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股又涨停了 BDTI指数一个月涨124% 这个行业进入上行周期

龙头股又涨停了 BDTI指数一个月涨124% 这个行业进入上行周期
2019年10月12日 07:02 同花顺

原标题:龙头股又涨停了 BDTI指数一个月涨124% 这个行业进入上行周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10月11日,两家油运板块的龙头企业中远海能招商轮船涨停。其中,招商轮船已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9月以来其股价涨幅超过35%。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油轮原油运价指数BDTI大涨,市场普遍认为油轮供给量会短期收缩导致运价暴涨,这或许是油运龙头股大涨的主要原因。

多家券商表示,四季度是航运传统旺季,看好四季度的油运市场。申万宏源证券认为,油轮板块需求逻辑明确,已处于右侧景气大幅反转前夕,油轮行业有望迎来不弱于2014-2015年级别的上行周期。

BDTI带动油运龙头连续大涨

近期油轮原油运价指数(BDTI)持续上涨。数据显示,9月11日BDTI达到696点,10月10日BDTI达到1561点,近一个月累计上涨124.28%,已达年内最高点。

来源:海事服务网

天风证券交运首席分析师姜明认为,近期BDTI大涨,油轮供给量会短期收缩,运价暴涨,这带动以招商轮船为龙头的油运股大涨。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自1月1日至10月11日,招商轮船股价(前复权,下同)区间涨幅达75.93%,中远海能涨幅达61.52%。

自9月2日至10月11日,招商轮船股价区间涨幅达35.88%,并在10月10日、11日连续涨停。中远海能股价10月10日上涨7.44%,11日涨停。

券商继续看多两大龙头

两大油运龙头企业的业绩和规模也十分可观。

2019年上半年,招商轮船实现营收63.76亿元,同比增长38.09%;归母净利润为4.74亿元,同比增长50.03%。

资料显示,招商轮船主营业务为油轮运输和干散货运输;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共拥有船舶176艘,3208万载重吨,平均船龄6.58年。其中自有VLCC(超级油轮)和VLOC(超大型矿砂船)船队规模位居世界第一,滚装船队规模居国内第一。

对于招商轮船,华创证券认为,油运四季度旺季存在超预期可能,旺季运价或将同比高于去年水平,每提升一万美金运价对应增厚公司约10亿利润。鉴于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小幅调整预测公司2019-2021年实现利润至14.9、24.4及28亿元,维持“推荐”评级。

2019年上半年,中远海能实现营业收入71.38亿元,同比增长39.23%;归母净利润为4.69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17亿元。

按运力规模统计,中远海能是全球第一大油轮船东。截至2019年6月30日,共拥有和控制油轮运力151艘,2188万载重吨,其中,自有运力137艘,1902万载重吨;租入运力14艘,287万载重吨。另有订单运力16艘,306万载重吨。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中远海能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油运板块复苏,运费上涨推动。在此基础上,华泰证券上调对中远海能2020、2021年盈利预测10%和25%,至31.4亿和35.3亿元,原因是明年环保条例执行将加速行业老旧船舶出清,利好运费水平提升,维持“买入”评级。

油运行业进入上行周期

多家券商认为,航运板块经历了10年下行周期后,油运板块的基本面已经复苏,整体已处于底部向上区间。

某券商交运分析师表示,今年上半年,油运的运价走势还比较低迷,基本低于行业的盈亏平衡点。进入9月份,各类事件催化下,油运运价持续上涨。从中长期来看的话,油运供需格局向好。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油轮主逻辑已经从中东转向美国,油轮行业新的时代已经到来。油轮板块需求逻辑明确,美国原油替代中东带来平均运距大幅拉长,已处于右侧景气大幅反转前夕,油轮行业有望迎来不弱于2014-2015年级别的上行周期。

中金公司认为,本轮油运周期在2018年四季度见底,判断的特征为2018年运价接近30年历史低点,拆船量创2003年以来新高。根据中金公司的判断,油运板块未来至少一年是确定性周期向上的。

中金公司认为,四季度为传统旺季,今年有望超预期。除2015年的市场高点外,今年三季度淡季油运运价好于往年,并且较早出现上涨势头。通常来看,旺季启动的时间点为十月初,考虑到今年有安装脱硫塔导致运力暂时性退出市场的因素,今年旺季值得期待。

涨停 中远海能 招商轮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