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国财政已“走上不归路”

日媒:美国财政已“走上不归路”
2020年01月23日 00:24 参考消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参考消息网1月23日报道 日媒称,美国政府财政扩张的脚步停不下来。美国每年的财政赤字已经占到整个发达国家财政赤字的八成。债务余额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约100%,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最高水平。但不论美国增发多少国债,总有全世界逐利的投资者购买。目前虽然是世界支撑着美国的格局,但也存在以美元贬值等为转机发生逆转的危险。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月22日报道,“购买美国国债的动向估计今后仍会非常强劲”,安联环球投资的莫娜·玛哈詹这样表示。今年尽管股价走高,但美国国债仍有强劲需求。

  报道称,日本、德国、法国的国债利率目前已经降到零甚至是负利率。美国国债仍有1%以上的利率,很容易吸引资金。根据美国财政部的统计,外国人持有的美国国债余额在2019年1月至11月增加了4692亿美元(1美元约合6.89元人民币),增幅达到2018年的8倍左右。

  报道介绍,美国国债向市场的供应量也很大。特朗普总统上任后,财政赤字不断膨胀,成为国债“供给源”。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统计,美国2019年的财政赤字1.2万亿美元,比特朗普上任前的2016年增加了五成。除医疗费等财政支出增加外,为刺激经济而进行的大规模减税也起到很大作用。仅次于金融危机时期2009年的水平。

  与此同时,日本和欧洲在过去十年里则是压缩财政赤字,并减少国债发行。日本央行持有日本国债的四成,减少了流通量。仍保留一点利息并且大量供应的美国国债成为无处投资的投资者的好去处。特朗普政府遇上对财政风险视而不见的投资者,双方一拍即合,形成“相互依赖”关系。

  不过,报道认为,财政风险在不断提高。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2020年利息支出将达到4600亿美元,4年间几乎翻了一倍。到2025年将达到7240亿美元,超过军费开支。对于投资者来说,利息成为收入来源,但对于美国政府来说,债务却很可能滚雪球式增加。美国查尔斯顿大学教授范登堡指出:“美国财政已经走上一条不归之路。”

资料图片。新华社资料图片。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财政赤字 财政风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