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率超过100% 生猪养殖迎来行业黄金周期

利润率超过100% 生猪养殖迎来行业黄金周期
2019年09月05日 00:14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进入猪年,生猪养殖市场也比往年显得“活跃”了很多。

  猪价上涨源于猪瘟疫情叠加“猪周期”,造成生猪存栏较往年下降。农业农村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生猪存栏比去年同期减少32.2%,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减少31.9%。

  一方面,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另一方面,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保供稳价。风口之下,生猪养殖行业当前的处境如何?生产成本有多大变化?养殖户对市场行情又是怎么看的?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家养殖场。

  生猪养殖利润率超过100%

  从1997年就开始养猪的福建南平市科诚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诚牧业)几经搬迁,目前把养猪场设置在了南平市松溪县郑墩镇。

  作为一个有5000头母猪规模、自繁自养的养猪场,科诚牧业专注于生猪生产。公司董事长助理丁文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多年来养猪场大大小小的投入加起来约摸有2亿~3亿元,目前猪场的存栏量大概有七八万头。

  “目前猪场没有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丁文强说,不过公司也加强了生物安全方面的防控,增加了隔离、消毒等防控措施,这些硬件设施上公司投入了150多万元。而为了避免接触传染,也减少了员工进出猪场的频率,并相应增加了员工的工资和奖金收入,这两块的成本支出较高。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除了人力和加强生物安全防控的成本,饲料、药品、疫苗、水电、环保费用、管理费用等所有的成本都算下来,现在一斤生猪的饲养成本在6.5~7元,而福建当地最新的生猪出栏价能达到15元/斤左右。按一斤生猪7元的饲养成本来算,一头200斤重的生猪成本约为1400元,出栏价为3000元,由此净利润最高可以达到1600元,利润率超过100%。

  “利润确实很可观,但是几万头猪不是一次性就能卖掉的,现在猪场里的猪处于各个生长阶段的都有,预计要半年时间才能卖完。”丁文强说,因为怕感染了非洲猪瘟,猪场一直没有引种扩大生产。

  同位于福建的另一家养猪场龙岩三宝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目前的生猪存栏量也有8000多头。公司股东陈庆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8月1日刚刚成立了一个平台企业厦门星农瑞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旨在联结起散养户一起来养猪。

  “最近新公司还在整合散养户,龙岩三宝只是公司的项目之一。”陈庆福介绍,公司目前有八九个养殖场,现在总的存栏量有7万多头。“我们采取两点式饲养,有的猪场专门饲养母猪和乳猪,母猪目前大概有7000头,有的猪场专门饲养仔猪和育肥猪。”

  在被问到生产成本是否有增加时,陈庆福也提到由于加强生物安全防控设施和从业人员增加、人员结构优化带来的投入。他进一步对记者表示,像4万多头这样规模比较大的养猪场,安装生物安全防控措施大概需要200万~300万元,即使小的猪场也要几十万元。

  “不过,我们采取区域性聚拢策略,尽量把相近的猪场划到一个区,共用设施成本能更低。”他说道。

  谈及生猪养殖的利润,陈庆福表示,一头猪的出栏成本要7元左右,最近的出栏价14.5元左右,按出栏200斤计算的话,一头猪的利润在1500元左右是基本没问题的。

  散养户受资金缺乏制约

  总的来看,专家对猪肉价格的近期走势、未来生猪养殖市场的走势大多看涨,那么作为核心利益相关方的养殖场,对后市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在丁文强看来,未来猪肉价格应该还是会上涨,但目前由于价格上涨,猪肉的消费量已经有所下降。当价格达到一定高度后,消费者就会开始转移消费品种。“所以,肉价整体上还可能会上涨,但后面上涨空间应该会越来越小,不会像之前涨得那么快。”丁文强说。

  他认为,未来2~3年是生猪养殖的黄金期,再往后的形势变化还很难说清楚,目前疫苗还没有出,种猪场损失比较大,仔猪价格又比较高,导致很多散养户缺乏资金进入市场,所以复产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陈庆福则对未来的价格走势比较乐观,他认为今年到春节之前猪价应该都会处于高点,而明年产量上来之后,价格会趋于理性,“未来3年肯定是生猪养殖的黄金期”。

  在生猪养殖利润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养殖场对扩大生产又有怎样的计划?

  对此丁文强表示:“我们现在估计扩大不了,也不敢扩大,一是担心非洲猪瘟的风险,期待疫苗能够尽快研制出来;另一个就是再扩大的话资金需求非常大,新建猪场也面临一些困难,包括土地、环保等方面的要求。我们当前的计划是维持稳定,先把本钱收回来。”

  陈庆福则显得雄心勃勃:“我们3年内会持续扩大产能,计划到年底前整个存栏量要增加到12万头左右,到2021年达到50万头。”不过他也表示,更希望看到猪肉价格处于一个理性平稳的状态。如果整个养殖行业出现大涨大跌的畸形状态,最终还是会由养殖企业去埋单。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