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才植耀辉:港股反弹意料之内 中烟香港急升有因

耀才植耀辉:港股反弹意料之内 中烟香港急升有因
2019年07月03日 09:08 新浪港股

  耀才证券研究部总监 植耀辉

  港股于假期复市随即出现显著反弹,令市场有所惊喜,相关板块亦因此而出现强劲升幅,毕竟相关股份早前股价跌得颇为低残,相信短期仍有力延续升势。投资者亦宜见好就收。

  另外,原先想跟各位谈谈下半年部署及看法,不过决定还是先搁置,跟大家剖析一只神仙股─中烟香港(06055)。

  先跟大家分享一些有关中烟的有趣统计。根据中国烟草官网的资料显示,自2014年起,中国烟草总公司上缴税收均超过万亿元人民币;此外,根据中烟招股书介绍,截至去年底止员工数目只得28名,以去年收入计每名员工人均贡献收入达到2.51亿元!最后,计及昨日之收市价19.86元,中烟较招股价4.88元累升超过3倍,市值亦已轻松升至130亿元。

  究竟中烟香港有什么魔力?归纳市场说法,主要有三。其一是“独市”概念,作为中烟总窗口公司兼负责进出口业务,业务具高度垄断性;其二是炒作市值超过50亿港元,未来将有资格成为“港股通”股份。最后就是注资概念,毕竟中烟总公司规模之大,只要稍有动作或已令中烟“升价十倍”。

  虽然笔者亦认同其概念独特以及业务属垄断性,但未来最大风险还是来自政策因素,若国家烟草专卖制度出现改变,将会对业务有重大影响。不过某程度上,改变政策的机会其实不高;反而是现时估值是否合理。集团于招股书中说明“2019 年自烟叶类产品进口业务产生的收入预期将明显低于2018年.此外,就卷烟出口业务而言.2019年增量业务的利润率仍可能低于自营业务.我们于2019年的整体利润率及利润亦可能因此受到负面影响”(见招股书p.17页)。即是若以基本面看,盈利能力其实也不见得特别吸引。

  笔者偶像德国股神科斯托兰尼曾有一句金句:“买股需要憧憬,沽货需要理性”,由于憧憬无限(疑似),所以中烟股价或有机会长炒长有,不过这类“接火棒”游戏一向不是笔者“杯茶”,还是留给勇者去挑战吧!

  笔者并未持有相关股份

责任编辑:李双双

植耀辉 港股 反弹 意料之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