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收益“翘尾”难以持续 低风险产品受热捧

银行理财收益“翘尾”难以持续 低风险产品受热捧
2020年01月23日 05:38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银行理财收益“翘尾”难以持续

  □本报记者 叶斯琦

  经历了一年多的连续下跌之后,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出现了小幅上升。据布尔资管统计,全市场公募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2019年12月份的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5.13%,环比增长63个基点。银行理财产品会否受到投资者热捧?“翘尾”还会持续吗?投资者该如何配置?带着上述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网点一探究竟。

  银行一线人士表示,当前现金管理类产品比较受欢迎,同时年金险、大额存单等其他低风险的投资品也有较高关注度。不过,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结合自身情况灵活选择产品,适当增加风险类资产的配置。

  低风险产品受热捧

  虽然净值型理财产品正在逐步取代保本型产品,但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保守型投资者仍有较强的保本需求,低风险产品仍是银行推荐的热点。

  在北京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营业网点,客户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了大额存单。“20万元3年期的大额存单年利率是4%,50万元3年期的大额存单年利率是4.05%,提前支取靠档计息。”该行客户经理称,大额存单本息的安全性有保障。

  在同一个营业网点,另一位理财经理则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重点推荐了两款年金险。“这两款产品都需连续缴费5年。其中一款是第五年开始领取收益,另一款是第十年开始领取收益。”她说:“虽然计算下来年金险的年化收益率可能比理财产品低了不少,但是年金险具有保障未来现金流的功能,有强制储蓄的作用。”

  此外,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也是低风险的热门品种。在一家国有大行的营业网点,理财经理重点推荐了一款现金管理类产品。他说:“这款产品虽然不是保本产品,但风险其实非常低。而且工作日上午9点至下午3点半能随时赎回,具备很高的灵活性,很受欢迎。”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该产品近期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3%以上,还是比货币基金更有吸引力。

  宜多元化配置

  部分银行重点推荐风险等级较高的产品,以满足另一部分投资者的需求。在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推荐了两款固收类理财产品。这两款产品的封闭期分别是6个月和18个月,均是主要投向固收类资产。“封闭6个月的这款产品,历史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4%;封闭18个月的这款产品,历史平均年化收益率近6.5%。”该理财经理说。

  除此之外,该理财经理还向记者推荐了两款混合型基金。“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都擅长配置科技股,跟目前的市场风格比较契合。”该理财经理说。记者查阅数据后发现,这两款基金近一年的收益率大约在60%左右。

  还有一些银行客户经理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可适当进行多元化投资,包括基金、黄金、银行理财等都可配置。

  权益配置料增加

  2018年2月到2019年11月,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路下跌,不过近期出现了小幅回升。据布尔资管统计,全市场公募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2019年12月份的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5.13%,环比增长63个基点。

  华泰证券研究认为,2019年12月,理财产品收益率小幅上涨,呈现出“翘尾”行情,可能是因为年末流动性收紧,跨年资金价格的上涨带动理财收益率上行。但从长期来看,理财收益率上涨空间仍然有限。一方面,市场流动性充裕;另一方面,在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转型过程中,理财收益率必然会受到一定影响,故理财收益率的总体趋势仍然是下降的。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财转向净值化以及对收益要求提高,将更多地将股票资产纳入自身配置范畴。国金证券研究指出,银行理财子公司逐步成立并运营,将为A股带来新的增量资金,2020年预计将达1450亿元左右。银行理财子公司为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投资门槛降低将助推银行理财规模稳定增长;二是监管政策放开理财子公司投资股票限制,引导其提升股票配置,叠加理财子公司投研能力不断强化,未来理财子公司将逐步提高A股配置比例。

  风格偏好方面,国金证券认为,银行理财资金风险偏好相对较低,投资以稳健为主,追求低波动,银行理财资金在A股的投资风格与保险资金相近,偏好大盘蓝筹股和绩优白马股。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带来的增量资金将加大对大盘蓝筹股和绩优白马股的配置需求。

责任编辑:潘翘楚

银行理财 大额存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