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现支付机构千万级罚单 开联通、银盈通遭罚

新年首现支付机构千万级罚单 开联通、银盈通遭罚
2020年01月23日 02:07 北京商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新年首现支付机构千万级罚单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刘四红)2020年支付行业首现千万元级巨额罚单。1月21日,央行营业管理部披露多则行政处罚信息,其中,开联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联通”)、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盈通”)2家支付机构遭罚。

  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开联通存在多项违法行为,包括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义务、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进行交易、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根据相关规定合计被罚款944万元;此外,另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罚没合计约1380万元。此次开联通支付共被罚没约2324万元。

  与开联通一同被罚的还有银盈通。行政处罚信息披露,银盈通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义务,合计罚款271万元。此外,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罚没合计约1519万元。此次银盈通共被罚没约1790万元。同时,除公司被罚之外,开联通、银盈通各有2名相关负责人被问责处罚,其中,开联通相关负责人合计被罚48.4万元,银盈通相关负责人合计被罚65万元。

  对于此次被罚具体原因及后期整改计划,北京商报记者尝试对开联通、银盈通进行采访,但多次拨打电话均无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开联通、银盈通此次被罚原因,主要是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等,多位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反洗钱工作方面,部分机构合规意识薄弱、工作积极性不强,需要重点监管。同时,非法金融活动都离不开资金的转移支付,监管新年重拳整顿支付机构违规行为,也足以说明反洗钱监管已成为支付监管的重点。

  “此次开出的巨额罚单说明,监管在新的一年中,对支付业的违法乱象有加码趋势,其中反洗钱监管是重点领域,机构应该认真履行反洗钱工作,对外加强客户识别,可疑交易识别,对内加强制度建设和风控水平。”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称。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也直言,过往主要是涉及境内的反洗钱,但随着支付全球化,支付机构反洗钱情况将越来越复杂,这一点也促使监管会越来越严格。

  易观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则称,“除反洗钱方面规定外,银行卡收单业务违规和非银支付业务违规也是支付机构遭罚的重灾区,这两项法规在管理支付机构的日常行为,里面‘红线’很多,包括贩卖客户信息、套现等行为的屡禁不止,都会导致支付机构被罚”。他进一步指出,支付行业今后将仍然保持强监管。从行业情况来看,现有头部支付机构已经形成很强大的行业壁垒,中小支付机构要想真正做好或实现盈利,要多接触真实商户,尽早构筑自己的护城河,力争在某个领域做深做强。

责任编辑:潘翘楚

盈通 联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