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票通道开启:影视股黑天鹅 万达华策巨额商誉致亏损

退票通道开启:影视股黑天鹅 万达华策巨额商誉致亏损
2020年01月22日 23: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全球财说

  作者:丁一

  出品:全球财说

  本来备受关注的春节档,因为肺炎扩散突然哑火。影视股也先后遭受大跌,更有万达影视巨额预亏、光线传媒净利下滑、华策影视商誉减值。

  万达电影90亿商誉仍高悬

  1月20日盘后,万达电影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3亿元-4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1.03亿元。

  对于净利润亏损的原因,万达电影表示主要是其中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5亿元-55亿元。若扣除该影响,2019年公司实际已盈利10亿元-12亿元。

  万达电影称,拟对并购影城、时光网、万达传媒、Propaganda GEM Ltd合计计提45亿元-55亿元商誉减值准备。

  随后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大额商誉减值的合理性。

  2019年5月,万达电影完成对万达影视的重组,将美国第二大影院公司AMC、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Hoyts、时光网、Propaganda GEM Ltd等公司收入麾下。

  万达电影商誉账面原值

  (数据来源:万达电影2019年半年报)

  2019年半年报显示,万达电影商誉为134.64亿元,此次计提的时光网资产包期末余额为21.25亿元、万达传媒期末余额为10.33亿元、Propaganda GEM Ltd期末余额为2.09亿元。

  上述三家合计商誉总额为33.67亿元。此次计提商誉减值后,预计商誉余额将为80亿元-90亿元。

  但不得不提,还有两颗大雷埋患其中,那便是澳大利亚第二大电影院线HG Holdco Pty Ltd的33.18亿元商誉余额、互爱互动的23.07亿元商誉余额。

  其中互爱互动为游戏公司,万达跨界布局游戏VR,希望将游戏与影视业务打通,构造上下游生态链,解锁更多场景消费。

  此次业绩预告中,万达电影称,受游戏行业政策调整影响,部分产品上线延迟,万达影视游戏发行及相关业务当期经营业绩不及预期。

  而此次好莱坞电影娱乐整合营销公司Propaganda GEM亦在商誉减值计提之列,万达对于多元生态的布局,不能说是完全失败,但更没有成功可言。

  剩下的巨额商誉何时爆雷,或许只是时间问题。而此次巨额计提亦或为之后的业绩做铺垫,难逃“财务大洗澡”之嫌。

  预告期内,万达影视主投、主控的影片主要包括《过春天》、《绝杀慕尼黑》、《沉默的证人》、《小小的愿望》、《误杀》等,影片数量较少、体量较低且部分影片票房不及预期。

  也正是这个原因,电影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和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剔除计提减值影响,万达电影2019年归属净利润仅与上年持平。

  本寄希望于贺岁档的《唐人街探案3》的票房收益,并于1月18日零时开启预售,且票房领先于其余影片。但目前肺炎扩散,对于贺岁档的打击非同小可。

  根据深交所披露的盘后交易信息,万达电影1月20日被三家机构席位卖出1.1亿元,已显示出以机构投资者的态度。

  爆款难救华策影视 业绩持续下滑

  1月20日晚间,有着“电视剧第一股”的华策影视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

  公告显示,2019年预计盈利亏损12.95亿元-12.9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11亿元,同比下降710.73%-713.10%。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华策影视称,2019年影视行业持续深度调整和规范管理升级,全行业全年备案剧集905部3440集,较2018年分别下滑22.2%和24.8%;上线剧集351部,较2018年下滑21%。

  2019年,华策电视剧业务全年共开机12部461集,取证10部374集,播出12部522集。《亲爱的,热爱的》、《加油,你是最棒的》、《宸汐缘》等均获得不错的收视。

  那华策影视为何录得巨额亏损?又是计提。

  公告称,此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8.4亿元,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约1.8亿元,计提存货减值准备约1.3亿元,合计计提减值11.5亿元。

  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上半年,华策影视的商誉账面原值期末余额为12.74亿元,其中克顿传媒商誉高达11.23亿元。对于克顿传媒商誉减值的具体原因,华策并未做出详细解释。

  业绩方面,2019年前三季度,华策影视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同比减少63.43%;归属净利润0.24亿元,同比减少93.18%。

  值得注意的是,华策影视的业绩自2018年便持续下滑,2018年其实现归属净利润2.11亿元,同比下滑66.71%。

  与不断下滑的业绩相对的,是逐渐攀升的负债率。2015年-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华策影视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6.89%、33.73%、44.12%、45.62%、46.79%。

  华策影视投资比例高达90%的影视剧《亲爱的,热爱的》,不失为2019年暑期档最热门的影视剧,但从业绩预告中,并无法看出华策影视成为“大赢家”。

  1月21日,深交所向华策影视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公司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

  同样推出爆款《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光线传媒,也经历了业绩下滑不及预期的窘境。

  自1月20日开始,影视股已连续三天集体下跌。

  1月21日,《夺冠》官微在微博上提醒大家“电影为小,安全为大”。1月22日,淘票票、猫眼平台发布退票方案,为春节档票房表现带来不确定性。

  毕竟,比票房更重要的是平安。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万达 华策影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