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科创板助力新材料企业加速发展

中金:科创板助力新材料企业加速发展
2019年07月23日 09: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中金:科创板助力新材料企业加速发展

  中金点睛 李璇 贾雄伟

  新材料是科创板重点支持的产业之一,我们预计科创板将成为重要融资途径,助力我国新材料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锂电材料、电子化学品是申报科创板的重要方向,我们看好我国锂电池材料及电子化学品产业发展及相关公司的成长空间,建议关注科创板首批上市交易的标的;同时看好对标主板上市的新材料企业的估值提升。

  科创板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工信部预计2025年我国新材料产业规模将达到10万亿元,2017~2025年均复合增速15.8%。但是我国新材料仍面临关键材料保证能力不足,产品性能稳定性亟待提高等问题,根据工信部调查显示,我国32%的关键材料仍为空白,52%依赖进口。新材料是科创板重点支持的产业之一,科创板有望成为重要融资途径,助力我国新材料企业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截止7月21日,科创板共申报企业149家,其中新材料企业占比10.7%。

  锂电材料、电子化学品、高性能材料是申报科创板的重要方向

  截止目前有13家锂电材料和电子化学品相关企业申报科创板,占比8.7%。我们看好我国锂电池材料成长空间及电子化学品进口替代发展。

  ►锂电池材料:市场规模保持快速增长。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以及锂电池成本不断下降,未来锂电池的出货量会保持快速增长,根据高工锂电数据,预计2023年我国锂电池出货量将达到380GWh,2018~2023年均复合增速达30%,将带动锂电池材料需求快速增长。高镍正极、锂电池特种添加剂、固态电池等技术领域,是未来锂电材料的主要发展方向。

  ►半导体材料:细分领域实现突破,进口替代有望加快。2018年全球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519亿美元,中国大陆占比16.3%。目前全球晶圆制造材料市场被海外企业寡头垄断,我国高端光刻胶、大硅片、电子特气等基本依赖进口。目前国产半导体材料主要应用于中低端领域,但靶材、湿电子化学品、CMP抛光液等部分产品实现技术突破,未来进口替代有望加快。

  ►显示材料:国产混晶进口替代加快,全球OLED材料市场快速增长。1)液晶材料:我们预计2017~2020年我国TFT混晶需求量年均复合增速达16%,2018年我国混晶国产化率提升至33%,我们继续看好国产混晶放量增长,但受竞争加剧影响混晶价格将承压。2)OLED材料:IHS预计2018~22年全球OLED屏幕出货量CAGR14.4%,到2022年柔性OLED屏幕占比将提升至55%。受OLED面板出货量带动,预计2017~20年OLED材料市场CAGR达32%;同时柔性OLED面板产业的发展将带动CPI膜、可折叠OCA等柔性材料需求增长。

  文章来源

  本文摘自:2019年7月21日已经发布的《科创板首批企业上市交易,新材料企业迎来加速发展期》

  李 璇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5080008 SFC CE Ref:BGG514

  贾雄伟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8090004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