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加油量仅剩三成 汽油零售价大概率“二连跌”

日加油量仅剩三成 汽油零售价大概率“二连跌”
2020年02月12日 01:52 第一财经

  日加油量仅剩三成 汽油零售价大概率“二连跌”

  作者: 胡婳溦

  “现在每天的加油量不到以前的三成,一天最多三吨左右,以前每天至少能有十吨。”上海空荡荡的加油站内,一位中石化加油站的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

  第一财经记者走访了两家加油站,往常要排队加油的加油站,如今门前冷落。一位中石油加油站员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现在每天来加油的基本都是政府抗疫的相关车辆,比如运输物资的车辆、警方的巡逻车、医疗系统的车辆等,民用车辆很少。”

  就汽油销量下滑情况,江苏省中石化某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路上基本没车,所以加油站汽油销量下滑严重,预计能完成去年同期的20%。

  山东省中石油某相关负责人指出,2月份受影响更加严重,预计汽油销量将同比下滑75%。

  而一位广东省某主营加油站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过年以来人/汽车流量要比平时少九成,汽油销量可想而知。

  隆众资讯的数据显示,由于春节假期延长,汽柴油库存均未得到有效消化,且前期合同尚未执行完,加之在途资源到港,导致上周社会库存较上周上升2.12%,整体维持二至四成的水平。

  针对柴油,虽然春节假期期间柴油处于消费淡季,疫情对其影响相对小一些,不过今年春节假期延期,按照目前多地执行的2月10日复工来算共计18天,较正常情况多出11天,且部分地市复工日期更晚,再加上严格的交通管制,货运物流景气度受抑,从而令柴油需求萎缩。金联创数据显示,加油站销量同比下滑50%~60%。

  不过,金联创分析师表示,自2月10日起,部分省市交通管制力度有所缓和,物流运输逐步恢复,企业复工率小幅抬高,将一定程度提升局部成品油消费量。但由于疫情仍未迎来真正拐点,民众对外出抵触情绪依旧明显,加之多数地区管控力度仍较为严格,因此私家车出行频率依旧有限,加油站汽油销量提升力度缓慢。

  与此同时,工矿、基建行业均有较多外地工人,短期内人员复工难度仍大,或将拖后户外作业开工期,柴油需求仍面临冲击。部分业内人士认为,2020年一季度加油站销量都将因疫情而受抑。

  另一方面,汽柴油零售价也有相应的下跌。尽管地炼不断调低生产负荷,但因出货寥寥,库存水平普遍高企,致使部分炼厂暂时停产,汽柴油出厂价格不断下滑。

  受原油持续下行打压,我国汽柴油零售价于2月4日兑现大幅下调,且新一轮变化率依然维持负向宽幅发展。据金联创测算,截至2月10日第四个工作日,参考原油品种均价为53.43美元/桶,变化率为-11.37%,对应的汽柴油应下调450元/吨。由于短期内原油或将维持低位波动,故我国零售价大概率将兑现“二连跌”,跌幅或依然较大。

  不过,疫情对于成品油消费的冲击是暂时性的。

  贝恩咨询指出,虽然由于总体消费需求的减少,与消费有关的行业将受到较大冲击,其中交通运输呈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但是未来随着疫情缓解控制,交通运输业有望迅速复苏。届时,成品油消费将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