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福特走背字:利润暴跌99% 市值缩水超过200亿

百年福特走背字:利润暴跌99% 市值缩水超过200亿
2020年02月12日 07:16 江瀚视野观察

  利润暴跌99%,曾经闻名全球的高工资却如何成为福特的魔咒?

  在世界汽车历史上有一家举足轻重的汽车企业,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福特集团,作为全世界第一条汽车流水线企业,同样也是第一个全自动生产汽车公司,福特创造过太多的神话,甚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牢牢占据汽车神坛,以至于现在的世界汽车第一巨头丰田汽车都是始终在追随福特的脚步,然而就是这家汽车巨头却在2019年亏得惨不忍睹,利润暴跌99%,市值缩水超过200亿,百年福特是怎么沦落到今天的地步的?

  一、百年福特走背字

  近日,福特汽车公布全年财报,福特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福特的息税前利润锐减67%至4.85亿美元,其中汽车业务息税前利润下滑81%至2.15亿美元。调整后的自由现金流下降了67%,至5亿美元,主要是福特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达成新的劳工协议而产生的6亿美元奖金费用所致。

  另外,福特净利润在第四季度出现16.72亿美元的亏损,是上年同期亏损的13倍,这很大程度上是由22亿美元的养老金支出导致的。受此影响,福特的股价在盘后交易中暴跌9.4%,公司市值缩水30多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9亿元)。

  2019年全年,福特汽车净利润为4700万美元,远低于2018年的37亿美元,降幅高达99%。除了北美市场盈利外,福特在欧洲、南美、亚太、中东和非洲均出现不同程度亏损。其中,中国市场亏损7.71亿美元,销量也下滑27%。不过,与2018年的15亿美元亏损相比,福特在中国的亏损幅度是收窄的。

  净利润近百分百的同比降幅,让福特开始反思其预计耗资110亿美元的重组计划。福特首席执行官韩恺特在与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上承认,公司的执行“远远不够好”,但他强调要耐心等待重组计划,并认为对产品阵容和业务部门进行根本性调整最终会产生积极结果,“福特需要改变”。

  福特的重组计划始于2018年,目前仍在进行中,目标是对核心汽车业务进行重大调整,为此福特将在欧洲和俄罗斯关闭6家工厂并裁员1.2万人,从而精简业务、削减成本。重组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在此过程中福特收益势必会受到影响。2019年福特的息税前利润为63.79亿美元,甚至低于福特上季度下调后的65亿~70亿美元预期,它对2020年的预期更低:56亿-66亿美元。

  与此同时,2月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福特汽车公司周五宣布,任命吉姆·法利(Jim Farley)担任公司首席运营官(COO),直接向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恺特(Jim Hackett)汇报。任命将于今年3月1日生效。

  很多人都在问百年福特到底这是怎么了?

  二、福特是怎么沦落到如今地步的?

  说实在谁都没想到,曾经的汽车制造巨头,甚至于引领了世界汽车潮流的福特汽车会到这样的地步,那么这其中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其实原因只有一个,成也工人败也工人。我们看到这次福特之所以会亏得这么惨,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给工人发奖金了,也就是前文所说的6亿美元奖金费用,不过看到这里让人有一种不知道该怎么说的感觉,因为福特可是一个依靠工人起家的企业。想当年福特的成功可是来源于涨薪的,1914年1月5日,当时任CEO的福特拍板决定,公司几千名员工每天工作9小时可以得到5美元,比之前的2.38美元足足高了一倍多!当时福特石破天惊的举动,曾经被认为是一个让人难以捉摸的决策,不过之后根据福特的说法,当时福特连自己的工人都买不起自己生产的汽车,这就注定了汽车要成为小众的产品,所以福特要用高工资帮助工人买得起自己的汽车。然而,也正是因为福特当年的做法,被认为塑造了全世界最强大的中产阶层,这几乎也成为了美国崛起的重要原因之一。然而,当年的福特先生估计一定不会想到,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当年自己给汽车工人的高工资给一百年后的后人留下了如此大的麻烦。

  为什么我们说,福特的问题其实全面集中在工人问题上呢?在著名的经济学家格里高利·曼昆的《经济学原理》一书中,曾经专门有这个观点,这就是工人组织的工会也是卡特尔,曼昆说“与任何卡特尔一样,工会是卖者共同行动以希望发挥其共同市场势力的一个集团。”原本对福特来说是自己可以通过提高工资来带动企业发展,甚至带动产品销量的有效模式,但在美国的工会作用之下,很多东西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就是美国的工会已经形成了一种强有力的力量,如果企业不给工人以足够高的工资的话,那么企业工会就会煽动工人罢工。与此同时,工会也成为了一种带有特殊意义的组织,他们在组织员工的时候,会不自觉地排斥非工会员工,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会出现了矛盾,对于企业来说,企业的目的是以盈利为目的,但是对于工会来说则是以工会会员利益最大化为目的,两者的对立冲突最终成为了福特当前最大的问题。相比于福特来说,通用汽车就是相对工会力量更弱一些,则企业的盈利水平则更好一些。

  其实,工会存在的意义是必然的,在资本主义发展的最初阶段,资本家其实是有冲动通过增加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提升自己的收入水平的,这种对于工人来说无疑就是一种对劳动力的压榨,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工会就有了其存在的最大意义,为保护工人来服务的。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工会和企业之间的关系一旦打破了平衡的话,工会的意义就异化成为了一种强大的制约力量,这对于企业来说无疑会是巨大的打击。

  所以,平衡好企业和员工的关系,对于任何一家企业都非常重要,特别是还不熟悉美国式工会的中国企业来说。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