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涨停后 多家医药公司澄清产品并非用于治疗

连续涨停后 多家医药公司澄清产品并非用于治疗
2020年01月23日 03:37 新京报

  原标题:连续涨停后 多家医药公司澄清产品并非用于治疗

  在连续3日上涨后,1月22日,医药股整体下跌。截至收盘,295只医药股中253只为下跌状态,其中41只股票跌幅超过5%。

  连日来,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医药股或检测股上市公司也被推上了涨停潮,不过,有的被质疑蹭热点,有的则在连续涨停后,忙撇清称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无关。1月22日,四环生物睿创微纳等公司发布了与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产品信息,其中连续涨停3日的四环生物表示,“暂无针对新型冠状病毒产品研发”。

  西陇科学收关注函,称检测试剂盒用于检测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已经表示研发出针对该病毒的检测试剂盒,随后公司股票大涨。不过,1月21日至1月22日,有公司不断发布提示称,该检测试剂盒产品仅针对诊断,不应用于治疗。

  1月21日早间,有投资者在互动易上对西陇科学提问了解公司子公司艾克韦生物目前已拥有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情况,西陇科学回应称,“目前我司控股子公司艾克韦生物生产的适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分子诊断试剂盒已提交至有关政府实验室进行验证,并在国内市场开始了技术的推广工作。”

  当天,西陇科学收到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的关注函。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在关注函中要求,西陇科学说明艾克韦生物生产的适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分子诊断试剂盒的具体用途,研发、生产、上市流程等内容。

  次日,西陇科学回复关注函表示,目前,子公司艾克韦生物针对此次疫情的系列检测试剂盒已上市准备销往国内部分地区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检测工作。

  目前,硕世生物热景生物华大基因等公司均通过公告、投资者互动平台等渠道,发布消息称研发出针对此次疫情的检测试剂盒。不过,前两家公司已发布提示,称检测试剂盒仅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

  此外,1月21日晚间,江苏吴中东北制药等多家公司发布与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公告提示风险。其中,江苏吴中1月20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在产在销的盐酸阿比多尔片为广谱抗病毒药物。该药品除了抗流感病毒以外,对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冠状病毒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冠状病毒有一定的疗效。江苏吴中当时还表示,医药集团目前针对本次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已在积极与相关医院对接盐酸阿比多尔片采购进院事宜。

  1月21日,江苏吴中股票涨停,不过到了晚间,江苏吴中再次表示,盐酸阿比多尔片为预防和治疗流行性感冒药,目前尚无证据表明该产品对新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有疗效。

  四环生物3涨停,撇清称无针对疫情产品

  1月22日下午,四环生物发布公告表示,该公司近日关注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相关媒体报道,目前公司暂无特定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产品研发和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1月20日至22日,四环生物连续3个涨停,涨幅分别为10.13%、9.927%、9.912%。此前在1月17日收盘,四环生物对应总市值为38.6亿元,截至1月22日收盘,总市值增长至51.37亿元,总市值增长超11亿。

  此外,股价大涨引发关注后,有公司提示此次疫情涉及的产品需求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1月22日下午,奥美医疗发布股票移动公告表示,口罩等防护用品仅为公司众多产品品类之一,近期口罩等防护用品需求量的增加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奥美医疗在1月20日、1月21日、1月22日的涨幅分别为5.9%、10%、10%。

  1月22日早间,睿创微纳发布公告提示,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艾睿光电的红外热像仪等产品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睿创微纳称,公司用于人体体温筛查的产品销售占比较低,且非公司主要销售产品。相关产品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7.66万元人民币,2019年销售收入为196.27万元人民币。

  此前的1月21日,睿创微纳在互动交易平台中回应投资者称,“子公司艾睿光电的测温模组和人体体温快速精准筛查红外热像仪已经应用到疫情筛查一线中。”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责任编辑:张国帅

涨停 医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