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王”狂赚2亿元,股价却逆势大跌,是买入机会吗?

“鸭王”狂赚2亿元,股价却逆势大跌,是买入机会吗?
2021年07月29日 16:38 华盛通

A股迎全面反弹,科技股信仰爆发,半导体大涨,光刻胶概念飙升!五星股票池入选牛股一个月暴涨88%!揭开神秘面纱>>

在股市连日惨遭血洗之后,新华社于28日晚间发文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基础稳固,行业监管政策有利于中国长远发展。

这无疑像一根“定海神针”,给了近期波涛汹涌的股市莫大的安慰。日内恒生指数大幅反弹超3%,个股也是普遍呈上涨状态。奈雪的茶(02150)为代表的休闲食品饮料股也出现大幅反弹,奈雪的茶近两日反弹将近30%。

但近日发布盈喜的休闲卤味食品公司周黑鸭(01458),却在今日大幅下跌近5%。大盘强劲反弹叠加业绩扭亏为盈都无法拯救周黑鸭的股价,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业绩自疫情回暖,但净利却年年走低

据7月27日晚周黑鸭发布的业绩预告称,集团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6个月的净利润不少于人民币2亿元,而去年同期则是大亏4220万人民币。同时,报告期内总收入增至14.50亿元,与2020年同期9.035亿元相比大幅增长约60%。

公司也提到,业绩强劲反弹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由于中国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同时,集团坚定推进六大发展战略,取得显著成效,整体经营情况实现季度环比改善。另外,特许经营模式保持强劲发展势头,线上线下全渠道同步发力,整合优化供应链体系,生产经营效率不断提升,整体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尽管从面上看此次业绩颇为亮眼,但翻看公司近几年中报可以看出,基于疫情后消费需求大反弹也仅仅使得公司利润大致回到2019年的水平,而自2017年以来公司半年净利却呈现不断下滑的趋势。

很明显,今日的大跌已经说明了投资者的态度,这个盈利水平并不能让市场满意。而和主要对手绝味食品(603517.SH)横向对比可以发现,目前周黑鸭的滚动市盈率仍超90倍,绝味则在50倍左右,相对较高的估值可能让投资者们心里没底,亦导致了今日股价逆势走低。

机构强烈看好,原因何在?

尽管如此,周黑鸭还是获得机构极度看好。

招商证券(香港)指出,自营门店自3月起持续恢复,自营利润率受益单店恢复以及供应链效率提升,特许经营业务上半年开店500家,全年目标完成概率高。展望下半年,新品推出配合赛事营销,预计线下门店继续环比恢复。中长期看,六大战略稳步推进,股权激励赋能增长,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目标看向10.5港元。

不难看出,招商证券看好公司在于特许经营导致门店数量不断扩大,而中长期发展则依靠六大战略持续推进。那么所谓的特许经营和六大战略又是什么?靠谱吗?

一直以来,周黑鸭以直营模式开店,导致资产较重。逐年高企的租金、人工成本令公司面临很大经营成本压力,这限制了扩张的速度。自2019年11月起,公司在直营模式基础上,全面放开特许经营,重启加速扩张之路。

所谓特许经营,其实就是以加盟的方式来进行合作。周黑鸭通过发展式特许、单店特许、员工内创三种模式覆盖不同市场,三种模式互为补充,与自营模式相辅相成,共同推进周黑鸭新市场的拓展及成熟市场的渗透。

通过特许加盟的方式,周黑鸭可以有效地减少成本,并加快开店的效率。而相较于其他业态,卤制品门店投资少、坪效高、盈利性好,门店的扩张更具有效率。

我们再来看看作为集团支柱的六大战略。这六大战略分别是商业模式升级、全渠道覆盖消费者、产品多样性、提升组织能力、提升供应链能力和整合品牌营销。公司制定的六大战略基本覆盖了产业上下游、公司内部、消费者等整个商业闭环,有助于打造公司长期价值,支持公司长远发展和企业改革。

休闲卤制品江湖,周黑鸭地位几何?

从市场规模来看,截至2020年中国与卤制食品相关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3000亿元,而休闲卤味制品市场规模也在1235亿元左右,且占比呈逐年提高的态势。

而从需求端来看,休闲卤制品属于冲动型消费,购买过程有着较强的偶发性,这决定了其线下门店必然为最主要的销售渠道,让消费者看到即想买。因此,周黑鸭通过自营+特许的方式增加门店数量,是带动集团业绩提升的最好方式。

目前,中国卤制品市场仍不规范,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路边店、夫妻店和一些小区域型作坊,未来行业将加速向品牌化连锁方向推进。

而从休闲卤制品三大龙头企业横向对比可以发现,周黑鸭门店目前仅覆盖151个地级市,明显低于绝味和煌上煌的383/235个。而从人均保有量来看,更是显著低于二者,说明未来仍存在广阔的开店空间。

国元证券(香港)就认为,公司刚开放加盟模式,还在持续探索、优化和积累经验,待模式成熟后,不排除加速开店的可能性。周黑鸭作为加速追赶者,门店天花板还远未触及。

国元证券(香港)指出,卤制品市场规模大、增速快,且目前集中度极低。而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更加注重,整个行业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是大势所趋。而周黑鸭具备强大的品牌力和产品力,特许门店放开又补足了公司的短板,未来空间广阔。

小伙伴们,平时你们吃周黑鸭吗,是否也看好周黑鸭股价?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周黑鸭 招商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