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第二波罚单到达“战场”,中信证券接力中金公司被证监会处罚

科创板第二波罚单到达“战场”,中信证券接力中金公司被证监会处罚
2019年07月17日 18:58 券业观察

原标题:科创板第二波罚单到达“战场”,中信证券接力中金公司被证监会处罚 来源:券业观察

  

  

  什么“技术活”让两大券商龙头接连“翻车”?pic

  

  半个月时间不到,科创板遭遇两波罚单“攻击”,两次中招的都是券商龙头企业,还都是因为同样的“技术问题”。

  

  7月16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官网连发三份警示函。分别针对正在冲刺科创板的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楚科技)、柏楚科技保荐机构中信证券(600030.SH)以及两名保荐人做出了行政处罚。

  

  pic

  

  据警示函显示,发现中信证券在保荐柏楚科技赴科创板IPO时,对前期问询要求招股书披露的内容――“综合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及净资产收益率大幅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期间费用率远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等事项的差异原因分析”等,擅自进行了删减。除此之外,不同日期递交的文件签章日期居然为同一天,与实际时间不符。

  

  对此,证监会认为中信证券内部控制制度存在薄弱环节,要求其进行整改。

  

  pic

  

  而对于该项目的保荐代表朱烨辛和孙守安,证监会认为二人未能勤勉尽责地履行保荐义务,同样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pic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显示,朱烨辛和孙守安已经从事证券行业超过8年,分别于2015年、2016年获得保荐代表人资格。

  

  虽然担任保代时间不长,但两人参加过不少重要项目。在2017年11月中国船舶(600150.SH)发布的一则公告中曾提及朱烨辛的简历,实战经验丰富。

  

  pic

  

  2017年8月,宝钢包装(601968.SH)一份公告披露,孙守安是中信证券副总裁,7年投资银行工作经历,参与过不少重要项目。

  

  pic

  

  两位实战经验丰富的保代和券商龙头中信证券居然会在这种小错误上翻车。

  

  而同样因此事被罚的柏楚科技,目前来看并未受此影响到赴科创板IPO的进度,其注册申请已经获得证监会通过。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券商因为违规修改招股书被罚了。就在上周,“贵族投行”中金公司也因为违规修改招股书被证监会做出行政处罚。

  

  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都算是券商行业的龙头企业,二者双双因为科创板项目被罚,多少能够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也不难看出监管层对科创板保荐业务的监管和打击力度。

  

  科创板不同于主版,实行注册制,严把市场入口关和出口关,加强全程监管,一定程度上把主体责任下放到了券商,要求券商严格做好“入市把关人”。而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如此“粗心大意”的举动无疑有背规则。

  

  而且证监会对券商从严监管,也是向国际市场看齐的一种表现。此前,业内就曾有人反映内地处罚力度不够,在香港、英、美等地,若招股书出现不实等问题,保荐人是需要负刑事责任的,一个“不小心”很可能面临牢狱之灾。香港在2012年就决定,若招股文件有失实陈述,保荐人将负刑事责任,最高或被监禁3年、罚款70万港币。

  

  pic

  

  前有中金公司被罚,现有中信证券被批,各大券商要长点心了。你怎么看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违规修改招股书一事?

  

  

  

  

  

中金公司 中信证券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