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赚13万还想加仓 老股民不敢动了

有人赚13万还想加仓 老股民不敢动了
2019年07月23日 08:59 经济导报

原标题:有人赚13万还想加仓 老股民不敢动了 来源:经济导报

  科创板交易首日“众生相”——

  有人赚13万还想加仓老股民不敢动了

  科创板第一个交易日的惊艳表现,让不少投资者重燃投资热情。但与此同时,已远超券商机构预测值的股价涨幅,又在提醒着各方随时可能而来的回调风险。

  于是,在这个理性与激情、新交易规则与老牌投资理念、机遇与风险共存的“新舞台”上,应该选择怎样的投资策略,成为各路资本共同关注的话题。

  涨幅超预期卖出中签股

  “之前中了两个签,天准科技(688003)和容百科技(688005),今天都在股价涨幅超过100%以后卖了,赚了接近3万块钱。”22日上午,济南股民于临江在电话中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一收益已远高于他的预期。

  于临江股票账户中的资金量(含持股市值)大约有200万元,在科创板刚开始允许开户后,有券商客户经理就主动与他沟通,说明了科创板的前景。由于了解科创板及准备交易的时间都很充裕,于临江做了不少准备,如将账户调整为3个,每个都申请开通创业板,从而增加打新成功率等。

  但即便如此,科创板首日表现还是远超他的预期。“当日估计个股涨幅会在40%左右,高的能达到100%。谁知道开盘后,有5只股票的涨幅直接超过了200%;另外20只股票中,最低的涨幅也超过50%。”

  于临江坦言,面对这种火爆的市场,近十年的“炒股”经验告诉他,多看少动、更不能进场。

  随后科创板个股经过小幅回调后,继续强势表现,当安集科技涨幅越过500%关口后,于临江决定逐步卖出手中所持的中签股。

  “感觉市场的热度第一天就来到了高峰,虽然后面4个交易日的个股交易还是不限涨跌幅,但毕竟有个高点了,短期不易突破。”他说道。

  另外,当日25只科创板个股较高的换手率,也是于临江担心的原因。“平均换手率超70%,这么多筹码易主后,接盘一方是否有能力撑住盘面、不当韭菜,需要看一看。”

  券商建议1个月后再介入

  22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济南市的几家证券营业部了解到,该市已经有不少投资者开了科创板账户,参与到市场新股申购及投资交易中。

  “我们之前举办过培训课,邀请专业人士给客户讲明了科创板的交易规则、注意事项等问题,来上课的有不少人。”位于泺源大街中银广场的一家国元证券营业部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不过,即便如此,22日科创板个股的大幅上涨后,不少投资者也有些迷糊了。

  “有个投资者中了3个签,其中有1个是安集科技的,算下来一上午就赚了差不多13万元。”华东某券商在济南工作的一位客户经理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然而,该客户随后来电话,咨询能否再继续买入,“显然他过于乐观了。”

  实际上,目前科创板的表现已远超券商等专业机构的预估,而这无疑暗示市场会有更多调整风险。

  如中信证券一份研报中就表示,科创板开板初期新股首日平均换手率预计在35%-65%,成交额在130亿-240亿,平均涨幅预计在20%以内。

  而即便是在这一预期下,中信证券还表示,并不建议纯粹基于短线博弈思路进行交易,“对于中长期价值投资者,建议在日均换手率降至10%以下,或上市1个月以后再介入。”

  长期对A股“吸金”有利

  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也发现,当日A股主板市场表现不佳,创业板“抽血效应”是否已被坐实,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不过,于临江等受访投资者并不这样认为。

  “从估值上讲,科创板提升了相关板块的估值上限,让主板相关上市公司有了市值提升的依据;而从吸引资金上考虑,当A股处于牛市行情中,两市成交金额在万亿元以上,科创板目前百亿元级别的成交额,对主板分流作用微弱。”于临江分析道。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崔荣哲认为,虽然当日主板市场在科创板映衬下表现糟糕,大有被“抽血”迹象。但实际上,科创板最吸引人的还是申购新股的高额收益,而投资者要想申购新股,必须配置市值,“市盈率处于低水平的蓝筹股,也就成为配置的最佳选择。所以,科创板反而给主板市场带来更多吸金能力。”

  实际上,科创板开市交易前,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也笑称,“我们国家是一个高储蓄率的国家,可投资的资金非常多,只要有投资价值,大家不用担心资金。”

  “在目前国内仍然缺少理财渠道的背景下,科创板如果能够带动资本市场回暖,资金‘供血’应该不是问题。”崔荣哲说道。

老股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