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公开转让近400亿股权 谁能入局?

格力电器公开转让近400亿股权 谁能入局?
2019年08月13日 21:22 腾讯自选股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格力电器公开转让近400亿股权 谁能入局? 来源:央视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自动播放

play央视财经向前 向后

格力电器15%股权公开转让!但有几个条件:有400亿,有资源,有能力…

昨天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珠海国资委已原则同意格力电器国有股权转让项目公开征集受让方方案。

这也意味着,从今年3月底就开始的格力混改再进一程,股权转让事宜进入到了关键阶段。

珠海市国资委和格力集团对受让方的要求远不止“有钱”。方案中明确提出,受让方还要有能力为上市公司引入有效的技术、市场及产业协同等战略资源,甚至拥有推进珠海市产业升级或产业整合的资源,具备为珠海市导入有效战略资源的能力。

珠海国资委同意格力集团转让格力电器15%股权

根据公告,控股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格力电器902359632股股份,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5%,本次股份转让价格依据除权除息事项相应调整为不低于44.17元/股。

同时,本次公开征集转让股份的实施将可能导致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珠海国资委已原则同意本次格力电器国有股权转让项目公开征集受让方方案。

广东省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 李丛山:我们国资委作为第一大股东,第一没法赋予格力电器更加有效的一种激励机制。第二在股份又不是特别多的情况下,公司的治理结构也有点不合理。

所以,我们实施战略减持,引进更加有效的战略资源,来推动格力电器更加有效的一种多元化和国际化战略,同时就是构建更加有效的激励机制。引进一批更加高端的人才来推动格力电器未来的一种更好发展。

根据测算,此次格力电器15%股权转让价近400亿元。公告明确提出,意向受让方应为单一法律主体,或受同一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不超过两个法律主体组成的联合体。

若为两个法律主体组成联合体共同作为意向受让方,则联合体内各法律主体需在递交受让申请材料前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并承诺在持股期限内保持一致行动关系。

若为两个法律主体组成联合体共同作为意向受让方,联合体内任一法律主体受让股份的最低比例需满足《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份协议转让业务办理指引》的相关规定,即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5%。

方案还要求,意向受让方应有能力为上市公司引入有效的技术、市场及产业协同等战略资源,协助上市公司提升产业竞争力,拥有推进珠海市产业升级或产业整合的资源,具备为珠海市导入有效战略资源的能力,并能提出具体有效的措施。

广东省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 李丛山:目前倒还没有说明确哪一家,但有几家我们认为是非常优秀的战略投资机构。

我们引进战略投资人的要求,第一是能给格力带来有效的战略资源,它在科技创新领域、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要能走在别人的前面;第二要有利于保持格力电器现有经营管理团队的稳定,我们会跟每一个投资机构去谈,对单纯的财务投资人我们没有兴趣。

截至目前,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10.96亿股的股份,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8.22%,本次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公司9.02亿股的股份,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5%。也就是说,在转让格力电器15%股权后,格力集团依然保留了3.22%的占股。

广东省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 李丛山:转让15%,实际上我们转让了对格力电器的一个控股权,如果你达不到15%,实际上就成了一个完全无实际控制人的企业,不利于格力电器的稳定发展。

之所以保留3.22%,我们就有权提名一个董事,有利于实现格力电器混改过程的有力和稳定的过渡性安排。我们考虑的还是怎么去实现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效益的最大化,这也是我们当时减持格力电器的一个重要背景。

格力电器股权变动提振市场信心

今天上午,格力电器股价逆势上涨,截至中午收盘上涨2.56%。此次格力电器能否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公司认为尚存不确定性。但本次珠海国资委转让其持有的15%格力电器股票,是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举措,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2019年4月1日,格力电器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格力集团正筹划转让所持有的部分格力电器股权,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公司股票于当天开市起停牌。

4月9日,格力电器再次发布公告称,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

该消息引发外界极大关注,格力股票收获2个涨停,国企混改也成为市场新的风向标。

5月22日,格力电器召开意向投资者见面会,从其披露的投资者调研纪要可以看到,包括博裕资本、百度、高瓴资本、厚朴在内的25家机构参加了本次会议。格力电器表示,本次受让方的选择条件和具体方案将围绕这次格力电器混改的目标来确定。

7月30日,格力电器发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剩余冻结股份解除冻结的公告》,格力集团推进股权转让事宜,解除冻结格力电器股权分置改革中格力集团因履行股权激励承诺而冻结的“剩余500万股”。

8月12日,珠海市国资委原则同意格力电器国有股权转让项目公开征集受让方方案。

广东省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 李丛山:对格力电器实施战略性混改,不是资本的简单退出,或者是进入,也不是所谓的国退民进或者国进民退这个说法。

作为地方性的国有资本,我们并不谋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我们主要的还是通过资本的不断退出进入,来实现引领和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作用。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 林隆鹏:受让的金额将近400亿,说明引进股东的资金实力将会是非常雄厚,就可以跟格力形成一个强强联合,为格力未来进一步提升更大的空间,比如做一些资产收购、别的制度性的改革。第二个影响比较大的是,一旦混改成功以后,整个格力的管理会进一步地向市场化这一块治理,进一步做一些提升,为格力整个管理能够带来更大的、更多的动力。

全国范围内,国企混改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哈药集团的混改目前也正在推进中,按照增资扩股方案,其将由国有控股企业变为国有参股企业,控制权将由哈尔滨市国资委拥有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为了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国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此前还推出“双百行动”,希望打造出一支国企改革的“突击队”。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近日披露的数字,“双百企业”已累计完成改革任务2524项,占全部改革任务的31.24%,工作进度快于时间进度。同时在近期,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上海、深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和沈阳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专项工作也已经正式启动。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 林隆鹏:预计下半年、明年很有可能国企改革落地的进度、速度可能会大大地超出市场的预期,那么就意味着未来相关的一些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可能就来临了。比如广东、深圳、上海这些地方,在国企改革推进的力度跟速度都明显超出大部分的省市地区,因此相应的这些地区的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这是从横向这个角度。

如果从纵向这个角度,军工、油气、电信、电力这些行业都是国家重点提到的。与此同时,相关的这些行业都已经推出了很多的国企混改改革的方案,那么这些方案以及这些行业,我都认为投资者要去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霍琦

格力电器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