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可持续发展滋养可持续健康——解密伊利品牌全球化之“道”

以可持续发展滋养可持续健康——解密伊利品牌全球化之“道”
2019年08月14日 00:1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以可持续发展滋养可持续健康——解密伊利品牌全球化之“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正如南半球的蝴蝶可以引起一场北半球的海啸,在地球村被跨国商业活动和信息技术变得越来越狭窄的今天,全世界没有一起事件是孤立存在的。对于那些拥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化企业和国际组织而言,更是如此。

正在崛起的中国企业已经意识到,全球命运与千万个实体的发展路径相连接,实体的未来也依赖更美好的地球,共生共荣。日前,在北京举行的“营养健康70年——2019中国国际健康产业峰会”上,伊利集团旗下的高端乳品品牌金典举办了一场“天赐金典 开启有机新生活”品牌升级发布会,通过“三位一体”的产品升级、视觉升级、品牌理念升级,倡导有机绿色的生活理念,并宣告高端畅饮有机纯牛奶新品上市。

伊利是在中国北部草原城市呼和浩特成长起来的一家民营企业,根据荷兰合作银行最新发布的权威排名,伊利持续位居全球乳业第一阵营,持续领跑亚洲。作为伊利旗下的旗舰产品,金典有机奶凭借优质的有机奶源优势已成为中国市场上的有机乳制品领导者。伊利与金典品牌的发展路径背后,不仅蕴含了企业经营之道,也深藏着企业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之道。

成长之道引领健康产业的绿色领导力

早在2007年,伊利迎来了上市的第十个年头,那时的伊利就已经意识到绿色可持续对整个行业乃至于整个产业链的重要性。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那一年的夏季达沃斯上提出了“绿色领导力”理念——“可持续的能力,代表了企业的未来领导力。”随后,这一理念进一步升级为伊利“绿色产业链战略”。

伊利在提升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同时,优先选用注重环境保护的供应商,引领全产业链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型。从那时起,伊利全面走向可持续发展道路:开展温室气体排放量盘查,使用FSC绿色包装,自建污水处理厂……据最新一期的报告显示,2018年,伊利在环保方面的总投入达到2.8亿元,比2017年增加1亿多元。

同样是在2007年,金典有机奶问世,填补了我国有机乳品市场的空白。绿色可持续成为伊利集团的发展基因,也成为金典的品牌基因,只有绿色可持续的产业链和生态环境基础,才能产出高品质的有机牛奶。

一直以来,伊利金典不仅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健康产品,也倡导绿色有机的健康理念。8月7日峰会现场,伊利金典宣布品牌升级的同时,还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全民有机生活打卡计划”,通过代言人吴青峰等示范作用,在全国邀请百余名达人打卡有机生活,进一步在全社会共同示范有机生活。

规模之道寻找全球产业链上的“绿洲”

绿色不仅体现在生产过程中,也应该体现在结果中,让消费者可以感受到,可以体验到。在那之后的十年中,伊利投入巨资严格按照国际有机标准打造了一条完整的有机牛奶生产链,铸造了金典的绿色品质。2013年,伊利集团针对金典有机奶推出了全程有机可追溯系统,通过产品顶部的17位有机码,直接查询有机牧场、原奶检验、无菌生产、成品检验、认证查询五大环节全过程,将品质保障做到了高标准。金典迅速成为高端奶市场上的王者。

与此同时,伊利为消费者寻找最优奶源的脚步从未停歇——企业相信,将视野拓展到全球,能进一步强化自己的产品。2014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伊利打开了通向世界的大门。这一年的南半球,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正式揭牌,创造了中新两国投资规模的新纪录。伊利在全球黄金奶源带中“1%的黄金牧场”建立了海外原料供应的绿洲。

在北美、在欧洲,伊利分别与不同的大学合作,建立了智力支持渠道,用全球资源打造一杯好奶。2016年,金典有机奶通过了欧盟有机认证。伊利金典有机奶是国内获得原产地保护的有机奶,也是国家质检总局权威认证的有机奶。在去年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金典新西兰进口奶大获好评。至这一年的11月,金典已完成年销售额突破100亿元的成绩,成为伊利旗下又一百亿单品,也成为市场上的领导品牌。金典的百亿级成功,成为潘刚所说的“可持续力即领导力”的最佳例证。

大道致远构建覆盖全球的健康生态圈

中国品牌正在崛起,中国企业正在走向全球。在当前全球经济与社会连接越来越紧密的背景下,有远见的企业均深知,不可能忽视大环境实现孤立的发展。践行社会责任,担起大道,才能行稳致远。

2016年,伊利成为首家签署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企业与生物多样性承诺书》的中国企业,定期发布《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严格披露对内、对外实践的不同举措及成效。伊利还通过成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进行统筹管理,围绕影响生物多样性的5大因素和6大领域,完成了管理体系的搭建,并在此体系下全面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年来,伊利金典陆续推出了“聆听自然的天籁”活动、“自然馈赠、馈之自然”承诺消费者每购买一箱金典有机奶,伊利就配捐一笔公益善款用于守护4.6平米湿地。并联合WWF在吉林省向海和莫莫格挂牌成立湿地自然教育学校,通过知识普及唤起公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凭借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伊利在全球越来越受到欢迎。2017年3月,伊利在新西兰的大洋洲生产基地二期正式揭牌,被认为是中新两国加强经贸合作标志性的项目。2018年,伊利产品和品牌全面落子东南亚,共赢的理念、绿色的发展方式、优秀的产品品质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消费者的欢迎。在国际场合,伊利金典的有机品质也成为世界品质,从G20集团峰会,到夏季达沃斯论坛,金典频频被全球著名峰会选择。金典作为“中国有机力量”的代表,让世界认识中国高端品牌的品质和有机力量。

个人健康是立身之本,国民健康是立国之基。近年来,国民的营养健康已然成为国家重点关注的头等大事,从提出“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到呼吁“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再到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中国正将这条健康强国之路走得更深更远,并逐步引领全球健康主张。

“大道致远,海纳百川”,纵观全球,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和认同,为中国跨国企业赋予全新的责任。共建、共享、共赢成为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共识,作为健康食品企业的代表,伊利正在以守护全民健康为己任,加速创新步伐,开拓全球健康格局。伊利的目标是与世界牵手,共建“全球健康生态圈”,共享健康未来。文/鹏程

每日经济新闻

伊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