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大幅增持银行股:估值优势明显 外资成推动力

北上资金大幅增持银行股:估值优势明显 外资成推动力
2019年07月03日 07:4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 证券时报

  原标题 估值优势明显 北上资金大幅增持银行股

  记者 毛军

  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加快,叠加估值较为合理,外资仍在加速配置A股。外资带来的不仅仅是巨额资金,还有成熟的投资理念,今年以来白马蓝筹股不断创历史新高的背后,无不闪现着外资的身影。

  外资成股价重要推动力

  蓝筹股以其稳定的收入和高额的现金分红,吸引着机构资金长期持有。在A股市场行业龙头等核心资产股份较为稀缺,基本被机构瓜分,如稍微有外力推动,这些核心资产的股价就会有不错的表现。

  北上资金作为外资投资A股的重要渠道,正扮演着推动A股市场的重要外力角色。典型如贵州茅台,Wind数据显示,在2014年前机构持有可流通股基本稳定在74%左右,股价也在100元附近徘徊,而2014年底沪深港通开通后,北上资金不断买入贵州茅台,截至7月2日收盘,机构持有贵州茅台可流通股合计81.04%,比2014年增加约7个百分点,而北上资金持股比例为9.62%,增量部分全部为北上资金,正是这部分增量资金的影响,贵州茅台股价由100元左右上涨至目前逾千元。

  不仅是贵州茅台,自沪深股通开通以来,北上资金大幅买入的白马股不在少数,这些个股多数都出现较大涨幅,大幅跑赢指数。

  银行板块作为目前A股市场估值最低,现金分红最高的板块,也牢牢地吸引着北上资金。

  国内投资者目前对银行股最担心的是盈利增速的下降。A股上市银行盈利增速自2010年达到33.48%峰值以来,一路下滑至2015年的1.79%。但银行股盈利增速已经企稳回升,自2015年见底以来,盈利增速连续3年回升,显示上市银行已经走出低谷。

  银行股估值优势明显

  整体来看,银行板块目前股价对应的平均市盈率仅为7.38倍,市净率0.82倍,股息率4.2%。A股银行股的估值即使与国际同行相比,也是偏低的。如香港恒生银行2018年度每股收益12.48港元,每股净资产84.78港元,每股分红7.5港元,昨日收盘195.7港元,对应市盈率15.67倍,市净率2.31倍,股息率3.83%。

  美国股市是开放型市场,世界各国在其上市的银行有800多家。以较具代表性的美国银行为例,2018年每股收益0.71美元,每股净资产25.57美元,每股分红0.54美元,其最新收盘29.42美元,对应市盈率41.44倍,市净率1.15倍,股息率1.84%。

  A股上市银行不但估值低,资产质量也好于国际平均水平。A股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自2009年降低至2%以后,就再也没有超过2%。2019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平均不良率仅为1.8%。而国际银行业近10年的不良率约在4%左右,即使发达国家的银行业平均不良率也达2.43%。

  低估值高股息,致使北上资金不断增持银行股,短期持仓虽略有波动,但从长期角度来看,北上资金对银行股几乎只买不卖,持有银行股的仓位每年都在增加。

  Wind数据统计显示,北上资金对宁波银行的增仓幅度最大,持仓从2016年底约184万股,迅猛增至目前的8394万股,增幅逾45倍。宁波银行也是近年银行股里涨幅最好的个股,其股价起涨点正是2016年,股价区间最大涨幅逾200%。截至7月2日,宁波银行今年以来上涨了53%,也是所有上市银行里涨幅最大的。

  今年涨幅较大的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也是北上资金增持较多的个股,持仓量自2016年以来分别增长了10.19倍和4倍。

  2015年银行股随大盘下跌股价也有一定回调,但北上资金一直在逆市增持银行股。2016年以来,北上资金对中国银行持仓增长了约3倍,建设银行持仓增长了约3.4倍,工商银行持仓增长了约2.8倍,农业银行持仓增长了约3.58倍。因为四大行的盘子较大,股价上涨暂时不明显,但随着A股国际步伐加快,外资流入会逐步增加,银行股很可能会从量变到质变。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银行股 上市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