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万股东踩雷,百亿现金流却无法偿还35亿,又一白马股财务造假?

35万股东踩雷,百亿现金流却无法偿还35亿,又一白马股财务造假?
2019年12月08日 18:10 攀高策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35万股东踩雷,百亿现金流却无法偿还35亿,又一白马股财务造假? 来源:攀高策略

      12月6日,东旭光电(维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无法按期归还相关情况的公告。

      公告称,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公司财务费用,根据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法律法规和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五十一次会议于2018年12月7日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350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到期归还至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公司前期已将上述募集资金全部补充至流动资金需求中,由于公司目前出现流动性困难,为避免因抽调流动资金影响公司正常生产运营,公司无法于2019年12月6日按期将上述临时补充流动资金的闲置募集资金归还至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截至目前,公司正在努力解决短期流动性困难,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12月6日召开九届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督促管理层采取积极措施筹措资金保障补流募集资金及早归还的议案》,董事会决定督促公司管理层对后续募集资金的归还做好安排,建议公司通过多种途径进行资金归集,主要采取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措施:加快业务回款,催缴应收账款;多种渠道融资,增强公司流动性;与债权人协商,争取更大的流动性支持;与银行协商将受限资金部分解除限制;处置非主业业务资产,筹措资金等。董事会将持续督促管理层采取积极措施筹措资金,保障尽早完成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回笼工作,并依照法律法规程序将到期募集资金归还至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今天我们想和大家聊的是,东旭光电停牌前总市值还高达270亿元的庞然大物,为什么会轰然倒塌? 东旭的钱,去哪了?

      我们只来看一个案例,东旭光电在2018年5月收购了一家“深圳市三宝创新智能有限公司”,根据当时披露公告信息,三宝创新成立于2017年12月8日、注册资本为200万元,东旭光电以1.51亿元的资金换取该公司67%的股权,对应该公司整体估值高达2.25亿元。

      其实这本身就值得拷问:请问对于一家注册成立尚不足半年的公司,是数十倍的溢价作为估值依据,是否妥当?理由何在?

      根据当时披露的收购公告,三宝创新截止2018年4月30日实现营业收入36.84万元,净利润8566.23元,但是根据东旭光电的2018年年报显示,三宝创新在被东旭光电入股后、当年净利润为-1273.3万元,这与该公司被收购时作出的2018年净利润1005万元的盈利承诺相差巨大,盈利能力直线下滑。今年上半年,三宝创新形成的少股股东损益为-83.96万元,这也对应着该公司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据悉,政府方面负责人表示,东旭集团还有近800亿净资产,本质上还是流动性短缺造成的危机,并非资不抵债。并且协调省内债权银行金融机构,继续对东旭集团提供流动性支持,协调其他金融机构不抽贷、断贷,支持企业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

白马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