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严防银行“踩红线”春节揽储大战硝烟渐散

监管严防银行“踩红线”春节揽储大战硝烟渐散
2020年01月23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监管严防银行“踩红线”春节揽储大战硝烟渐散

  ⊙记者 张艳芬 ○编辑 陈羽

  春节前夕,商业银行一边收到暂停新增“靠档计息”产品发行的窗口指导;一边推出各种理财、存款产品“年货”。其中,中小银行的大额存单和智慧存款产品成为揽储“重器”。

  尽管每年岁末年初都是银行揽储的关键节点,然而今年的拉存款“大战”并未如往年那般热闹。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裕,中小银行的资金流动性保持良好状态。

  2019年以来,“结构性存款”发行受限,以智能存款、大额存单为代表的“靠档计息”产品继续扛起中小银行揽储的“大旗”。

  然而记者查看多家商业银行存款产品发现,不少银行节前推出的智能存款产品、大额存单屏蔽了“靠档计息”方式,各家银行的宣传语和条款已经修改了计息规则,客户提前支付需要按照活期利率计算。

  回顾2019年,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收益率一路走低。在此情况下,收益率高达4%的存款创新产品“智能存款”,凭借高收益和高流动性,获得众多投资者青睐,例如,富民银行的“富民宝”、蓝海银行的“蓝宝宝”。

  这些产品受市场欢迎的关键因素在于产品设计。一般定期存款在提前支取时要按照活期利率计息,而所谓“靠档计息”类产品的提前支取,是按照实际存入时间最近的一档存款利率计息,如此客户在提前支取时可以获得较高的存款收益。在兼具较高流动性和高收益特点下,投资者自然对其青睐有加。

  “靠档计息”存款产品的发行主体以民营银行、中小型城商行和农商行为主,其推出“靠档计息”类产品的目的在于吸引存款,满足未来发展的业务拓展需求。

  然而,“靠档计息”类产品增加了银行负债成本和流动性风险。春节前夕,监管部门要求银行暂停新增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的产品余额和新增客户。当“靠档计息”产品被按下“暂停键”后,中小银行的揽储之路一度收紧。

  每年春节前夕都是银行资金流动的高峰期。在央行呵护之下,目前市场资金面流动性充裕,银行间市场利率也将大体上保持平稳,揽储情绪缓解。

  在近期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在回应关于银行春节前“揽储战”问题时表示,如果发现有银行为了拉储蓄存款“踩红线”,银保监会将严厉处罚,以维护存款市场正常秩序。

  近两年,中小银行揽储大战的激烈程度大幅降低。肖远企总结,这几年银行揽储的“战火硝烟”已不再严重,中小银行需要提高资产负债管理能力。

  市场观点认为,在负债压力之下,未来中小银行需要一步步跳出“舒适区”,锻造拓展负债的核心能力。没有网点优势的民营银行,负债来源往往依赖同业存款,加之受限于“一行一店”,如何突围负债困境,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难题之一。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存款 大额存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