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抄底A股黄金坑 86家基金公司春节后再度加仓

集体抄底A股黄金坑 86家基金公司春节后再度加仓
2020年02月12日 00:03 新浪财经综合

“茅五”复工在即,消费股信心提振?来新浪理财大学,听开年重磅专栏“交易日财经早报”。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明山

  集体抄底A股“黄金坑”!国金证券最新发布的公募基金股票仓位测算结果显示,春节过后,公募权益基金的整体持股仓位再度提升,股票型基金仓位从89.49%增至91.6%,混合型基金仓位从70.42%升至71.9%,133家基金公司中,有86家基金公司均在春节后选择了不同程度的加仓。

  公募基金的集体加仓行为,与此前众多基金公司对A股后市走势的判断恰好吻合。在春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各大股指大跌,数十家基金公司迅速展开了自购行动,选择与广大持有人站在一起、风雨同行,同时,众多基金公司也纷纷表示,A股短期调整后出现了明显的“黄金坑”,是新基金建仓、各路资金抄底A股的绝佳时机。

  86家基金公司集体加仓

  春节后第二周,国金证券率先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公募基金股票仓位测算结果显示。《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继今年1月份公募持股仓位大幅提升后,在春节后公募基金整体持股仓位再度提升,最新测算结果显示:股票型基金仓位从89.49%增至91.6%,仓位上调了2.1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从70.42%升至71.9%,仓位上调了1.47个百分点。

  目前来看,股票型基金平均91.6%的仓位水平,已处于历史高位,再一次大幅上调的空间已十分有限。

  旗下具备权益基金产品的133家基金公司中,有86家基金公司均在此期间对旗下基金选择了不同程度的加仓,另外47家基金公司进行了减仓。这也就意味着,在众多基金公司集体“唱多”A股后,有近2/3的基金公司已经采取了具体行动。

  国金证券测算结果显示,恒生前海基金和方正富邦基金在此期间加仓动作最为明显:恒生前海基金旗下权益基金的整体仓位由30.62%增至54.22%;方正富邦基金旗下权益基金的整体仓位由71.02%增至78.52%。

  不难发现,这两家基金公司能够进行如此之大的加仓动作,还得益于此前的持股仓位不高。记者梳理发现,在133家基金公司中,目前持股仓位最高的是新沃基金,整体持股仓位已高达94.68%,另外,还有睿远基金等10家基金公司持股仓位均在90%以上。

  604只权益基金接近“满仓”

  对广大投资者而言,最在乎的其实不是哪家基金公司加仓最多,而是自己持有的基金产品是否有进行加仓。从这个角度出发,《证券日报》记者也梳理了单只基金产品在春节后的仓位变化情况:拥有数据统计的2236只权益基金中,有1118只基金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加仓,占比刚好达到50%。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数百只权益基金的最新持股仓位已经接近95%,继续加仓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这些保持高仓位运作的基金中,不仅有众多老牌基金公司旗下明星产品的身影,还有许多基金产品是在去年刚刚成立的次新基金产品,在迅速建仓后保持了较高的持股仓位,以最“饱满”的姿态面对A股“黄金坑”。

  国金证券测算结果显示,拥有数据统计的2236只权益基金中,有604只基金的最新仓位在94%-95%之间,考虑到第三方机构对基金仓位测算的拟合度偏差,这些基金都可以算作接近“满仓”状态,这在所有权益基金中占比达到27.01%。除此之外,持股仓位在90%的基金已多达985只,占比已近半数。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