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市值突破1.4万亿,贵州茅台具备A股市值第一的潜力吗?

总市值突破1.4万亿,贵州茅台具备A股市值第一的潜力吗?
2019年08月23日 14:00 红星新闻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总市值突破1.4万亿,贵州茅台具备A股市值第一的潜力吗? 来源:红星新闻

继2017年股价大涨122.63%之后,2019年贵州茅台再度出现了价格涨幅近100%的亮眼表现。时至目前,贵州茅台股价再度创造历史新高,并突破了1100元的关口。

实际上,不仅仅是贵州茅台表现亮眼,而且对整个白酒板块来说,这些年来都是亮眼表现的年份。其中,同属白酒行业龙头的五粮液,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已经超过了166%,较贵州茅台的年度涨幅还要高。

不过,纵观沪深市场总市值排名前十名的上市公司,深市上市公司仍未进入前十名的位置,但五粮液凭借5000亿的市值进入A股市场总市值第11名的位置,并位居深市第一市值的位置。至于近年来市值攀升速度很快的贵州茅台,则处于A股总市值排名第四的位置,仅与市值第一名的工商银行相差5000亿左右的市值空间。

截至目前,A股市场总市值排名前五名的名单,分别是工商银行1.93万亿、建设银行1.75万亿、中国平安1.64万亿、贵州茅台1.42万亿以及农业银行1.2万亿。如果说未来谁更有可能会挑战A股市值第一的位置,就目前来看,中国平安与贵州茅台的概率相对较高,或具备了挑战A股市值第一的潜力。

实际上,从目前A股总市值排名前五的上市公司名单来看,还是集中于银行股。至于贵州茅台,则是以白酒领域为主,但对于茅台而言,也有将金融打造成第二大业务支柱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A股白酒股迭创新高的市场表现,也并非仅仅是机构抱团取暖、推高市值的因素,通过对近年来贵州茅台的财报观察,实际上呈现出几个显著的特征。

其中,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股,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很高的净资产收益率,而净资产收益率往往是企业持续赚钱能力的真实写照。不过,与五粮液、洋河股份以及泸州老窖等知名白酒上市公司相比,贵州茅台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却长期保持在25%以上,多数时间处于30%上方的水平,说明贵州茅台的赚钱能力很强,股东回报能力也是比较高的。

再者,贵州茅台定位于高端市场,且随着国内消费升级转型的深入推进,对定位中高端市场的白酒企业构成了积极的影响。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对白酒的认识也在持续深入,与消费保健品相比,中国白酒文化深入人心,且具有广泛的市场需求,即使多年来出现持续涨价的效应,但依旧未能够改变消费者对白酒的偏爱。时至目前,贵州茅台已经具备了定价权与话语权,而在涨价效应影响下,也促进企业业绩的持续改善,成长预期逐渐明朗。

此外,多年来贵州茅台实现了股价与业绩齐飞的局面。与此同时,在股票价格持续创出历史新高的背后,相应的估值水平却稳步下降,这恰恰也是长期白马股的魅力所在。不过,对于突破1100元股价的贵州茅台来说,现阶段的动态市盈率已经达到35倍以上,从近年来的估值均值来看,也显得并不便宜。或许,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支撑贵州茅台高股价与高市值的因素,一个在于持续成长性,另一个则在于茅台自身定价权与话语权的稳定性。

但是,作为现阶段的贵州茅台,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白酒的饮用价值,而且还具备了收藏价值与投资价值,甚至具有了金融属性的功能。由此一来,对于超出了饮用价值的贵州茅台,依靠金融属性的优势,却成就了高市值、高股价的目标。

这些年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市值水平基本上保持在相对平稳的运行状态,但银行股市值的过度平稳,反而容易遭到后来者的赶超。假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市值水平继续保持现状,很可能会在未来几年的时间内被后来者赶超,而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中国平安与贵州茅台似乎具备挑战A股市值第一的潜力。

红星新闻签约作者 郭施亮

编辑 曾琦

【版权声明】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红星新闻(成都商报社)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贵州茅台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