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毛九火锅指灥喜锅抄袭 后者称前者“恶意炒作”

九毛九火锅指灥喜锅抄袭 后者称前者“恶意炒作”
2021年07月29日 07:30 证券日报

逆势暴涨6%!CRO赛道为什么牛股辈出?后市还能延续强势吗?揭秘>>

  本报记者 许 洁

  见习记者 王 君

  实习生  梁傲男

  继演员郑恺创立的火凤祥火锅店被指抄袭吼堂老火锅后,近日,歌手胡海泉投资的灥喜锅也卷入抄袭风波。

  九毛九旗下火锅品牌怂重庆火锅厂(以下简称“怂火锅”)指灥喜锅抄袭,并在公众号发表《致抄袭者灥喜锅》一文,列举抄袭细节,但遭到灥喜锅全盘否认,并指怂火锅是“恶意炒作”。

  “火锅店并非高科技行业,其流程也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化。虽存在道德上的问题,但在没有侵犯相关商标、专利的情况下,还很难断定这些行为的性质。”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委会专家安光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火锅赛道的企业若想实现持续、规模化发展,需要现在就开始搭建行业壁垒,如注册相关商标、进行相关产品研发等,以此来预防发生类似打擦边球的情况。

  侵权比较难界定

  明星火锅店往往开业时风光,但在经营过程中频遇危机。

  6月底,怂火锅发表文章,详细对比了灥喜锅与怂火锅在标语、口号、装修风格、食物摆盘、杯架摆设等方面的相似之处,并表示“创作不是随意模仿就拥有了灵魂”。

  7月23日,灥喜锅发布官方声明称,已发送律师函,双方一切争议由法院裁决,“若出现怂火锅利用公司明星合伙人作为恶意炒作噱头,以达成新店宣传目的的行为,请大家提高警惕。”

  “灥喜锅在LOGO形象元素、餐厅装修风格等多细节均与怂火锅相似。”九毛九相关负责人在回应《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看到了灥喜锅发布的声明,若对方不停止侵权行为,我们将继续依法维权。”

  7月28日,《证券日报》记者就上述事件尝试联系灥喜锅方面未果。

  “类似情况是否属于侵犯知识产权比较难界定,因为没有具体的权利和侵权行为的对比分析。”智慧芽知识产权专家缪恩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店内标识设计可能构成版权的侵权,餐品摆盘、员工服务细节并不是狭义的知识产权,也不属于商业秘密,另外装修风格是否属于知识产权也是待研究的领域。建议可以针对食物的摆盘、店内的一些摆件进行外观专利的申请,对店内标语申请商标等,这方面可以参考海底捞的专利布局情况。

  智慧芽数据显示,海底捞共申请了111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8件,外观设计37件,实用新型46件,其针对自己设计的各种锅碗瓢盆都申请了外观专利,对改进的火锅器具进行了实用申请。

  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自主创意难度大,所以知名餐饮店容易被抄袭,被抄袭企业可以按照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中的“擅自使用与他人有一定影响的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等相同或者近似的标识”,主张自己的权利。

  明星扎堆火锅赛道

  公开资料显示,九毛九(广州)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中式餐饮连锁经营为核心的餐饮集团,2020年1月份在港股上市,旗下拥有九毛九西北菜、太二酸菜鱼等不同细分领域中式餐饮品牌。

  2020年8月份,九毛九在广州创立第一家怂火锅。据2020年财报显示,怂火锅开业仅4个月,就实现收入748.2万元。今年7月27日,九毛九发布上半年盈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不少于1.8亿元,相比2020年同期,成功扭亏为盈。

  灥喜锅第一家门店于今年5月份在杭州开业,晚于怂火锅的首店开业时间。天眼查App数据显示,广州江泉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灥喜锅商标,歌手胡海泉持有广州江泉投资有限公司44%的股份,是灥喜锅品牌联合创始人,同时为品牌代言。

  事实上,近年来,餐饮行业备受明星及资本关注。仅从火锅领域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简单梳理,2020年,火锅鸡品牌蛮太郎完成天使轮800万元融资,投资方为吃货大陆(领投)、优贝迪;自热食品品牌自嗨锅宣布完成逾5000万美元C轮融资,估值5亿美元;IDG资本、启承资本、嘉御基金和不惑创投投资锅圈食汇近9亿元,助其抢占家庭火锅生意;巴奴毛肚火锅、呷哺呷哺也分别获得了融资。

  面对群雄逐鹿的火锅市场,明星或许更希望凭借自身“光环”吸引客流。然而明星光环并非护身符。郑恺创立的火凤祥曾被指抄袭吼堂老火锅设计理念;杜海涛、吴昕投资的“辣斗辣”因环境脏乱差被责令闭店整顿;薛之谦的“上上谦”检出大肠菌群;陈赫的“贤合庄”天花板突然掉落砸伤顾客……

  “明星频频跨界经营餐饮,主要是想借助自身的知名度和人脉影响力,获取客源。” 在伍岱麒看来,餐饮店经营门槛相对较低,且作为线下实体门店有利于集聚粉丝,所以明星跨界餐饮会被认为是不错的选择。其中,火锅店属于技术含量较低且可能做成中高端食肆的类别,所以备受青睐。“不过,要想在火锅赛道突围,外在形象、装潢模仿抄袭其他领先品牌是难以成功的。”在伍岱麒看来,品牌需要有自己的特色,以独特优势与竞争对手竞争,并依靠自己的文化和机制获得扩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