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健康险未来“画像”

短期健康险未来“画像”
2021年07月28日 16:00 中国金融杂志

来源:中国金融杂志

作者|邹文静CICE高级持证人、明亚保险经纪合伙人

提要:

·短期健康险将不断搭建并完善百万医疗险、中端医疗险、专项医疗险和高端医疗险等产品体系,解决不同层次的医疗问题。

·未来健康险将更多地聚焦于健康管理服务的竞争,多维度、多层次地为客户提供“保障+管理”服务。

近期,有不少消费者收到过保险公司发送的医疗险停售信息。与此同时,不少保险公司的官网,也陆续出了公告,短期健康险产品(主要是医疗险、防癌险等)批量停售,整个行业也掀起了一场停售潮。数据显示,已有超过100家险企停售了近2000款短期健康险产品。

那么,停售之后,短期健康险的未来“画像”是怎样的?其未来发展之路在哪儿?

短期健康险发展的“三大步”

回顾我国短期健康险的发展历程,大致可分“三大步”。

第一步,2016年以前,短期健康险的产品形态较少,以小额医疗等产品形态为主,且多以附加险形式存在。

第二步,2016年,众安在线的“尊享e生”百万医疗险的出现,标志着国内百万医疗险的诞生。

第三步,2016年以来,产品不断更新迭代,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各类中高端医疗险、一年期防癌险、专项医疗险(如宠物医疗保险、齿科保险、孕产保险等)、惠民保等产品百花齐放的局面。

具体来说,2016年前,市场上的短期健康险,以小额医疗为主,保额低,一般为6000元或1万元,且限制社保内用药和治疗,多以重疾险或寿险的附加险形式存在。2014年,友邦和平安两家公司相继推出了0免赔、100%赔付、不限制社保内用药的住院医疗保险,但此类产品,因保费贵(30岁左右的人需支付1500-2000/年的保费),且易引发逆选择的风险,赔付率高,所以并没有引起很大的市场反响。

20168月,众安在线推出“尊享e生”百万医疗险,由于保费低,保额高达百万元,且住院、特殊门诊均在保障范围内,不限社保外用药等特征,以及互联网媒介的广泛宣传,该产品上线后仅4个月,就吸引了超过20万个家庭投保,被称为国内百万医疗险诞生的标志。其后,以免赔额1万元、保额超过100万元、保费低、不限疾病种类、不限社保目录为特征的百万医疗保险,成为短期健康险市场的创新型险种及主力军。

自从百万医疗险面世以来,各家保险公司在提升保障额度、降低免赔额、推出长期医疗保险、扩展医院范围、优化增值服务等方面不断更新迭代,提升产品的竞争力,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

与此同时,百万医疗险的投保人群也在不断拓宽,针对特定疾病患者,如为甲状腺结节患者设计的“优甲版”;针对老年慢病人群开发的糖尿病、高血压患者专项百万医疗保险等。就医范围也从之前的公立二级及以上医院普通部,不断扩展到国际部、VIP病房、私立医院等。

此外,各家保险公司的增值服务也在不断升级优化,如质子重离子医疗、电话医生、恶性肿瘤特效药服务、互联网医院、基因检测、赴日赴美体检等。

除了“网红”的百万医疗险,近年来,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的惠民保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5年深圳市首次推出“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以来,惠民保产品于2020年快速推进,截至2021531日,全国共推出几百款惠民保产品,覆盖几十个省份。

惠民保产品以“无年龄要求,无职业要求、无健康告知”为重要卖点,大多对各年龄段人群采取统一定价,价格集中在每年60元左右;年度累计免赔额多数集中在2万元,最高可达6万元;年度累计保险金额均在100万元以上,大多分布在200万至300万元区间;产品的基本责任包括医保内住院责任、医保外住院责任、特定高额药品责任,一般按一定比例进行报销,而特定高额药品责任也是惠民保产品相较于百万医疗险的一大特色。

强劲势头之后暗藏隐忧

如前文所述,虽然短期健康险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但其强劲增长势头的背后却暗藏隐忧。

费用率高企,综合赔付率整体偏低,且各公司间差异大

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规范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要求,险企每半年需要在公司官网披露一次个人短期健康险的整体综合赔付率数据。

根据上述要求,几十家险企在官网披露了2020年的个人短期健康险综合赔付率数据,这在业内尚属首次,也得以让人们一览短期健康险业务真实的赔付情况。数据显示,不同保险公司间的差异较大,6家公司综合赔付率超过100%4家公司则低至负数。从赔付率指标分布来看,在近百余家公布数据的险企中,赔付率在50%-100%的仅21家。

与此同时,根据银保监会、各财险公司年报的相关数据,近年来财险公司健康保险业务的综合成本率基本维持在90%-110%。费用率高企成为整个健康险行业的“常态”。

产品同质化严重,经营管理粗放

自百万医疗险从2016年开始进入市场,通过“低保费、高保额”的特点,迅速成为广大消费者接受的“网红”保险产品,推动了中国健康险市场的发展。但相较而言,诸如短期重疾、防癌、护理、慢病、特药、失能保险等细分责任产品,目前较为小众,仍处于起步阶段。

