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科技回复问询函,不存在虚构交易情形

方正科技回复问询函,不存在虚构交易情形
2019年08月27日 23:30 新三板在线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方正科技(维权)回复问询函,不存在虚构交易情形 来源:资本邦

8月27日,资本邦讯,方正科技(600601.SH)发布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公告显示,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12月7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关媒体报道事项的问询函》,对上交所提出的虚构交易、财务报告真实性等问询做出回复。具体内容如下:

问:报道称,方正宽带供应商与客户共用一个银行账号,疑似虚构交易。上交所要求核实该报道内容的信息来源、内容是否属实、造成该情形的原因、是否存在类似情形。全面自查方正宽带的业务合同、资金往来、账户流水、供应商和客户的真实情况等事项,说明是否存在报道所称虚构交易、增厚利润的情况。

回复:核实报道所称“方正宽带供应商与客户共用一个银行账号,疑似虚构交易”内容的信息来源、内容是否属实;造成该情形的原因;是否存在类似情形

1、关于共用银行账号是否属实问题及是否存在类似情形

方正宽带2014年-2017年期间均存在“银行回单显示供应商和客户账号相同”的情形。部分大带宽业务(收款业务)客户付款账号与其支付工程款(付款业务)所涉及的供应商的银行账号相同。

造成该情形的主要原因系方正宽带的客户背书转让其收到的支票用以支付宽带服务费,而该背书支票的出票人正好是方正宽带的供应商,由此造成方正宽带收款的原始凭证中出现了供应商与客户账号相同的情形。

2、关于造成该情形的原因问题

支票背书转让行为能导致出现供应商与客户银行账号相同的情况。方正宽带作为收款人或持票人,在办理支票背书转让收款业务时,在银行进账单出票人全称一栏填写的是客户名称,即直接将支票背书交付给方正宽带的单位名称,不一定是支票的实际出票人,此种填写方法,不违反现行票据支付结算规定,但付款人账号必须是实际出票人账号。

供应商通过某一银行账号签发支票,客户取得支票后背书转让给方正宽带,

方正宽带办理收款时银行进账单上填写的出票人不是供应商名称而是客户名称;方正宽带向供应商付款,按规定收款人账号与收款人名称必须一致,当供应商收款账号与前述签发支票所用账号为同一银行账号时,则显示供应商与客户的银行账号相同。

3、关于核实销售情况

①方正宽带是一家互联网接入服务的提供商,其主要业务包括两类,一类是小区宽带(个人用户),一类是机构宽带(机构用户)。2014年~2017年度主要业务为宽带服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90.00%,其中小区宽带服务收入和机构宽带服务分别占营业收入的66.75%、23.25%。

小区宽带业务通过业务系统管控(包括用户开户、交款、开通等功能),相关收入收款及应收数据直接导入Oracle系统中进行核算。机构宽带服务未通过业务管控系统,而是通过相关部门审批后直接由后台人员直接开通网络,相应的财务核算由财务人员手工在Oracle系统中进行核算。

②方正宽带提供了“大带宽”机构业务主合同60份,补充协议7份,涉及42家单位(已提供合同未涵盖部分单位部分年度)。2014年~2017年方正宽带账面反映向42家单位累计销售“大带宽”占大带宽收入总额的88.24%。

③穿行测试结果显示客户通过拨打电话/到营业厅现场咨询/电话回访办理宽带业务,方正宽带无书面记录,5户小区宽带客户宽带开通后均已缴款并已汇入

方正宽带银行账户。业务平台每月自动生成收入分摊表,然后由接口数据导入到ORACAL系统中,作为当月小区收入。

4、关于核实采购情况

①方正宽带的工程项目类型主要分为线路施工和线路维护。2014年~2017年工程款与布线项目占在建工程借方发生额的71%。

②涉及大额资金支付的供应商集中在工程项目投入和运维服务业务中。

③取得了方正宽带与供应商签订的20份工程建筑合同或工程劳务合同,结算金额合计1,341.44万元,通过比较,发现除一份合同约定价款27.71万元与实际结算金额24.94万元存在差异外,前述合同条款与结算价格核对相符。据方正宽带称上述合同与结算差异系供应商失联,公司暂按实际付款金额结算所致。

