约为1.14万元。这个推算数据的准确性虽然需要打个问号,但网红直播销售额不高基本上是事实。去年超过8000场直播,相当于每天有22场,如果直播销售额可观的话,御家汇的销售额也就上去了,相应的公司净利润也应该增加。

因此,御家汇2019年业绩大跌,对于当下火爆的网红经济以及网红概念股的炒作都是敲了一记警钟,它提醒投资者乃至社会各界人士,要冷静地看待网红经济与网红概念股的炒作。网红经济确实是当下市场的一道风景,但网红本身不是灵丹妙药,网红也只是给企业提供了一个平台,一个窗口而已。网红经济这台大戏能不能唱好,关键还是要有“经济”方面的支持。

就厂家来说,关键是要有适销对路的产品,而且产品的质量也要过关。即便是网红经济,也不能片面强调网红的重要性,实际上产品的重要性一点也不亚于网红,产品本身才是网红经济的支撑所在

而就投资者而言,要理性对待网红概念股的炒作。不要以为一家上市公司跟网红沾了点边,做了一、两场网红直播,或者在直播间里拉了一条横幅,蹭了一下热点,这家公司就是网红经济的强者了。这些都不过是一种炒作而已,而这些炒作过后,留下的可能就是一地鸡毛。

这种炒作其实跟真实的网红经济无关,因为真正的网红经济,归根到底还是要凭业绩来说话的。所以,对于网红概念股的炒作,投资者同样要保持一份理性,不然投资者就要为这种炒作行为来买单。

红星新闻签约作者 皮海洲

编辑 赵瑜

【版权声明】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红星新闻(成都商报社)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概念股 御家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