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接受采访 说起李文亮医生的时候哭了

钟南山接受采访 说起李文亮医生的时候哭了
2020年02月11日 23:50 澎湃新闻

  原标题:马上评丨诉诸情感的钟南山和诉诸专业的钟南山,合起来才完整

  钟南山接受路透社采访,说起李文亮医生的时候,在镜头面前哭了。

  公众难得见到钟南山院士的这个面相,动情,甚至有点激动。这与他以往给公众留下的权威、严谨、专业的形象有很大反差。但是这个“不一样”的钟南山,却丝毫不让人觉得突兀。我反而觉得,这才对了,一切都解释通了。

  诉诸情感的钟南山和诉诸专业的钟南山,合起来才是完整的。一个人唯有对同行,对同胞,对世间道义有如此炽热的感情,才可能不断地逆病毒而行,才可能多次以权威判断指明方向、安定人心。

  从SARS到这次疫情,钟南山的一言一行都是举国关注,而他也从未辜负国人的信赖。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这种权威至关重要。当年,“这次抗击非典如果没有钟南山院士,结果可能就不会是这样。”这次同样如此,人们不会忘记钟南山那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肯定的人传人”起到的重大作用。

  钟南山赢得“无双国士”的赞誉,凭借的不是头衔而是对专业负责,对苍生负责,对良心负责的精神。钟南山对李文亮医生的评价正契合了公众对钟南山的评价,他说,“我认为大多数人,都认为他(李文亮)是中国的英雄,我也是。我为他骄傲,他早在12月份就把真相告诉人们。”一句“我也是”,让多少人泪目。

  医者仁心,专业与人性本就是相通的。钟南山接着说,“这是一个中国医生,我想大多数中国医生,实际上都像他(李文亮)一样。”是的,这是我们的信心所在,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

责任编辑:覃肄灵

钟南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