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收益跌至3.75% 该如何配置资产?

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收益跌至3.75% 该如何配置资产?
2020年02月11日 21:37 国际金融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收益跌至3.75%!投资者该如何配置资产?

  2020年,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市场会怎么表现?

  先来看它头一个月的表现:产品发行量和收益均下跌。

  那么,外加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银行能否完成理财产品的转型?收益率下跌的步伐是否会持续?投资者又该如何配置产品?

  产品收益率承压

  2月10日,普益标准和江苏银行发布了1月份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市场指数报告,报告显示,1月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收益和理财产品发行量皆有所下降。

  1月,长三角地区整体银行理财收益环比下滑3BP至3.75%。其中,江苏省银行理财收益下滑2BP, 为3.72%;浙江省、上海市银行理财收益皆下滑3BP,前者为3.77%,后者为3.79%。

  从收益水平来看,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的收益连续两个月下跌,1月环比下滑1BP,至3.86%;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环比下滑4BP至3.6%;封闭式非保本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环比下滑2BP至3.98%。

  受春节假期影响,1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也大幅减少。报告显示,长三角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为5408款,环比下滑992款。其中,浙江省发行量为4380款,环比下滑900款;江苏省发行量为4213款,环比下滑668款;上海市发行量为3756款,环比下滑790款。

  从各省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来看,1月浙江省发行量占比为80.99%,环比下滑1.51个百分点;江苏省发行量占比为77.90%,环比上升1.64个百分点;上海市发行量占比为69.45%,环比下滑1.58个百分点。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在春节假期影响下,理财产品发行量减少。同时,在流动性相对充裕的情况下,收益率下降的逻辑较清晰。

  陶金认为,长期来看,理财收益率还将受到下降压力。“长期来看,融资成本的政策性下降以及经济下行的压力都对底层资产收益造成影响,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加深这样的影响。加之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的要求,市场化的因素将起到更大作用,长期看市场因素大多对理财收益率的下降产生压力。”陶金称。

  陶金进一步指出,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不会在2个月内结束,他建议调整对理财收益率的预期,需结合自己的风险等级进行资产配置。

  “风险偏好较低的,多配置债和银行理财,但锁定期限可能会比较长。风险偏好较高的也不用满仓配置股票,而可以通过基金等进行配置,将投资工作交给机构投资者。”陶金分析。

  资管新规或延期

  长三角三省市净值转型持续提速。监测数据显示,1月长三角银行理财市场净值产品存续量为11581款,环比上升724款。

  具体来看,浙江省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9931款,环比上升722款,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13.67点;浙江省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9871款,环比上升495款,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14.07点;上海市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9440款,环比上升604款,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15.27点。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此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的临近,2020年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的速度可能会继续加快。

  根据资管新规,银行需在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理财产品的转型工作,而目前距离过渡期结束仅剩不到11个月的时间,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存在一定难度。

  报告指出,目前老产品存在较大的清退压力,强制按照过渡期要求执行可能会导致相当数量信用违约,与疫情防控下金融维稳目标相悖。

  针对实际情况,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2月1日在有关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答记者问中提到,按照资管新规要求,稳妥有序完成存量资管业务规范整改工作,对到2020年底确实难以完成处置的,允许适当延长过渡期。

  曹宇同时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将继续增加数量,外资机构也被鼓励以合资或投资形式参与理财子公司设立。

  对此,报告分析认为,这绝非全面延长过渡期,而需要根据各行实际情况决定。

  目前,资管新规延期一事正在进行评估。2月7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称,央行和银保监会正在对此进行技术评估,将尽快公布方案。

责任编辑:张缘成

银行理财 银行理财产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