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掌门人跌落财富榜:曾虚增营收贿赂官员,现仍有65亿身家

康美药业掌门人跌落财富榜:曾虚增营收贿赂官员,现仍有65亿身家
2019年11月08日 07:54 财经天下周刊

原标题:康美药业掌门人跌落财富榜:曾虚增营收贿赂官员,现仍有65亿身家 来源:财经天下周刊

文 | 财经天下周刊 王灿

编 | 明萱

11月7日,2019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出炉,已连续12年入榜的医药龙头康美药业掌门人马兴田、许冬谨夫妇却未出现在榜单内。事实上,随着财务造假、行贿等一系列负面事件的曝光,马兴田夫妇及康美药业正处于风波之中。

自2018年12月28日证监会就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对康美药业立案调查,这家昔日白马股先是自爆多项会计差错,后又被证监会通报其2016年、2017年、2018年财务数据造假,累计虚增营业收入超290亿元。

而马兴田、许冬瑾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和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证监会拟决定分别对二人罚款90万元,并终身禁入证券市场。而康美药业也在5月主动申请ST。

不过,即便如此,进入资本市场多年的马兴田夫妇二人,仍积累不少身家。仅以康美药业一家公司计算,11月7日,ST康美(维权)收报3.78元,市值188.01亿元;根据康美药业所披露的股东持股情况,马兴田、许冬谨通过个人持股和控股公司持股,合计持股康美药业比例不少于34.74%,由此看来,二人仍有至少65.31亿元的身家。

夫妇发家史

上世纪90年代,同为广东普宁人的马兴田、许冬瑾相识、结婚,并在家乡开了一家销售药品的商店,但二人当时还未有成立医药公司的愿望。康美的诞生,要归功于许冬瑾的父亲许德仕。

许德仕贫苦出身,自70年代下海后,从买卖古玩玉石做起,逐渐积累资本,后又向南洋出口中药,办海绵加工厂、珍珠加工厂等,成为普宁当地有名的实业家。而被父亲认为“聪明细心懂管理”的许冬瑾,从12岁起便开始做生意、管理工厂。

在许德仕的提议下,广东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于1997年6月正式成立,发起人包括由马兴田持股90%的普宁市康美实业有限公司、许冬瑾等。

起家时,康美药业将自己定位在生产经营化学药、抗生素药和医药保健品等。在2001年的上市招股书中,康美药业表示将把募集资金用于四款新化学药的生产线项目。不过,仅一年后,马兴田夫妇便转回“老本行”,做起了中药生意。

康美药业从中药饮片做起,可谓过了一段顺风顺水的日子。2002年,康美药业旗下中药饮片生产基地建成;三年后,中药饮片二期扩产工程作为“国家中药饮片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也完成奠基。

踩着中药的“东风”,康美药业的市值和收入均一再飙升。2015年,康美药业正式进入市值千亿俱乐部。而2017年《中医药法》正式实施后,根据新华网报道,政策利好的康美药业市值曾达1062亿元,比起2001年上市初的8.90亿元,增长118倍。

值得一提的是,康美药业算是国内广告营销的先锋。2007年,在其网购平台“康美之恋”推出之际,康美药业以马兴田夫妇的恋爱、创业经历为蓝本,请来演员李冰冰、任泉做主角,拍摄《康美之恋》企业宣传片,并在央视播出。

2007年,时年38岁的马兴田也首次进入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以21.3亿元的身家排名第259位。

跌落神坛

但康美药业在飞速发展的路上,却被甩了下来。

2018年10月,马兴田夫妇依旧入榜福布斯,并以179.4亿元的身家排名中国富豪第102位,医药行业企业家第10位。但还没挺到2019,“爆雷”已经开始。

事件爆发于2018年12月28日。当天,证监会正式就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对康美药业立案调查。

2019年4月30日,康美药业发公告自曝多项会计差错,包括2017财年营收多计88.98亿元,营业成本多计76.62亿元,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等。而更正后的2017财年每股收益则直接“打对折”,由原本的0.784元降至0.388元。

当日,马兴田发布致股东信,就公司治理不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信息披露不规范等问题,向全体股东致歉。

根据证监会对康美药业的调查结果,康美药业涉嫌虚增2016年、2017年、2018年的财务数据,累计虚增营业收入超290亿元,累计虚增营业利润超40亿元;还虚增了货币基金、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投资性房地产等项。

由于马兴田、许冬瑾等人直接策划并实施了财务造假,因此二人被证监会拟决定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不得担任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的高管。

此外,马兴田的涉嫌行贿行为,也随着多位政府官员落网被曝光出来。

根据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前阆中市委副书记、阆中市市长蒋建平在招商引资康美药业的过程中,曾非法收受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某所送现金港币20万元。而时任康美药业董事长的马某即为马兴田。

筹资还债

随着多条负面被揭开,康美药业在市场上遭遇巨大波动,其股票日收盘价格已多次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 15%。

此外,康美药业及其发行债券的信用等级也被一再下调。其中,康美药业作为主体已从AAA降至BBB;“15康美债”、“18康美01”和“18康美04”的债项信用等级也降至BBB。

根据中诚信证评8月23日的最新公告,在盈利水平下降、经营获现金能力较弱、货币资金大幅减少并连续兑付多笔到期债券等情况下,康美药业仍在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内。

目前,康美药业已发布“18康美04”、2018年度短期融资券等债项的付息公告和兑付公告,这被部分康美投资者认为是利好信息。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在2019年6月的康美药业股东大会上,马兴田曾表示,公司已筹集近100亿公开债,全部兑付,到期会还清利息。

实际上,马兴田夫妇已多年玩转资本市场。康美药业曾在2018年10月18日的公告中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康美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康美实业”)目前持有上市公司蓝盾股份普邦股份等公司股权,投资回报率较高。

天眼查信息显示,康美实业被马兴田夫妇全资控股;而上述A股上市公司蓝盾股份和普邦股份分别有9.15%和1.6%的股份被深圳市博益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博益投资”)持有。而博益投资的股东为康美实业和许冬瑾本人。

此外,许冬瑾个人还通过其全资控股公司普宁市信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A股广发证券1.91%的股份。截至11月7日,广发证券市值1066.9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康美药业的最新公告,证监会已核准康美药业将所持有的9.458%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给广发证券。本次交易预计将实现税前收益7.5亿元至8.5亿元。

马兴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