④客户北京微梦灵动科技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总经理或监事自2017年9月始担任方正宽带浙江子公司法定代表人,即报告期内的2017年9月~2017年12月,方正宽带与北京微梦灵动科技有限公司构成关联方关系;除此之外,未发现方正宽带与其他客户、供应商存在关联方关系。结合银行回单检查记录,方

正宽带与北京微梦灵动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9月~2017年12月期间未发生因购买或销售商品、提供或接受劳务、租赁、提供资金等交易形成的资金往来。

5、关于核实客户及供应商访谈情况

①10家客户均明确表示与方正宽带不存在关联方关系,涉及共用银行账号的交易均是真实的,不存在虚构交易的情况。

②5家供应商均明确表示与方正宽带不存在关联方关系,除一家公司反映签发支票是向客户支付服务费外,其余供应商均反映,由于自身不具备宽带运营资质且不满足方正宽带销售带宽的政策,故通过符合带宽销售政策的客户向方正宽带购入带宽。

问:公司2014年5月以7.52亿元现金向控股股东的控股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等交易对方收购方正宽带100%股权,增值率275.38%;向控股股东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交易对手收购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国际)100%股权,现金作价8.23亿元,增值率195.66%。业绩承诺期为2014年至2016年,未完成业绩承诺。因两家标的公司大幅亏损,严重拖累公司2017年、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上交所要求公司全面自查方正国际,并结合方正宽带、方正国际自收购以来的业务开展情况、业绩表现,量化分析收购前后业绩差异的原因,承诺到期后大幅亏损的具体原因,采用收益法评估增值的合理性。

回复:方正国际业务基本为定制化业务,各类型项目的毛利率存在差异。定制开发、维护服务类项目主要成本为人工成本,毛利率较高;集成实施类项目中,正常类项目毛利率较高,合作类项目毛利率较低;软件产品销售中,若销售自主研发的软件产品毛利率较高,外采软件毛利率较低;硬件产品销售毛利率较低。项目收入确认原则:以取得客户签章的验收报告或验收单为结项要件,若业务员提供的验收单存在瑕疵(如签章为项目部印章、未签章等),需收回全部合同款项才能结项;部分项目实施周期较长,根据分期验收单或进度确认表分批次结转收入。项目成本确认原则:结转收入的同时结转已发生全部成本,若为分批次结转收入,根据结转比例计算的成本与实际已发生成本孰低原则结转成本。已发生的中标服务费于发生当期结转成本。因人工成本确认存在滞后性,可能存在部分项目结项后仍发生少量人工成本的情况。检查北京公司项目78个,涉及营业收入167,080.23万元;母公司项目16个,涉及营业收入20,971.05万元;河南公司项目2个涉及收入7,428.12万元。经核查,未见异常。

方正国际收购前后业绩差异的原因及承诺到期后大幅亏损的具体原因: 方正国际因代理销售路由器业务,2015 年增加收入 7,948.85 万元,2016年增加收入 28,327.93 万元。该类业务需大量垫资,且毛利率较低(1.2%), 2017年未再承接该类业务。剔除该类业务影响后,2014-2016 年度营业收入与营业成本波动较小,2017 年整体业绩下滑,且部分轨道类集成项目实施周期较长,导致收入及毛利大幅下降; 互联网、大数据行业人才竞争激烈,2016、2017年公司人工成本较2014、2015年大幅增加,销售费用、研发费用随之大幅增加; 2015-2017年应收款大幅度增加,部分项目回款较慢,导致2016-2017年坏账计提大幅增加;年计提坏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大幅增加; 2016、2017年因部分项目销售回款不及时,导致融资成本较2014、2015年大幅增加。

评估机构在评估作业期间履行了评估准则要求的相应程序,在行业需求持续增长的背景下,方正宽带及方正国际依托其自身竞争优势,具备业绩持续增长及实现相应业绩承诺的能力;同时,基准日时方正宽带及方正国际具备已投入资产的未来盈利、新增布局及国家政策鼓励条件,按当前模式持续经营,其成长性和盈利预测的可实现性能够得到较合理的支撑,评估机构依据方正宽带及方正国际盈利预测的相关数据,基于良好的宏观形势及行业形势分析,收益法评估结论产生增值。

图片来源:123RF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方正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