在客户分层上,针对高净值人群的中、高端医疗险,也没有形成有效的市场规模。目前,短期健康险的发展仍处于“产品形态单一,百万医疗险是绝对主力”的供给局面。

此外,目前短期健康险的目标人群主要是健康体,由于缺乏有效数据的支持,针对带病体的保险数量非常有限,不同带病个体的风险分层识别处于空白。

从核保的角度来看,“健康告知”成了很多人投保的“拦路虎”。目前市面上的百万医疗险的健康告知,基本都采用“一刀切”的方式,很少有一案一议的政策——针对个性化的健康告知项目,给出因人而异的核保结论,核保普遍遵从“既往症除外”的原则。比如女性常见的乳腺增生,也会被作为既往症除外不保。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在互联网平台销售的百万医疗险,只能采取“智能核保”的方式,如果某项疾病或手术不在选项范围内,即认为不能购买该产品。这种简单粗放的核保方式,必不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保障需求。

健康管理服务使用效率不高,供需存在错配

健康管理服务,是基于短期健康险产品本身的责任之外,延伸出来为客户提供健康风险管理、医疗资源整合等方面的增值服务。通常,与常见百万医疗险配套的健康服务包括重疾绿通、线上问诊、医疗费用垫付、质子重离子医疗、海外就诊等。

不过,从使用效率来看,其更多是作为一种营销宣传噱头,使用频率较低,未能真正满足客户的需求。比如,最常见的线上问诊,就我国国情而言,多数居民还未接受健康付费咨询的理念。同时,通过网络进行的健康咨询也未必能确切保障客户的健康。而诸如海外救援、海外就诊等服务,对于绝大部分消费者而言,此类服务并不具有实质作用。

所以,虽然目前市场中提供的健康管理服务较多,但与短期健康险产品结合的模式粗浅,在多数情况下,健康管理服务同质化严重、服务方式单一,使用频次低,缺乏真正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健康管理服务。

短期健康险,未来如何“画像”?

这一次,在整顿乱象、新监管政策落地之后,短期健康险也将迎来新“画像”,并不断满足人们对于短期健康险的多样化需求。

●深耕细分市场,不断丰富产品供给

短期健康险由粗放模式向精细化细分市场发展是大势所趋。

就医疗险板块而言,短期健康险可以不断搭建并完善百万医疗险、中端医疗险、专项医疗险和高端医疗险等产品体系,解决不同层次的医疗问题。

此外,以特定客群(儿童、女性、老年人、慢病患者、特定疾病群体,如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保险责任细分(特药险、失能险、护理险、重疾险、防癌险、慢病险)、特定专项保险(宠物、齿科)为特色的各类小众短期健康险产品也才刚刚起步。

未来,保险公司需要致力于在细分市场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的产品设计能力,增加健康保险产品的供给。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高收入、高净值人群的增长,在国家大力支持分级诊疗、医疗资源逐渐丰富的背景下,中高端医疗险作为消费者和医疗资源的中间载体,也将大放异彩,并逐渐成为追求优质的医疗资源和体验的高净值人群的刚需。

例如,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中高端医疗险问世,海外老牌保险公司如Bupa(保柏)、AXA(安盛)、MSH(万欣和)以及内资保险公司如平安健康、复星联合等均在这一领域深耕,产品越发丰富,版本不断迭代。未来,中高端医疗险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加强健康服务与产品融合,提升服务品质

针对目前健康管理服务市场遇到的问题,包括政府、保险公司在内的多方已经开始积极探索解决方案。

从政策层面来说,20209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健康管理服务的通知》,为进一步提升险企健康保险风险管控和专业化服务能力做出了明确指示。保险公司与健康管理服务机构共同推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健康服务将成为主流趋势,通过服务带动产品销售,并向健康风险管理者的角色逐渐转变。

从保险公司产品开发层面来说,健康保险产品的发展不断推动着健康服务的发展和创新。例如,针对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肾脏病等慢性病人群的健康保险产品已开始兴起。此类“专病保险”将刺激慢性病管理服务市场的发展,相关服务项目包括慢性病指标监测与评估、生活方式干预、药品疗效管理等。

另外,科学技术的进步也在不断推动着健康管理服务的发展。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健康管理服务体系以及医疗服务体系的大规模运用,健康管理服务的边界将拓展,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与医疗的融合方式将日益多元化,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要提供更多的可行方案。

●摒弃传统业务模式,向生态化、专业化、智能化经营转变

未来,保险公司需要充分发挥商业健康保险联系客户、医疗机构、健康管理机构和护理机构的独特作用,同时具备对外“医保药健”生态联动的能力和对内高效运作的能力。同时,在客户洞察、产品研发、渠道管控、运营设计、风险控制等方面也需要做到专业化。另外,打通内外的客户健康数据平台将助力健康险向智能化经营发展。

总的来说,在严监管规范下,短期健康险的未来发展前景究竟如何?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健康险将更多地聚焦于健康管理服务的竞争,多维度、多层次地为客户提供“保障+管理”服务。例如,在百万医疗险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中高端客群、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强健康服务与产品的融合,建立核心生态系统,这些都将是短期健康险未来发展的关键词及“画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疗险 医疗保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07-28 芳源股份 688148 4.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