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智能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布局,天津福臻瞄准高端装备产业转型升级

哈工智能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布局,天津福臻瞄准高端装备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09月21日 15:30 周到上海

原标题:哈工智能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布局,天津福臻瞄准高端装备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周到上海

作为一家聚焦于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和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的科技上市公司,江苏哈工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哈工智能,000584)携旗下子公司亮相工博会,其子公司天津福臻工业装备有限公司展示了轻量化连接技术,并希望2020年占国内汽车车身装备制造业的比重提高至7%。

技术领先,上半年天津福臻逆势增长

哈工智能前身为友利控股,2017年1月实际控制人变更,并启动对汽车制造自动化装备领域天津福臻工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收购。同年8月更名为哈工智能,其工业机器人应用业务主要集中在汽车行业。

2017年5月,哈工智能将天津福臻纳入了发展版图,并通过内部精细管理和外部资源整合,加速实现工业机器人在汽车产业的应用和布局。天津福臻旗下子公司上海奥特博格汽车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援非表示,天津福臻深耕车身装备制造行业,发挥在焊接/连接机器人系统集成核心技术方面的优势,为集团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智能装备产业链发展助力。

资料显示,在汽车焊接领域,天津福臻是国内少数几家能够全部提供柔性车身总拼、柔性车身底板、柔性车身侧围制造、柔性门盖制造四大系统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并连续两年荣获“年度中国汽车行业十大系统集成商”奖。

不过,2018年以来国内外汽车产业承压。尽管天津福臻订单充足,但依然采取了多种措施应对下游行业的低迷期。在夯实整车厂商客户之外,积极拓展汽车零部件厂商客户。另外,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1.7万辆,同比增长49.6%。作为国内为数不多拥有新能源汽车/轻量化车身连接技术的公司之一,天津福臻已为奇瑞捷豹路虎、蔚来汽车、拜腾汽车、车和家、北汽新能源等多家汽车厂商提供全铝/铝合金车身连接机器人系统应用产线。

另一方面,天津福臻主动“走出去”,将客户扩展至海内外,从国内知名的中国一汽、长安福特等汽车制造厂商,到卡斯马、海斯坦普等国际一线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形成了较强市场竞争力。今年上半年天津福臻逆势增长,实现营收4.96亿元,同比增长55.91%;净利润3887.16万元。

哈工智能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乔徽介绍,作为公司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重要子公司之一,天津福臻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以及与哈工智能旗下子公司的协同发展,在下游汽车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形下逆势增长。

依托哈工智能,瞄准高端车身装备制造业升级

乔徽表示,哈工智能的智能制造业务以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为中心,目前涵盖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一站式服务平台两个子板块,并积极推动“工业机器人应用+工业机器人本体+工业机器人服务+工业机器人周边配套装备”的战略布局,进一步拓展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智能装备产业链,人工智能机器人(“AI+ROBOT”)业务领域的前期研发和技术储备。

在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哈工智能为汽车、汽车零部件等行业客户提供先进的智能化柔性生产线,是高端智能自动化装备系统集成供应商。乔徽认为,天津福臻在哈工智能的产业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与此同时,通过两年多内生式及外延式业务发展,哈工智能围绕工业机器人深度布局,满足汽车行业客户定制化需求的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

今年上半年哈工智能披露,拟非公开发行A股募集不超过7.82亿元,用于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制造及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以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公司将通过新建生产用房及相关配套设施,人员的招聘与培养,在现有新能源汽车相关资源基础上,大力推广及拓展新能源汽车车身的制造生产线业务,打造该领域专业的项目团队,快速提升该业务板块的收入规模。同时持续加大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研发,加快产品系列化进程,在新能源领域逐步转变为解决方案供应商。

据悉,依托哈工智能在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的布局和优势,天津福臻接下来将向高端车身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致力于2020年占国内汽车车身装备制造业的比重提高至7%,跻身天津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领军企业。

目前,天津福臻专注于人员的招聘和培养、配套设施筹备等基础设施,突破和掌握重点领域的核心技术,进一步推广及拓展新能源汽车车身的制造生产线业务。范援非表示,未来除了在非标机器人本体设计研发、轻量化车身制造技术研发等方面继续推进,还将继续拓展新能源汽车电池PACK解决方案开发、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其他自动化解决方案开发,通过创新培育助力公司战略转型。

哈工智能 产业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