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飘飘不香了?产品老化增长乏力 冲泡奶茶连续萎缩

香飘飘不香了?产品老化增长乏力 冲泡奶茶连续萎缩
2022年08月17日 18:55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近日,香飘飘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8.59亿元,同比减少21%,亏损1.2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亏损金额在扩大,营收降幅已经快赶上2020年上半年。

  在营收下滑21%的情况下,毛利率同比降低7.3个百分点,费用率增加3.94个百分点,导致上半年净利率同比降低9.32个百分点,亏损额大幅扩大。

  亏损扩大有疫情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公司传统的冲泡产品和新的即饮产品均面临增长乏力的状况。

  以冲泡产品起家的香飘飘,近年来一直在培育第二增长曲线,上市后疯狂扩产能,押注液体奶茶,五年时间产能增长近7倍,但是销售并没有跟上,产能利用率低至23%,即饮产品营收占比不到20%。

  产品老化增长乏力 香飘飘还香多久?

  分产品来看,冲泡类产品销售收入减少了31%,即饮类产品销售收入减少了近6%。冲泡类产品是香飘飘传统优势产品,包括经典系列、好料系列及冲泡类其他系列,即饮类包括液体奶茶、果汁茶及即饮类其他系列。

  近几年,香飘飘在产品上做出了很多创新。2017年推出了“MECO”和“兰芳园”两个新品牌。在产品线上,推出了果汁茶、牛乳茶及液体奶茶等新产品。结合不同季节及假日,推出各类限定款奶茶。为了迎合年轻群体,2021年“天猫年货节”还专门推出了控糖奶茶和自热奶茶。

  从整体来看,公司的战略是“香飘飘”品牌坚持固体冲泡奶茶,维持在冲泡奶茶领域的优势地位;“MECO”主打年轻化,针对年轻人市场;“兰芳园”则主打高端产品。试图通过产品和品牌创新,覆盖更多的消费群体。

  但是2020年以来新品类一直增长乏力,2020年冲泡类产品营收微增4%,即饮类营收则减少35%,当年即饮类营收规模仅6.57亿元。2021年冲泡类产品营收减少9%,即饮类减少2%,今年上半年继续下滑。

  在业绩预告中,香飘飘管理层将业绩下滑原因归结为疫情,称第一季度因国内疫情散发,各地推出了“就地过年”政策。公司坚持“以动销为原则”,谨慎备货保证渠道库存的良性健康,导致一季度业绩下降幅度较大。二季度冲泡类产品又进入销售淡季,部分重点销售区域的疫情管控措施较为严格,导致整体业务的正常推进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事实上疫情可能只是加大了业绩下滑幅度,香飘飘产品老化,增长乏力可能才是问题的根源。

  上市后疯狂扩产能 押注的液体奶茶产能利用率低至23%

  香飘飘2017年推出“MECO”和“兰芳园”两个新品牌,2017年上市时募集资金均投入液体奶茶生产线建设项目。IPO净募集资金5.08亿元,投建的两个产能项目总投资额为7.48亿元,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此后公司就不断投入资金扩张液体奶茶产能。

  从2017年到2021年5年时间,香飘飘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入18.61亿元,投资活动净流出22.64亿元,筹资活动净流入11.34亿元,期间现金分红总额为4.45亿元。经营和融资产生的现金流几乎全部被公司拿去扩张产能。

  截至今年年中,香飘飘固定资产达到16.1亿元,而其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接下来的折旧费用恐怕会影响到公司的业绩。

  2017年底,香飘飘湖州、成都、天津三个固体奶茶厂设计总产能15.83万吨,湖州液体奶茶厂设计总产能5.37万吨。到2021年底三个固体奶茶厂设计产能达到18.89万吨,相比2017年增长19%;四个液体奶茶厂设计产能达到42.4万吨,相比2017年增长近7倍。

  但是2021年固体奶茶产能利用率为79%,液体奶茶产能利用率仅为23%,大量液体奶茶产能闲置,销售增速没有跟上产能增速。

  香飘飘的第二增长曲线究竟是什么?

  即饮板块是被香飘飘当做第二增长曲线培育的。随着消费升级及新式茶饮的普及,冲泡产品面临产品老化的问题。在今年7月机构调研中,管理层称“县乡镇市场及礼品市场的消费需求比较稳固”,对冲泡产品发展希望寄托于渠道下沉。

  事实上,随着新式茶饮的下沉,这一市场未来很可能也是逐渐萎缩的。从公司的产能规划来看,液体奶茶从工厂数量到产能规模都远超固体奶茶,但是到2021年即饮业务收入规模仅6.43亿元,营收占比仅为19%,传统的冲泡奶茶仍是主要收入来源。

  经过多年的培育,MECO和兰芳园品牌仍是不温不火,公司连续推出的新品中也没有冲出爆款。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即饮奶茶真的存在扩张空间吗?

  香飘飘高度依赖线下商超渠道,2021年91%的营收来自经销商,但是疫情影响加上团购等新渠道的兴起,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消费者的习惯。商超人流量的减少,对于依赖线下的香飘飘来说,直接影响就是线下增长停滞,甚至开始下滑。2021年香飘飘经销商渠道收入降幅接近10%,今年上半年降幅达到26%。2020年及2021年两年,经销商数量大幅减少。

  作为应对,香飘飘加大了线上布局,开始搭建专职电商团队,开发线上经销商,将渠道延伸到社区团购、O2O、B2C、B2B等线上渠道。目前的问题是线上渠道营收规模有限,短期内无法取代线下,能否依靠线上渠道带来大幅增长还存有疑问。

  在即饮产品之外,香飘飘还在押注功能饮料,2021年10月与金达威、宁波宣映云浩协商同意投资成立两家合资公司,布局功能性食品及功能性饮料市场。但是功能性饮料领域已经有了巨头,香飘飘能分到多少羹呢?围绕杯装和瓶装奶茶这个品类,香飘飘能否找到第二增长曲线?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